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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标日初级上册第37——48课语法总结

(2012-05-23 13:55:02)
标签:

教育

分类: 日语教学课件
                     第三十七课

1、「ば」形

  假定形。

  接续构成:

  动词:

  一类动词(五段动词):把词尾由「う」段,变到「え」段 + 「ば」。如:買えば

  二类动词(一段动词):去掉词尾「る」+「れば」。如:見れば

  三类动词(サ变,カ变):「する」-「すれば」;「くる」-「くれば」

  形容词:

  把词尾「い」变成「ければ」。楽しい―楽しければ

  名词和形容动词采用词干+なら(ば)的形式表示假定。

  如:雨なら(ば)  暇なら(ば)

  例:春になれば、いろいろな花が咲きます。(一到春天,百花齐放。)

  六時に起きれば、始発の電車に間に合うだろう。(如果6点钟起床的话,大概可以赶得上头班车的。)

  もし、明日は天気がよければ、釣りに出かけるつもりです。(如果明天天气好的话,打算出去钓鱼。)

  暇ならば一緒にビールを飲みませんか。(如果有空的话,一起去喝个啤酒怎么样。)

  雨ならば、今日の日帰り旅行はだめになるなあ。(如果下雨的话,那今天的一日游算是泡汤了。)

  2、【小句1】 +「ば」+ 【小句2】

  表示假定条件。

  (一)可以表示恒常条件。

  这个时候可以和「と」互换。

  PS:恒常条件就是指只要具备了某种条件,就必然会产生某种结果。即条件和结果的依存关系是恒定不变的。

  例: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

  春になれば、花が咲く。到了春天,花就开。

  但是 「と」比「ば」更具有现代感,「ば」显得比较老旧。

  (二)表示假设条件。

  PS:前项是假设的、尚未发生或实现的。后项是表示在这种假设条件下将会产生的相应结果。

  「ば」最适合用在表示谈话的焦点在前项和表示为了实现后项结果,需要前项的最低限度条件。

  例:A:どうすればこの料理を作れるんですか。(怎么才能做这道菜呢?重点在前部分,怎么做。)

  B:この本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にすれば作れます。(照这本书上写的做就能做。能做的最低限度是“照着书做”)

  同样注意:「ば」表示假设条件时,原则上有句末限制。不可以接续意志、命令、劝诱、请求、允许、愿望等主观意愿的表现形式。

  例:テレビが始まれば見てください。 ×

  但是如果前项是状态性谓语(如形容词、状态动词、“名词+だ”等作谓语)或前后项的主体不同时,无句末条件限制。

  例:暑ければ、クーラーを入れてください。(如果热的话,请你开冷气。前面是形容词。)

  行きたければ、どこへでも行きなさい。(如果想去的话,你哪儿都可以去。前面是形容词词性的たい。)  

  詳しいことが分かれば、すぐ知らせいたします。(如果知道详情,我会马上告诉你的。分かる状态性动词。)

  3、【小句1(简体形)】+「なら」、【小句2】

  (一) 表示假设条件。

  「なら」的前项是说话人自己的假设,后项是根据这个进行的种种判断,因此 「なら」后面可以接判断、命令提议等内容。

  例:雨が降るならやめるはずだ。下雨的话就应当停止。

  こちらが東なら、そちらは南です。要是这边是东的话,那么那边就是南。

  (二)「なら」的典型用法。

  接过对方的话题,后像是说话人对这一话题的判断、意见、建议和评价。后项无句末限制,可以接判断、命令提议等内容。

  例:A:電気製品を買いたいのですが。(我想买电器制品。)

  B:電気製品を買うなら、秋葉原の店が安いですよ。(要是买电器制品的话,秋叶原的商店便宜。)

  A:そろそろ駅に行く時間ですか。(该是去车站的时间吧?)

  B:時間なら心配要りません。まだ間に合います。(要是说时间,不用担心。还来得及。)

  4、【名】+「でも」+ 【示例】

  用于列举出几个选项中有代表性的一项,一般不用于表示过去时态的句子。

  例:待っている間、この雑誌でも見ていてください。(等候时,请您看看这本杂志。)

  山下さんにでも聞いてみたらどう?(问问山下怎么样?)

