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狮许文选
石狮许文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5,760
  • 关注人气:10,9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父母太落后

(2016-05-22 06:18:18)
标签:

石狮文选

老班教育

润泽未来

育儿

教育

杂谈

分类: 父母课堂
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父母太落后
家教是什么?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别人、基本的规矩等等,其实就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首先取决于父母。
 
教育孩子和驾驶汽车哪个更难?答案肯定是教育孩子。可是教育孩子如此复杂、重要和神圣的工作,却从来少有专门培训,更没有考试,既不需要合格证,又不需要遵守教育规则,只要能生会养,永远不会下岗!结果是好多父母都成了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马路杀手”,孩子本是“奔驰车”,活生生被父母们开成了“手扶拖拉机”,因为不懂教育规律,又不遵守教育规则,最后孩子的这辆“车”被父母“开”得翻到阴沟里。奇怪的是父母从不检讨自己,反而纷纷抱怨孩子这辆“车”有问题。从“缺爱”到“溺爱”再到“高分低能”,看来自认为最爱孩子的中国父母们,在教育孩子的“爱”上真的出了问题。其实爱要“倒过来”,爱到孩子接受我,喜欢我,而不是讨厌我,嫌弃我。庄稼有问题,农民想办法,孩子有问题,从父母的“爱”上找答案!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父母太落后,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父母天生就会生孩子,但正确地爱孩子却是需要后天学习的一种能力!没有挫折的赏识是溺爱,没有赏识的挫折是伤害!教育孩子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修行。
 
家庭教育的捷径应该是以心养心。家庭教育是教什么的? 90% 的家长都在努力的开发孩子的大脑,增加孩子的知识,培养孩子的技能,其实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错误。家庭教育的核心问题、核心内容是 “ 养 ” 孩子的心。如果我们一家几口人都在努力的往孩子脑子里面灌输知识,培养技能,也等于说这样的孩子的家里面没有家庭教育。因为孩子的心没有人 “ 养 ” 。现在孩子学习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是内心的营养不足。小学四年级以上开始表现出一种浮躁、不安,也就是孩子的内心缺乏关注、缺乏营养,而 “ 养 ” 孩子心的人恰恰是我们的家长,环境恰恰是在家庭,这是第一个要弄清楚的概念。打一个比喻:学校的老师是园丁,我们家长就是农民。农民最在乎的是什么?最在乎的是土质和土下的庄家的根,这是农民最在乎的。也就是地表以上长出来的部分是归学校老师修剪、移接。但是现在咱们的家长都爬到孩子的 “ 树干 ” 上、 “ 树头 ” 上、 “ 树冠 ” 上去修剪,而忘记了根的存在,更忽视了孩子的 “ 根 ” 所依附的这片土壤。这片土壤是什么?就是我们父母身上的教育素养,包括我们的教育智慧、教育意识,包括我们的家庭变化。
 
 很多孩子,特别是好动的男孩,上小学后最大的问题不是学习吃力,而是自律自控能力差,经常因为纪律问题被老师批评。 现在有些家长总是认为,幼儿园或小学的老师对孩子的纪律要求就是对孩子的束缚。其实,幼儿需要在成长中逐步提升自己的自控力。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从入园前的家庭教养中做起,帮孩子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去锻炼。 孩子入园、入学,其意义之一也正是让孩子在集体环境里,去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以照顾到他人和环境的需要,从而成长为社会性的人。如果我们不去做这些,那就错失了帮孩子提升自控能力的机会,妨碍他的成长。这些幼儿期所错过的、没做好的,在小学时期就会体现出来,表现为行为控制能力不够、纪律差。有时,这还会进而影响孩子的学习和自尊。
 
