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乃迎Green
赵乃迎Gree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705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楠·巨量千川操盘手练训营

(2023-01-13 15:39:24)

柯楠·巨量千川操盘手练训营 下载

权力形式的划分是从静态方面来把握权力现象,制度化则试图从动态 方面来考察权力关系。在这方面,个体主义传统也有很多研究,特别是从 制度化的视角。例如,波皮兹(Popitz)认为,权力的制度化包含三个方 面:一是权力关系的非人际化,权力超越个人而附着于社会位置之上;二 是形式化,正式权力越来越趋向于规则、程序和仪式;三是权力关系不断 整合到总体秩序中,权力变得无所不在

柯楠·巨量千川操盘手练训营 下载地址 http://jubensh.cn/post/561.html



韦伯则从合法性的角度来看待权力的动态过程。 事不逾规,可以让天地决定事情的最终结果。但是,政治领域(在韦伯这 里,所谓政治就是分享权力的斗争,或者是影响政府或群体内部的权力分 配的斗争)遵守的是“责任伦理”,它约束行动者的行为,只问行动结果 之利弊,不问行动意

韦伯把政府看作是人统治人的关系,这种统治的基础是合法暴力,其 三个基本的内在合法性分别是“传统合法性”、“卡理斯玛合法性”和 “法理合法性”(Weber, 1965 )o因此,在韦伯这里,权力的对应物是服 从,它是微观基础,是恐惧和希望,个人服从是恐惧(掌权者的报复)、 希望(现世和来世的物质奖励和社会荣誉)以及各种利益的函数。

除了制度化和合法化之外,科层化也是个体主义传统关注权力动态的 一个维度。在韦伯看来,维持一种统治,至少需要两个条件:行政人员和 行政手段(行政的物质条件,包括货币、建筑、军事物资、交通工具等)。 因此,可以按照行政人员是否拥有行政手段,来划分不同的统治类型,就 像经济组织中,可以通过是否占有生产资料来划分不同的组织类型一样。 一个历史趋势是,行政人员和行政手段之间渐行渐远。

这样,就出现一种以政治为生的阶层,他们的生计来自政治活动,无 论是俸禄还是官饷。这并不是说,一定会存在一个阶层,其成员从不利用 政治获得自己的经济利益,也不利用自己的经济利益去获得政治统治。而 是说,专业政治家和行政人员之间岀现了分化,前者不直接从自己的政治 活动中获得报酬,而后者却法定要求这种报酬。这两种人组织成政党,角 逐两个目标:官位和政治目标。作为权力角逐的专业组织,政党的出现带 动了科层化的发展:即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尽可能扩大官位的供应 量。在美国,这些政治目标则变成按照赢得选票的概率大小而加权变动的 东西,而不是对集体需求的战略响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