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2293445401
用户22934454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2,184
  • 关注人气: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佩兰的算盘怎样落空?

(2015-01-23 05:43:01)
标签:

365

体育

黎晓斌 文/图

 

    张琳芃在最后一刻咬牙上场,中国观众果然坐满了半个球场,酷热非常的布里斯班还在赛前下了点雨……一切都是完美的。很可惜,只有结果不完美。当比赛还有5分钟结束的时候,红色助威服的阵型开始分化:有人提前退场,有人高举双臂。然后,一个个手机灯光汇聚成河流,《歌唱祖国》回荡在纷飞的雨幕中。“中国加油”四个字让人怦然心动。

    重新得到尊重是国足这趟亚洲杯之行的最大收获。两天后会有很多人在清晨时分迎接他们回家,这也会让他们的下一次出发有勇气走得更远。

 

佩兰的算盘怎样落空?

 

■张琳芃上了,梅方却突然伤了
    佩兰赛前说“等张琳芃到最后一刻”,事实的确如此。缺席了三天训练的张琳芃昨天中午并没有完全通过队医的检查,但由于他请战愿望十分强烈,最终佩兰决定让他上,并又一次构筑了三中卫的“五后卫防守反击阵型”,还特意用了最能拼的蔡慧康和吉翔。佩兰并没有因为前三场连胜而提高了胃口,他反而采取了一种非常保守的战略。“死守前45分钟,再熬15分钟,从60分钟开始出击”,这是准备会上的部署。你可以批评佩兰保守,但也说明了一点:对于中澳之间的差距,佩兰比我们更悲观。
    这个“45+15”的策略差点奏效。不知道如果60分钟不丢球,国足能否真的熬到加时赛。虽然上半场澳大利亚队已经有最少3次必进球的机会,但在王大雷和运气的帮助下,0比0算是保住了。但是中场休息却传出了最不好的消息:梅方拉伤了小腿,完全不能发力,必须换人!佩兰很快决定上姜志鹏。没想到,这个换人成了整个亚洲杯的转折点。它不但改变了中国队的阵型,也改变了佩兰的整套计划。

 

佩兰的算盘怎样落空?

■不是不想控球,是真的控不住
    运气不在了,48分钟就丢球,一切都乱了。所有聚光灯都集中在卡希尔精彩绝伦的倒挂金钩,荣誉簿上永远不会记载他先用肘部推倒了郑智,更不会提在国足的定位球防守战术中,本来负责盯卡希尔的就是梅方。更糟糕的是,下半场刚开场丢球而且折损了一个换人名额,让佩兰左右为难:不但“45+15”战略被破,他计划中的蒿俊闵、于海、杨旭反攻计划,只能从简。这20分钟是佩兰整个亚洲杯最槽糕的时间段,他迟迟没有下决定,眼睁睁看着王大雷被布雷西亚诺、卡希尔、塞恩斯伯里轮番考验。你可以感觉到整支国足已经像一个被打晕的拳手,只等着对手的KO。这样的角色非卡希尔莫属。65分钟他钻到任航和姜志鹏中间,顶了一个令王大雷再次无可奈何的反弹球。直到70分钟后,佩兰才先后让于海和杨旭上场,但国足制造的机会只是挠了挠对手的胳肢窝。
    控球率36比64,危险进攻20比31……这到底是国足发挥失常还是现了真身?武磊非常直接地说:“就是拿不到球,对手的控制让我们很不舒服,就算抢到马上又丢。”这支队伍本来就是以控球孙可发出了一句长长的感叹:“踢了这场球我更加明白,也许只有留洋才能弥补这种差距。”当国足因为联赛和亚冠的刺激而能在这次亚洲杯取得进步,那么再想进步只有到更激烈更残酷的比赛环境去了。

 

佩兰的算盘怎样落空?

■国足最大收获是重新被尊重
    赛后的佩兰神情憔悴,翻译哥赵旭东眼角通红,但是始终否认自己哭过。佩兰仰着头:“队员都拼命了,我没什么好说。”佩兰语调越说越低:“通过这次比赛,我们都必须明白,想在这四支球队手中抢到世界杯参赛权,还有太多事要做。”发布会后走出球场,佩兰的情绪明显好多了。他依然强调自己的部署没有问题,球员的执行也没有问题。过去20多年,中国国足在这种需要高强度、高效率防守以达到目的的比赛中,基本都是输。这一点佩兰可能不知道,也可能知道但是也心甘情愿付出代价。“不想输的比赛可以确保不输,是一支强队必备的条件。”
    12天的征程说完就完了。亚洲5-8-10名,本来就是中国男足的实力体现。在亚洲,日澳明显高出一筹,韩国伊朗稍稍比第二集团突出那么一点,接下来就是近10支球队的混战,谁上谁下都再正常不过了。因为这10年国足实在差得不能再差,偶有反弹得到如潮喝彩实属应该。1/4决赛出局,国足基本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只是没有与东道主以攻对攻多少有点遗憾。
    结果其实并没有超出预期,只是谁也没想到过程如此精彩,得到的是点击率和被重新关注。喧闹之后,其实一切依旧。当下中国足球最重要的还是搞好联赛,确保青少年足球发展。联赛场场都如“京穗之战”火爆之时,国足才能真正吐气扬眉。(黎晓斌)

 

佩兰的算盘怎样落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