  5、【名1】 +「とか」+ 【名2】 +「とか」、【小句1】 +「とか」+ 【小句2】 +「とか」

  用于列举同样性质的几个例子。

  例:私は、ケーキとか和菓子とかの甘いものは、あまり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我不太喜欢吃蛋糕啦和和式点心啦等甜食。)

  休日はテレビを見るとか、買い物するとかして過ごすことが多い。(多半以看电视啦,购物等方式度过假日。)

  「とか~とか」和 「~や~など」的区别。

  ① 「とか~とか」可以连接小句和名词。「~や~など」只能连接名词。

  ② 「とか~とか」只用于口语。「~や~など」口语和书面语都可以使用。
                     第三十八课

一、可能态

  表示能够进行某动作的形式。和 ~ことができる 所表达的意思相同。

  一类动词(五段动词)把词尾由「う」段变到「え」段+「る」。

  二类动词(一段动词)去掉「る」+ 「られる」

  三类动词(サ变,カ变)する―できる;来る―来(こ)られる

  注意:所有可能形式的动词都是一段动词(二类动词),而且都是自动词,前面的助词要用「が」。

  例:彼にできないスポーツはない。(没有他不会的体育运动。)

  読めない漢字があったら、そう言ってください。(如果有不会念的汉字的话,请说出来。)

  あの店ではいつも珍しいものが食べられる。(在那个店经常能吃到珍奇的东西。)

  二、【小句(基本形/ない形)】 + ように、【小句】

  为了使某种状态成立。

  前面接非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意志性动词的可能形式的“基本形”“ない形”。

  例:後ろの席の人にも聞こえるように大きな声で話した。(为了让后面座位的人也能听到,大声地讲了话。)

  子供にも読めるように名前に振り仮名をつけた。(为了让孩子也能读出姓名,在旁边注了假名。)

  忘れないようにノートにメモしておこう。(为了不忘掉,记在本子上吧。)

  注意:「ように」「ために」在表示目的时的区别。

  当前后项主语一致,前项是意志性动词(他动词或者,一部分以人为主语的自动词)时,用~ために。其他情况都是~ように。

  例: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ために、辞書を買った。(为了学日语,买了字典。)

  同一主语,ために前面为意志动词。

  息子が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ように、私は辞書を買った。(为了儿子能够学日语,我买了字典。)

  前后项主语不一致。ように 前面是意志动词。

  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毎日テープで練習している。(日语能够说日语,每天对着磁带练习。)

  前后项伟同一主语,ように 前面是非意志动词。

  (私が)わかるように、(あなたが)話してください。(我不明白,请解释一下吧。)

  前后项主语不一致。ように 前面是非意志动词。

  前后从句的主语不一致;前面是可能态;或者わかる之类的自动词;(除去人作主语的意志性自动词);否定性~ない;这四种情况都使用~ように。

  三、【小句(基本形/ない形)】 + ようになる

  表示能力、状况、习惯等变成了某种状态。从不可能的状态到可能状态,或从不能实行的状态变化到能实行的状态。

  前面接非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意志性动词的可能形式的“基本形”“ない形”。

  例: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逐渐能说日语了。)

  注意したら文句を言わないようになった。= 注意したら文句を言わなくなった。(提醒之后,变得不发牢骚了。)

  隣の子供は最近きちんとあいさつするようになった。(邻居的孩子最近会规规矩矩地打招呼了。)

  四、【小句(基本形/ない形)】 + ようにする

  表示努力使某种行为、状况变成现实。

  前面接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ない形”。

  在表示平时留心做某种已经习惯的行为时,用~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例:試験日には、目覚まし時計を2台セットして寝坊しないようにしよう。(考试那天,为了别起晚了,我要上两台闹钟。)

  油ものは食べないようにしている。(尽量不吃油腻东西。)

  できるだけ毎日歩くようにしています。(尽量每天都走路。)
                      第三十九课

一、【小句1】 + て + 【小句2】

  【小句1】 + ないで + 【小句2】

  表示【小句2】的动作主体处于【小句1】的状态。以某种手段、方式做后面的动作。语法意义和【名词 + で】一样。

  例:いろいろな本を読んで、知りたいことを勉強します。(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学习掌握想了解的知识。)

  今日ご飯を食べないで、学校に来ました。 = 今日ご飯を食べずに、学校に来ました。(今天没有吃饭就到学校来了。)

