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探索者
探索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2,836
  • 关注人气: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传说中的远古先祖——英雄首领: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2023-01-26 17:47:04)
分类: 文化视角
       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是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制过渡到父系氏族制后的部落(或部落联盟,以下同)首领,也代表着原始社会不同发展时期的部落。有巢氏、燧人氏应该处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而伏羲氏、神农氏则处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虽然他们身上仍闪烁着神的光环,但他们已经是走下神坛的人了,他们的名称就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有巢氏也称大巢氏,出生苍梧(今湖南九嶷山以南),活动于石楼山(今山西吕梁市兴县东北),距今约5000至8000年,中国远古传说中发明居所的英雄。
       《韩非子·五蠧》曰:“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曰有巢氏。”  
       类人猿生活在森林中,大自然的变迁,使他们走出森林进入崇山峻岭,进化成猿人,穴居在野外自然形成的山洞中。他们在日常劳动中,学会了修建居所,从而他们括大了活动范围,可以自由出入平原。有巢氏正是这一时期代表人物,他教民众构木为巢,以避野兽,从此人民才由穴居到巢居,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大划时代进步,有巢氏被尊称为“巢皇”。
       有巢氏作为率领原始人走出洞穴,构木为巢的“中华第一人文圣祖”,被列为百帝之首。由于年代久远,有巢氏的文字记录很少。

中国传说中的远古先祖——英雄首领: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有巢氏

       燧人氏,又称燧人,河南商丘人,他发明钻木取火,烧烤食物,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华夏文明。
       《韩非子·五蠹》曰:“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日燧人氏。” 
       远古蛮荒时期,人们不知道有火,也不知道用火。到了黑夜,四处一片漆黑,野兽的吼叫声此起彼伏,人们蜷缩在一起,又冷又怕。由于没有火,人们只能吃生的食物,经常生病,寿命也很短。
        火是一种自然现象,古人从雷鸣闪电引起在大火中认识了它。火给黑夜带来光明,可驱赶野兽;经火烧烤的食物更好吃,并且更富营养。于是古人开始保留火种,因为各种原因,火总有熄灭的时候。古人从摩擦发热得到启示,他们开始钻木取火。燧人氏就是这一时期代表人物,他第一次人工取火,告别黑暗,教人熟食,走向文明,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又一大划时代进步,燧人氏被尊称为火神“燧皇”。
       据古史记载,燧人氏不仅发明了“钻木取火”,还发明了“结绳记事”。他用柔软而有韧性的树皮搓成细绳,然后将数十条细绳排列整齐悬挂在一处,在上边打结记事。大事打大结,小事打小结,先发生的事打在里边,后发生的事打在外边。为了能够记录更多的事情,燧人氏又利用植物的天然色彩,把细绳染成各种颜色,每种颜色分别代表一类事物,使所记之事更加清楚。
       燧人氏死后葬于今天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处,建有燧皇陵。

中国传说中的远古先祖——英雄首领: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燧人氏 

       伏羲氏,又作伏戏、宓羲、包犠、包牺、庖牺(亦称庖牺氏),是别名最多的一位远古部落首领。古来关于伏羲氏的名号、时代、地望、族系等问题争讼不已,有古籍记载:伏羲生于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徙治陈仓(今陇西宝鸡),都于陈宛丘(今河南淮阳),被人尊称为“羲皇”。
       传说伏羲氏带领人们用兽皮缝制衣服,抵御寒冷,结网打鱼,投矛狩猎。根据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伏,司也,从人,从犬。”“羲,气也。从兮义声。”这一解释和狩猎相关。 
       传说伏羲氏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八卦,成了中国古文字的发端,也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教人们辨别方向,日头出东落西;他还发明了瑟,创作了《驾辨》曲子。他的活动,标志着中华文明的起始。
       因此推测:伏羲氏所处的时代是由狩猎向畜牧养殖业过渡的时代。在群体狩猎时,大家分工合作,分点围捕。作为部落首领,就要合理安排,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绘制简单的图表是必要的,可能由此产生了八卦。
       对伏羲氏的传说,有很多版本,有说伏羲就是盘古,开天辟地;还有说伏羲是女娲的哥哥,人头蛇身,交尾繁殖…… 这些传说,又将伏羲氏重新神化了。 盘古和女娲应早于伏羲氏的。
       另一说伏羲氏就是太昊,逝后葬在河南省淮阳县龙湖,其陵墓被誉为天下第一陵。
 
中国传说中的远古先祖——英雄首领: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伏羲氏 

       神农氏,别名,五谷帝仙,是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继伏羲以后,神农氏是又一个对中华民族颇多贡献的传奇人物。他发明了农耕技术而号神农氏,因以火德王,又称炎帝。
       据司马贞《三皇本纪》载:“神农氏,姜姓,以火德王。母曰女登,女娲氏之女,忎神龙而生,长于姜水,号历山,又曰烈山氏”。
       据《孟子·梁惠王章句上》载:“神农,有娲氏之女安登,为少典妃,忎神龙而生帝。承庖羲之本,以火德王。”故曰:“炎帝” ;斲木为耜,揉水为耒,耜耒之利以教天下,故号“神农”。
       远古时候,五谷和杂草长在一起,药物和百花开在一起,哪些粮食可以吃,哪些草药可以治病,谁也分不清。人们一方面狩猎,一方面采掘植物,有时食用采集植物中毒,失去生命。神农氏跋山涉水,寻可食植物,尝遍百草,找治病解毒良药。他发明农耕技术,还发明了医术,制定了历法,开创九井相连的水利灌溉技术。神农氏是一个对中华民族颇多贡献的传奇人物。
       因此推测:神农氏所处的时代是由采集植物向农业种植业过渡的时代,与伏羲氏是同一时代的人,但略晚于伏羲氏。
       然而关于神农氏是否就是炎帝这个问题,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神农有八世和一人两说。从时间上看,远古部落首领神农氏,应该早于华夏三祖之一的炎帝,炎帝应该是神农氏后世子孙。

中国传说中的远古先祖——英雄首领: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神农氏

       关于远古四大部落首领与三皇的关系,有多种说法:
       其中有一说是:巢皇、燧皇、羲皇;
       《尚书大传》记为:燧人、伏羲、神农;
       《古微书》记为:伏羲、神农、黄帝;
       《楚辞》称:西皇、东皇、上皇;
       《史记》称:天皇、地皇、泰皇(后为人皇)……
       不一而足,实难捋出头绪。
       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是中华民族的远古英雄,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已经载入中华民族的历史史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