1、做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当孩子觉得父母不爱自己时,其实是父母根本不知道怎么爱他自己。
3、在家庭中,孩子的安全感主要来自妈妈,而关于“我是谁,我是怎样的”自我概念则是来自于爸爸。作为父母,你给孩子的心理营养足够吗?
4、放手是指当一个孩子已经有了这样的一个自主性的时候,一定要放手。
5、鼓励是没有目的的,是发自内心的,当爸爸有做得让孩子理解不了的事情时,不需要替爸爸说话,而只是做给孩子看:这样的爸爸我是如何跟他相处的,我是如何接纳他的。
6、如果我能帮到我自己,让我快乐、和谐,那么这也是送给我孩子最大的礼物。
7、相信孩子是相信他一定是当下的他能够做到的最好,相信他和自己一样是纯洁、美好的,相信他的生命会让他发挥出最符合他生命本质的东西。而不是相信他不用父母的引导和提醒也能做到满足父母的要求。
8、父母的关系是父母自己的事情,孩子做好自己是对父母最大的帮助
9、偏差行为是一种求救信号,是因为内心有不能满足的渴望:安全和爱。
10、孩子说谎,是他/她需要说谎。假如孩子感觉到在大人面前是足够安全的,他/她就会愿意讲真话。你是一个让孩子感觉到足够安全的父母吗?
11、夫妻关系对孩子影响极大:(1)影响孩子的亲密感,甚至带到孩子以后的新家庭;(2)影响孩子的责任感,使孩子成为家庭的拯救者、无能者或者冷漠者;(3)影响孩子的安全感。
12、情绪是一种能量,如果内在有许多情绪垃圾没有处理,就会累积起来,然后在不停的寻找出口,孩子的偏差行为就是其中一种表现。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成为身心一致的人,然后你才能教孩子这么做。
13、如果父母或者其他家里人关系紧张,孩子内在累积了很多情绪,焦虑和痛苦就会导致孩子自伤,比如狂抓头发或者撞尖锐物体,用“生理反馈法”即自我伤害来缓解内在的焦虑和痛苦。家长要多关注容易出现意外或者受伤的孩子,帮助孩子用更好的方式来表达情绪。
14、孩子是否乐观、自信,跟妈妈的情绪是有很大关系的。一个乐观、平和、情绪稳定的妈妈,通常会让孩子感觉到安全、自在、乐于去向外界探索。你是那个情绪稳定的妈妈吗?
15、“我喜欢我自己吗?我不知道明天事业是否会成功,但即使不成功,我能否依然欣赏和尊重我自己?”25岁之后,让我们学会像一棵植物一样,有阳光空气即可。学会做一个滋养性的人,无条件的接纳和滋养自己,同时也滋养他人
 
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物质财富远没有精神财富意义深远,尤其是在炫富、享受为主流的思潮下,物质财富是消耗品,产生利滚利的经济效益的接班人还是较少。不少千万富翁白手起家,操劳艰苦,打下一片显赫江山。接班人坐享其成,含着金钥匙出生后,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不知创业之辛苦,养成了挥霍无度的纨绔子弟行事风格,最后家族走向衰败。“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如果父母有相应的金钱、存款、房产,也不妨给孩子稍作隐瞒,鼓励他们从小学会勤俭,学会经历各种挫折,形成坚毅的性格。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重视孩子的教育,教育孩子越小越好,因为好习惯只需要坚持,而坏习惯则需要改变。如果您在亲子教育方面遇到困惑,多想想为什么?该怎么办?先找准原因,再用正确的方式加以引导。如果我们把孩子当朋友,没有居高临下,只有充分的理解和信任,或许他也会善解人意!有时候一起讨论某些话题,偶尔也会感到语出惊人!在亲子教育中,若父母的想法分岐大,不协调、不沟通,这对于三方来说,都很纠结。而父母同心,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分管孩子的不同方面,就会得心应手。父母有教育子女的义务和责任,不会教育没关系,只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日积月累,终有很大进步。要想改变别人,先得改变自己,父母若变化较大,孩子不改变才怪!
 
以于丹的一段名言作为结语:“我们总希望孩子学习高精尖的东西,但损失的是家教和门风,是做人的常识与底线。有一次聚餐,朋友带着孩子,孩子爬上桌,像飞轮一样转动菜台,什么好吃就往自己嘴里抢,大人根本没办法伸筷子。我问朋友,你不管管孩子?他说,现代教育要解放天性,不能拿老一套束缚孩子。他没有想过,一个孩子最后是要成为公民的,是要进入社会的,如果漠视别人的存在,当别人的权利受到伤害的时候,他的天性能保证他一生的幸福吗?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被自己的爹妈管教,那他被社会修理的时候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所以说,好门风能教我们做人的涵养。好门风一代一代的传承,能让我们在这个迅疾变化的时代里,找到内心不变的温暖,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人生价值和秩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