  注意点:① ないで = ずに。ずに 多用于书面语。

  ② 在这种句型中,前后项动作主体必须一致。

  二、【小句1(简体形)】 + ために、【小句2】

  【名】 + の + ために、【小句2】

  【行动】 + な + ために、【小句2】

  【小句1】是【小句2】的原因理由。多用于书面语或者郑重的场合。

  例:暑さのために家畜が死んだ。(因为酷暑,家畜都死了)

  事故のために現在5キロ渋滞です。(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在有5公里的交通堵塞。)

  台風が近づいているために波が高くなっている。(由于台风接近,风浪很大。)

  去年の夏は気温が低かったために、この地方では米は不作だった。(由于去年夏天气温偏低,这一带的稻米欠收。)

  注意点:① ために 表示原因时,后面不可以接续判断、命令、请求、意志等表现。

  ② 前后主语可以不一致。

  ③ 小句1必须是非意志性的事态或者状态。

  ④ 表示原因时,小句1 发生的时间一定比 小句2 要早。

  ⑤ ために 不可以用来结句。

  ⑥ ために 多用于表示不情愿的事情的原因。

  三、【动】 + ていきます/てきます。

  (1)表示移动方向。接在各类移动动词的后面。

  【动】 + ていきます 表示从近到远。从说话人现在所处的位置,到其他地方。

  【动】 + てきます 表示从远到近。从其他地方向说话人所处的位置移动。

  例:ここまで歩いてきました。 走到这边来的。

  そこまで歩いていきました。走到那边去的。

  (2)【动】 + ていきます 表示做完某行为动作后再去。

  例:疲れたから、ここで休んでいくことにしましょう。(太累了,咱们在这里休息一会再走吧。)

  【动】 + てきます 表示做完某种动作以后,再来的意思。

  例:ちょっと切符を買ってきます。ここで待っていてください。(我去买张票就回来,你在这儿等一下。)

  (3)【动】 + ていきます 可以表示以某个时间为基准,变化继续发展或将某行为动作继续下去的意思。(也有指某事物消失远去的意思。)

  例:結婚してからも仕事は続けていくつもりです。(我打算结婚以后仍旧要继续工作下去。)

  あの子は、友達とけんかして、泣きながら帰っていった。(那孩子和小朋友打了架,哭着回家去了。)

  【动】 + てきます 表示某种变化或动作一直从过去持续到现在。(也可以指过去看不到的东西出现,……起来)

  例:この伝統は500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です。(这个传统(到现在)已经持续了500年。)

  ずいぶん寒くなってきましたね。(真够冷的了啊。(到现在为止,天气越来越冷。))
                       第四十课

一、【动】 + ところです

  表示动作处于某种阶段。

  (1)【动(基本形)】 + ところです

  表示动作即将开始。

  例:飛行機は今飛び立つところです。(飞机正要起飞。)

  (2)【动】 + ているところです

  表示动作正在进行。前面一般不用非意志性动词。

  例:ただいま電話番号を調べているところですので、もう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我正在查电话号码,请你稍微等一会儿。)

  (3)【动】 + たところです

  表示动作刚刚结束。

  例:今帰ってきたところです。(我刚回来。)

  二、【动】 + たばかりです

  表示动作和事情刚刚结束。和【动】 + たところです相比,更重视心理上感觉时间很近,(实际上可能是已经很远的事情了。)

  例:さっき着いたばかりです。=さっき着いたところです。(刚刚才到的。)

  日本に着たばかりのころは、日本語もよく分からなくて本当に困った。(刚到日本的时候,也不太懂日语,真是太为难了。)

  ---> 这里就不能使用 【动】 + たところです。因为【动】 + たところです侧重客观上时间很短,刚刚。这里则是客观上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心理感觉。

  三、【动(ます形)】 + はじめます/出します

  表示动作或变化的开始。

  【动(ます形)】 + はじめます 多用于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的动作。也可以表示普通的动作开始。

  例:秋の果物がそろそろ店に出始める。(秋天的水果快要开始上市了。)

  おとといから雨がしりしり降り始めたが、まだやんでいません。(从前天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到现在还没有停。)

  【动(ます形)】 + 出します 多用于突然间或在没有先兆的情况下就开始发生的动作。

  例:雨が急に降り出した。傘を持たないできたので、困った。(突然下起雨来了。真后悔没带伞。)

