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3,397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宝贝吃酸奶,需要注意几点

(2013-07-08 13:44:05)
标签:

防腐剂

美味

第二天

最大限度

温度

育儿

分类: 育儿知识
http://www.zqyyjk.com/news/pics/20130708/201307081373261881081.jpg给宝贝吃酸奶,需要注意几点" />

 不少麻麻们都会提问到关于给宝贝喝酸奶的问题,从宝贝多大可以喝酸奶,到如何给宝贝选择酸奶等等,反正问题是一大堆。由于宝贝,属于特殊人群,其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尤其婴幼儿,很多食物并不适合。但,就酸奶的营养特点而言,是不可多得的食物,如何给宝贝喝酸奶,才不会被这美味营养的食物所伤害?

 


了解酸奶的营养:

    酸奶是在消毒鲜奶中接种乳酸杆菌,并使其在控制条件下生长繁殖而成。牛奶在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后,牛奶蛋白质被部分分解,使游离氨基酸和多肽会增加,增加了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乳糖被乳酸菌分解后明显减少,降低了乳糖不耐受的反应。在乳酸菌发酵后,维生素A、维生素B1B2等没有什么变化,但叶酸增加了1倍,胆碱也增加不少。发酵后的酸奶其酸度比牛奶高,有利于维生素的保护,而乳酸菌进入肠道后还可以抑制一些腐败菌的生长,调整肠道菌群,有利于维护肠道健康。

 


酸奶被麻麻们热爱,有理由:

    之所以酸奶被很多麻麻们热爱,除了酸奶的营养价值以外,酸奶中乳酸菌对肠道的保护作用才是妈妈们喜欢的重中之重。由于宝贝小,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出现肠道菌群紊乱而导致腹泻,正好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并且具有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麻麻们热衷于给宝贝喝酸奶,也就能理解了。

 


给宝贝喝酸奶还得注意把控好以下几点:


1、把控好宝贝的年龄:

    酸奶虽好,但由于其蛋白质中酪蛋白含量高,乳清蛋白含量低,加上酸奶中含有活性乳酸菌,不能加热,故酸奶不适合太小的宝贝,从宝 贝的消化系统发育水平来看,应在宝贝2岁左右时可以给宝贝喝酸奶,再早最好也不要早于1岁半。

 


2、把控好酸奶的温度:

    想要给宝贝喝酸奶,除了酸奶的营养价值外,酸奶中含活性乳酸菌,只有在低温的条件下,乳酸菌才能保持活性。所以,酸奶一定要放入冰箱的冷藏室保存。但,从冰箱刚拿出来的酸奶马上就给宝贝喝的话,酸奶的低温容易使胃粘膜表皮的血管急速收缩,对原本消化能力就很弱的宝贝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给宝贝喝酸奶,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应从冰箱取出并在室温下放置15-20分钟后再给宝贝喝,这样既能减少低温对胃的刺激也能最大限度保存具有活性的乳酸菌。

 


3、酸奶的量从少到多:

    由于宝贝小,肠壁粘膜肌层薄,容易进入大分子物质,加上酸奶酪蛋白中的球蛋白又是易过敏物质,所以给宝贝喝酸奶,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从少到多,最好是在上午先给宝贝喝两勺,并观察宝贝的反应,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如湿疹等),应立即停止给予酸奶,如果宝贝能适应,第二天可以增加一勺,并观察宝贝的适应反应。

 


4、选择最好的酸奶:

    市面上的酸奶很多,种类多,口味更多,但在众多的酸奶中,原味酸奶算是酸奶中最值得选择的,没有添加过多的香精色素如,果能自己在家做,那是更好了。像酸酸乳、优酸乳等等乳饮料是最不能选择的,因为其香精色素多,而是添加不少水,根本就不是酸奶。而神马大果粒、优酪乳、儿童酸奶等等,也都是商家的一些炒作,营养价值不必原味酸奶高多少,而且为了保证水果粒不坏,还可能添加防腐剂以便保存,当然为了做出不同的口味,其不同水果的香精色素也少不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