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果岭上的规则:谁拿球、谁放球?球童摆线违规否?

(2014-04-09 14:38:15)
标签:

转载

平时在场上见得最多的情形是:一旦球上了果岭,做Mark、拿球、擦球、放球(摆线)等等似乎就都和球友自己无关了,似乎天经地义都是球童的事,球童动作稍慢甚至还可能会挨呵斥:怎么还不给我拿球?干啥去了?
 
在果岭上经常会看到:打球的优哉游哉或拄着推杆站在一边看热闹,球童们则忙前忙后跑个不停,把一切准备就绪(摆完线),当事人才慢悠悠开推。
推不进还可能对球童来一句:你怎么给摆的线?!
 
包括很多球会对球童服务培训的要求也是强调:上了果岭要赶紧给客人做Mark拿球!
 
最近弄得沸沸扬扬的“美高事件”,也涉及到球童在果岭上帮球员摆线的问题,还有的球友表示:让球童码线就违反规则,成绩DQ,等等。
 
看来有必要从规则角度把这个问题弄弄清楚。
 
1、球童帮球员做Mark拿球到底违不违规?
结论:球童只有在经过球员授权的条件下才能动球(包括触球、拿球),否则罚1杆。
规则18-2a:除了规则允许的情形外,球员、伙伴或他们的球童不得拿起、移动、故意触及使用中的球,否则罚1杆。
规则20-1:按照规则拿起的球可以由球员、伙伴或球员授权的人拿起。
 
从这两条规则可以知道:
第一,未经球员授权的人(包括球童)是不能拿起球员的球的(规则20-1)。
第二,球童未经球员授权而去拿起球不属于“规则允许的情形”,故违反规则18-2a,罚1杆。
 
还有一点必须特别强调:这个“授权”必须是每次拿球时都授权。有的球友知道球童拿球必须经过授权,但不知道必须每次拿球都要授权,而只是在第一洞开球时说一句:我让球童拿球了!
这个是不管用的。
 
2、球童帮球员摆线到底可不可以?
这里面的情况其实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行或不行,更不是说球童帮摆线就得DQ。
还是得从规则找依据。
规则20-3a:按照规则把球放置回原位时,必须由以下人员之一来执行:最初拿起球的人;球员;球员的伙伴。如果是其他人将球放置回原位,且在击球前没有按照规则20-6纠正,罚1杆。
 
这样就可以区别阐述了:
(1)球员自己拿起的球,只能由球员或其伙伴放回去,不能交由球童放置。
和拿起球不一样,这里面不存在“授权”的问题,不能说“授权”球童把球放回去。
如果不小心由球童放回去了,属于违规,但可以在击球前改正,不罚杆。改正的方法(规则20-6)是球员自己把球拿起来重新放置。
(2)球员授权球童拿起的球,既可以由球童放回去,也可以由球员自己或其伙伴放回去。
也就是说,如果是球员授权球童把球拿起来的,接下来球童便可以放置球回原位,不违规。
或者,球员授权球童把球拿起来,擦干净后球员自己把球放回去,不违规。
 
所谓“摆线”,从规则角度而言实际是“重新放置球”的过程;一旦重新放置球了,这个球便重新进入使用状态。
 
所以,以下行为是违规的,罚1杆:
第一,球员自己把球拿起来,然后交给球童摆好线,推球。
第二,球员自己拿球、自己摆线,准备推之前觉得不对,让球童调线。
第三,上了果岭球员啥也没说,球童把球拿起来、擦干净、摆线,然后球员推杆。
 
顺便说一句:不管是球员也好、经过授权的球童也好,只要准备去动球(包括只是触及球),就一定要先做好Mark,否则违反规则20-1(动球前未标定球位),罚1杆。
 
有的球员有一种习惯:去掉Mark后准备推之前觉得不对,又把球调整一下——不管球动没动,只要手触及球就违规,罚1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