  その子は母の顔を見ると急に泣き出しました。(那孩子一看到妈妈就突然哭了起来。)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 降り始める 有种之前我就感觉到了会下雨,有心理准备。

  降り出す 则是有种我没有心理准备,突然下起雨来的感觉。

  四、【动】 + 続けます

  表示动作或状态的不间断持续。

  意志动词 + 続ける

  无意志动词 + 続く

  例:長い間本を読み続けていると、目が痛くなる。(如果长时间连续看书,眼睛就会疼。)

  あしたは一日中雨が降り続くだろう。(明天可能会连续下一天的雨吧。)

  五、【动】 + 終わります

  表示动作、作用的结束和完成。

  例如:母は夕方4時ごろから夕食を作り始めた。5時ごろつくり終わった。 (妈妈傍晚4点左右开始做晚饭,5点左右把饭做好了。)

  注意没有「降り終わる」「遊び終わる」「泣き終わる」「怒り終わる」「死に終わる」这些用法,因为这些词是不可能有“终结点”的。
                       第四十一课

一、被动形式

  意义:表示做主语的人或事物承受某种动作或影响的表达方式。

  动词变形:

  一类动词(五段动词):动词(ない形) + れる

  二类动词(一段动词):去掉词尾 る + られる

  三类动词(サ变カ变):する―される;来る―来(こ)られる

  注意:和可能态一样,所有被动形式的动词,变形后都是二类动词(一段动词)

  举例:書く - 書かれる  急ぐ - 急がれる  死ぬ - 死なれる

  読む - 読まれる  遊ぶ - 遊ばれる  売る - 売られる

  買う - 買われる  待つ - 待たれる  話す - 話される

  食べる - 食べられる  立てる - 立てられる

  発表する - 発表される 来る - 来られる

  关于被动句型,我们还是按照直接被动和间接被动来为大家讲解吧。这样会更有系统一些。

  二、NがV-られる(直接被动)

  将接受动作或者作用的事物作为主语来叙述时使用。在事实描述的描写句、报道性文章中多被使用。由于动作主体不能特定,所以一般在文中不显示。

  例:木曜日の会議は3時から開(ひら)かれ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る。(星期四的会议决定于3点召开。)

  この辞書は昔から使われているいい辞書だが、最近の外来語などは乗っていない。(这本词典是过去一直被使用着的不错的词典,但是上面没有最近的外来语什么的。)

  三、NがNにV-られる

  (一)NがNに(よって)V-られる(直接被动) 被…、由…、受到…

  将接受动作或者作用的事物作为主语来叙述时使用。事实描述的描写句、报道性文章中多被使用。动作的主体用「に」「によって」来提示。表示郑重说法时,使用「によって」。

  例:漫画週刊誌(まんがしゅうかんし)は若いサラリーマンによく読まれている。(漫画周刊杂志多被年轻的工薪者阅读。)

  地震後、その教会は地域の住民によって再建(さいけん)された。(地震后,那座教堂被当地居民重建。)

  (二)Nが Nに/から V-られる(直接被动) 被…、受到、在…下

  这是将两者之间发生的事,从动作主体以外的人的视点来叙述的说法。

  动作主体一般用「に」来提示,不过当表示由动作主体给予的感情、信息、言语等时的行为也可使用「から」来提示动作主体。

  例:彼は正直なので、だれからも信頼されている。(他很正直,受到所有人的信赖。)

  森さんは知らない人から話しかけられた。(一个不认识的人向森先生搭了话。)

  彼女はみなにかわいがられて育った。(她在大家的疼爱下成长。)

  当涉及到说话人的行为时,由于是从说话人的视点来叙述,所有多用被动。

  例:夜中に騒いだら、近所の人に注意された。(夜里吵闹,被邻里警告了。)这里的吵闹的人是说话人,所以用被动。

  (三)Nが Nに V-られる(间接被动)被…

  从由发生了某事态而间接地受到麻烦的人的立场来叙述时使用。

  动作主体只能用「に」提示,不能用「から」「によって」提示。

  例:忙しいときに客がこられて、仕事ができなかった。(正忙的时候,来了客人,结果工作没干成。)

  子供に死なれた親ほどかわいそうなものはない。(没有比失去孩子的父母更可怜的了。)

