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史理广道长
史理广道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412
  • 关注人气:1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易县豹泉游记

(2013-12-07 01:08:47)
标签:

豹泉玉泉观

兰从蕙道士

宋从志道春

于高跃袁宗素

分类: 旅游摄影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东豹泉巍峨高山

易县豹泉游记

豹泉源头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探寻古庙遗址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坍塌被盗的庙宇地宫

易县豹泉游记

明代碑座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柱基石及古碑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游记

豹泉观(玉泉观)旧址重修

易县豹泉游记

易县豹泉玉泉观采访

易县豹泉游记

东豹泉村千年唐槐
易县豹泉游记

豹泉千年唐槐根部

易县豹泉游记

东豹泉村出过举人的160余年老宅

易县豹泉游记
原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一分区特务营营长马辉(开国少将)住过的东豹泉村百年老宅

     2013年12月6日,《保定晚报》副刊部闫逶迤先生到易县采访古村镇,邀笔者同行。在易县北山南燕都太阳宫住持于宗石道长陪同下,我们走进了位于易县、涞水交界处的洪崖山东北脚下松柏叠翠的四豹泉村,东豹泉是她的故乡。

       “豹泉”之名由来颇具传奇,相传唐太宗率军征高丽(今朝鲜),至此人渴马乏。太宗李世民坐骑不停刨地,泉水喷涌而出,故称“马刨泉”,又因有豹子常来饮水,俗称“豹泉”。元代建有豹泉观,为易州龙兴观下院,考之《山海经》,玉为水之精,改豹泉为玉泉。称观名为“玉泉观”(见《大元易州豹泉创修玉泉观碑铭并序》)。道脉传承为道教正一派30代天师张继先,传韩真人,传沙筏元命王真人(原新城今高碑店人),传洪崖和光刘若夷真人(定兴县人),传正真王真人,王真人派门徒冲和大师祖善义创修豹泉玉泉观,传通真大师住持提点宋道春(见《大元易州豹泉里玉泉观宋公道行碑》),传住持提点陈志松、提点张德林、提点宋德彬。此后全真道士住持该观至民国时期。如今东豹泉村善士于惠祥、道教徒于高跃(于建国)和袁宗素重修恢复玉泉观。古碑铭曰:

地之出水是处同,其源皆有泉始通。

道之在世亦由是,其教必籍人为崇。

吾乡道观旧罕立,即今数处成琳宫。

虽由道果默扶祐,亦自人力能兴隆。

数亩林泉环福地,一坛星月摇仙风。

变豹为玉泉盖絮,以水喻道流实洪。

太上教法真犹龙,诸师江汉来朝宗。

来亦无始去无终,永与道派流无穷。

       东豹泉村唐王(李世民手植)古槐依然茂盛挺拔,豹泉源头水长流,从未干涸。民国时期废庙兴学,上云集寺被改建为豹泉小学堂,如今还存留有三间昔日旧砖房。院内千年古柿树跟盘错节,健壮弥坚。落日半掩洪崖山,一层金光点缀群峰峻岭,愈使得秀丽挺拔,如诗如画。(史理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