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南唐斌主提供的案例:很有点技术含量

(2014-02-24 22:18:25)
标签:

转载

深圳赵兄来电,星队今天搞红蓝对抗赛,遇到了几个现场案例,大家意见不一。
听他摆了情况后,道长说这几个案例看来都很有点技术含量,得赶紧写出来分享分享。
 
1、放置好的球跑了,怎么算?
开球下水,红桩,罚1杆,两杆范围抛球,斜坡抛球停不住,两抛一放,静止了。
当事人跑到果岭附近观察好地形后,回头准备去切球,出事了——放好的球竟然又滚入红桩内去了!
这个情况适用规则20-3,属于球静止后又移动,不罚杆,球停在哪就在哪打下一杆。
由于球是滚回了红桩区内静止,所以要么就在红桩区内打下一杆,要么就按红桩区处置——再罚1杆抛球。
当事人是选择了再抛球,因为没法在红桩区打。
争议出现在:再打是第几杆?
现在来算算——开球第一杆;进红桩区,罚1杆抛球,第二杆;放置球滚回红桩区,再罚1杆抛球,第三杆。
再打是第四杆。
有队友说,再打应该是第五杆,因为第一次抛球后再打本来应该是第三杆,但实际是又抛了一次球才打,所以是第五杆。
这个问题看来是出在道长曾经专门写过的杆数计算:一场球的“杆数”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击球的次数,一是罚杆的数量。很多球友会把罚1杆当做“算一杆”,不仅仅是概念错误,而且弄不好会算迷糊——这个案例就是典型。
顺便说一句:放不住球和放好后球又移动是两码事,规则的处置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是放不住球,则需要在不更靠近球洞的方向一点点往后放,直到第一时间能放住为止,不罚杆。
如果是放好后球又移动,则必须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下一杆,不罚杆;如果把球放回原位去打,则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要加罚2杆。
球放没放好的标志,是看放置球后球有没有静止下来。
 
2、抛球后滚到芭蕉叶下
星队打的是四人四球赛,两人互为伙伴。
伙伴A抛球,滚到了一片芭蕉叶下,显然很难下杆;伙伴B跑过去把芭蕉叶扯开,球马上又开始滚动;等球静止下来后,B认为这个抛球已经滚出了两杆范围,必须重抛;重抛后还是没停住,两抛一放,打下一杆。
这个处置是错误的,问题大了。
首先,由于A、B互为伙伴,故B的行为属于违反13-2——改善击球环境,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其次,由于B的违规行为有助于其伙伴A的击球,按规则30-3f、31-8,A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也是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这个案例的关键在于:A抛球后球已经在两杆范围内静止了(被芭蕉叶挡住),只能在现状下对这个进入了使用状态的球进行处理,能打则打,不能打则宣布不可打。
还有一个关键点:电话中先问了赵兄,那片芭蕉叶是生长的,所以动芭蕉叶就是违规。
如果那片芭蕉叶不是生长的,则属于散置障碍物,可以动,前提是动芭蕉叶时不能造成球的移动,否则得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
 
3、“民间算法”把人吓一大跳
星队的红蓝对抗是四人四球比洞计分,各队按每洞的输赢算拉丝点数。
最后一组回来一报成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一方竟然赢了十几个洞!
再一细问,原来当事人是按平时PK的算法,顶平的洞全收,最多的时候据说是顶了八个洞,结果岂不是赢得离谱?
按比洞赛规则,一个洞的比赛结果只有三个:赢、输、平。
平了就平了,下个洞重新开始。
所以,比洞赛很少有赢得太多的,最多也就是赢10洞剩8洞,这场比赛就算是结束了,成绩出来了。
赵兄问:(当事人)这个算不算记错成绩,要被DQ啊?
道长乐了:不是啊,就按他们那一组各洞的实际输赢重新算分就算啦!
赵兄说:他这是不是算提供错误信息啊?
比洞赛倒是确实专门有一条关于“提供错误信息”的处罚(规则9-2b):球员不得向对手提供错误信息,否则本洞负。
规则对于什么是“提供了错误信息”也有明确规定。
譬如,第四洞打完,A打了5杆,对手B打了6杆;A告诉B自己这一洞是7杆(不管有意无意),对手B以为自己这个洞赢了(实际是输了)——只要A或B在第五洞开球了,A第四洞便负。
如果A在第五洞开球前纠正了这一错误(告诉B实际是5杆),则A不受处罚。
星队遇到的情况则与“提供错误信息”无关。
就好比成绩卡交完后(比杆赛),各洞成绩都没问题,球员告诉记分员自己打了78杆,但实际是80杆(记分卡统计结果)——这个没有关系,不存在任何处罚,因为球员只需要对各洞提交的成绩负责,算总杆是组委会的事。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