  四、NがNにNをV-られる

  (一)NがNにNをV-られる(物体所有者被动) …被…

  用于将接受动作或作用的事物的所有者作为主语来叙述时。

  用于表示由于某人的行为,该事物的所有者受到麻烦或受到困惑时。

  属于所有者的(名字、脚、头等),用“Nを”来提示。

  例:森さんは知らない人に名前を呼ばれた。(森先生被不认识的人叫了名字。)

  森さん---- 事物的所有者,在这里作为主语。

  名前 --- 事物,用 を 提示。

  先生に発音をほめられて英語がすきになった。(被老师表扬夸奖发音好而喜欢上了英语。)

  主语是“私は”,在这里省略。日语里面经常省略第一人称。

  発音 --- 是指「私の発音」,属于我的所有物。用 を 提示。

  如果将所有物,(而非所有物的所有者)来作主语的话,则会显得不自然。

  例:私の足が踏まれた。×

  私は足を踏まれた。○ 我被人踩了脚。

  表示从说话人的角度来看受欢迎的事情,一般用“V-てもらう”等表示恩惠的表达方式。像「ほめる」这类本身具有正面意义的动词成为被动时,多含有“不好意思”“得意”等感情。

  (二)NがNにNをV-られる(间接被动)

  从由发生了某事态而间接地受到麻烦的人的立场来叙述时使用。

  表示说话人由于这些原因而困惑。

  动作主体只能用「に」提示,不能用「から」「によって」提示。并且动作主体多不表示出来。

  例:狭い部屋でタバコを吸われると気分が悪くなる。(在窄小的房间里闻到抽烟的烟味儿就不舒服。)

  夜遅くまで会社に残って仕事をされると、電気代がかかって困る。(如果你们留在公司加班到很晚那还得多花电费,不行。)
                         第四十二课

一、……まま

  “就那样…,保持着…”。表示将理应变化的状态保持着去进行另外的动作。

  接续:动词「た形」「ない形」+ まま

  名词 + の + まま

  形容词「い」 + まま

  形容动词「な」+ まま

  注意:まま 前面不能使用「ます」「です」「ました」「でした」等敬体形。

  例:日本のトマトは煮たりしないで生のまま食べたほうがうまい。(日本的西红柿,不要煮熟了,那样生吃最好。)

  年をとっても、きれいなままでいたい。(上了年纪,也还是想保持着青春美貌。)

  日本酒はあたためて飲む人が多いが、私は冷たいままで飲むのが好きだ。(很多人都是把日本清酒温一温再喝,但我喜欢就那样凉着喝。)

  靴を履いたまま部屋に入らないでください。(请不要穿着鞋进屋。)

  クーラーをつけたまま寝ると風邪を引きますよ。(开着空调睡觉可要感冒的哦。)

  前后句子动作的主语必须保持一致。

  例:彼が待っているまま、私は他の人と話していた。×

  彼を待たせたまま、私は他の人と話していた。○

  (我和其他人讲话时,就让他那么一直等着来着。)

  二、小句1 + のに、小句2

  表示在小句1的情况下发生的小句2的情况不符合常理常识。

  接续:名词/形容动词 + な + のに

  形容词「い」、「かった」+ のに

  动词「る」、「た」+ のに

  例:雨が降っているのに出かけていった。(下着雨还是出门了。)

  昨日はいい天気だったのに、今日は雨だ。(昨天是个好天气,可是今天却下起了雨。)

  お兄さんはよく勉強するのに、弟は授業をよくサボる。(哥哥很用功,而弟弟却经常逃学。)

  合格すると思っていたのに、不合格だった。(原以为能及格,但是却没有及格。)

  せっかくいい天気なのに、風邪を引いてどこにも行けない。(好不容易遇上个好天气,可是我感冒了,哪儿也去不了。)

  注意:1、小句2 不能使用疑问、命令、请求、劝诱、意志、期望、推量等表达方式。

  2、のに 前面不能使用敬体形。

  例:雨が降っているのに、出かけなさい。×

  雨が降っているのに、出かけたい。×

  雨が降っているのに、出かけるだろう。×

  三、……はずです/……はずがありません

  (一)……はずです

  表示根据某种理由作出某种判断。

  用于对所推测内容十分有把握的情况。

  接续:名词 + の + はず

  形容动词 + な + はず

  形容词/动词基本型 + はず

  1、可以用于说话人自身经历过,但记忆已经不十分准确的情况下。

  2、也可以用于实际情况与自己考虑的不一致。

  例:あれから4年たったのだから、今年はあの子も卒業のはずだ。(从那时起已经过了4年了,今天那孩子应该毕业了。)

  今は賑やかなこの辺りも、昔は静かだったはずだ。(现在这一带很热闹,过去应该是很寂静的。)

  A:本当にこのボタを押せばいいのかい?押しても動かないよ。(真的按这个钮就行吗?按了也不动啊。)

  B:説明書によるとそれでいいはずなんだけど。変だなあ。(按说明书上说的应该就可以了。真奇怪呀。

  (二)……はずがありません

  表示根据某种理由做出某种否定性的推断。

  接续:名词/形容动词 + である + はず

  形容词/动词基本型 + はず

  例:これは君の部屋にあったんだよ。君が知らないはずはない。(这个在你屋子里来着,你不可能不知道。)

  鍵がない?そんなはずはない。さっき机の上に置いたんだから。(钥匙没了?不可能。刚才就放在桌子上了。)
                      第四十三课

一、使役形式。

  使役的基本意义是:按照某人的命令或指示,另一个人去行动。也可以用于表示强制、命令、指示、放任、允许等。对平辈或者晚辈使用。

  (一)动词变形(注意和动词未然形的关系)

  A 一段动词(二类动词):去「る」加「させる」。

  例:食べる―>食べさせる;開ける―>開けさせる

  B 五段动词(一类动词):把词尾从「う」段变成同行的「あ」段加「せる」

  例:読む―>読ませる;行く―>行かせる;買う―>買わせる

  笑う―>笑わせる;喜ぶ―>喜ばせる

  C カ变动词(三类动词):来る―>来(こ)させる

  Dサ变动词(三类动词):する―>させる;留学する―>留学させる

  (二)意义和用法

  (1)动作发起者 は 动作执行者 に …V-させます这种句型一般使用他动词。

  例:①母は病気の子供に薬を飲ませました。(飲む―飲ませる)

  (母亲让生病的孩子吃了药。)

  ②先生は、子供に宿題をさせました。(する―させる)

  (老师让孩子们做了作业。)

  ③先生は、学生たちに文を作らせたり、作文を書かせたりします。(作る―作らせる;書く―書かせる)

  (老师让学生造句,写作文。)

  ④先生は、私に漢字を書かせました。(書く―書かせる)

  (老师让我写了汉字。)

  (2)动作发动者 は 动作执行者 を V-させます这种句型一般用自动词。

  例:①先生は子供たちを走らせました。(走る―走らせる)

  (老师让孩子们跑了步。)

  ②先生はいたずらをした学生を立たせました。(立つ―立たせる)

  (老师让淘气的孩子站了起来。)

  ③母は子供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ました。(行く―行かせる)

  (母亲让孩子去买东西了。)

  注意:当「を」重叠时,自动词也要用「に」,例如

  A 子供を道の内側を歩かせたほうがいい。×

  B 子供に道の内側を歩かせたほうがいい。

  (最好让孩子走路的内侧。)

  第二个「を」表示移动的场所。

  (3)不是直接指令某人做某事,而是通过做某事达到(所期待的)目的,或者产生了某种结果。

  多用「泣く、笑う、驚く、喜ぶ、悲しむ、安心する、怒る」等表示感情的自动词,使役对象用「を」。

  例:①彼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ます。(他总是开玩笑引大家笑。)

  注意这里的助词应该是「を」。

  ②相手を怒らせるようなことを言わないでください。(不要说惹对方生气的话。)

  ③花子さんは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になって、両親をびっくりさせた。(花子成为奥运会的选手,让父母吃了一惊。)

  ④いつも親や先生を泣かせていた太郎は、今は3人の親です。(总是让父母和老师伤心的太郎,现在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

  (三)总结

  A 动词变成使役态后,都归属于一段动词。

  B 共有3种句型(既可以是他动词,也可以是自动词。)

  二、使役被动态

  意义:由使役形式加被动形式构成,表示一种被迫性的动作。

  动词变形:

  一类动词(五段动词):把词尾从「う」段变成同行的「あ」段加「される」

  二类动词(一段动词):去掉词尾「る」加「「させられる」

  三类动词(カサ变):来る―来(こ)させられる;する―させられる

  例:①昨日は、お母さんに3時間も勉強させられた。(昨天在妈妈的逼迫下,我学了3个多小时。)

  ②山下さんは、毎日遅くまで残業させられているらしい。(山下好像每天都不得不加班到很晚。)

  ③先輩に無理に酒を飲まされた。(我被前辈们灌了不少酒。)

  三、V-させてください

  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

  需要特别强调说话人时可以说「わたしに」「わたしを」,一般则把说话人省去。

  例:①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が、今日は少し早く帰らせてください。(对不起,今天请允许我早一点回去。)

  ②ぜひ、この仕事を私にやらせてください。(请一定让我来做这件事。)

  四、V-やすい/V-にくい

  表示事物的某种性质。

  V-やすい 表示事物有“易于…”的倾向;V-にくい 表示事物有“难于…”的倾向。

  接续: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 + やすい/にくい

  例:①このペンはとても書きやすい。(这支笔很好写。)

  ②この町は物価も安く、人も親切で住みやすいところです。(这个城市物价不高,人也热情,是个容易生活的地方。)

  ③あの人の話は発音が不明瞭「ふめいりょう」でわかりにくい。(那个人的发音不清楚,很难懂。)

  ④人前ではちょっと話しにくい内容なのです。(这是在人前很难启齿的话。)
                      第四十四课

一、表示推测的「ようだ」「みたいだ」「そうだ」「らしい」

  这4个是我们在使用中容易困惑的4个点。下面我用表格的形式列出了「ようだ」「みたいだ」「そうだ」「らしい」在表示推测时的区别。

http://file.xdf.cn/allimg/120329/11413RT3-0.jpg

  二、~過ぎます

  表示某种动作或事物的性质超过了正常的量或程度。

  接续: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 + 過ぎます

  形容词词干 + 過ぎます

  形容动词词干 + 過ぎます

  例:①このかばんは大きすぎて、不便だ。(这只包太大,不方便。)

  ②この部屋は勉強するのににぎやかすぎる。(这房间的环境对学习来说显得太吵闹。) 

                       第四十五课

一、[小句1] し、[小句2] し、[小句3]

  用于并列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项(由短句构成),言外之意,还有其他同类事项。实际生活中有时只使用一个「し」,但同样有画外音。      

  “既…又…、…而且…”。(有时带有轻微的原因。)

  接续:各类词的敬体形或者简体形。

  例:①この花は色もきれいだし、そしてにおいもいいです。(这种花不仅颜色好看,而且香味扑鼻。)

  ②このアパートは静かだし、日当たりもいい。(这间公寓又安静,采光又好。)

  ③部屋には鍵がかかっていなかったし、窓も開いていた。(房间没有上锁,而且窗户也是开着的。)

  ④今お金もないし、家ももっていないし、お嫁になってくれる人はいないだろう!(我现在既没有钱,也没有房子,没有人会愿意嫁给我吧!)

  注:「~し」不可以用于有时间先后顺序的小句中间表示并列。

  二、~ば~ほど

  表示伴随着某件事的进行,其他事物也跟着进行。

  越…越…。

  前后使用同一词汇。

  接续:①「~ば」前面需要使用动词和形容词的假定形。

  ②名词/形容动词 + であれば + あるほど

  例:①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太る。(越吃越胖。)

  ②電気製品というのは、高くなればなるほど、使いにくくなる。(电器这种东西,价钱越贵,越难用。)

  ③眠ろうとすればするほど目がさえてくる。(越想睡觉越睁着眼睡不着。目がさえる:精神兴奋)

  ④活発で優秀な学生であればあるほど、知識を一方的に与えるような授業はつまらなく感じるのだろう。(只是一味填鸭式的灌输知识,这种课越是活泼优秀的学生越觉得无聊没意思吧。)      

  三、助词 + の + 名词

  で·へ·から·まで·と·ばかり等助词可以加 の 构成定于,修饰名词。

  但是没有「がの」「をの」「にの」的用法。

  例:①東京への旅行は明日始まる。(前往东京的旅游明天开始。明日から始まる 也是可以的。)

  ②学校での勉強はうちでの勉強よりもっと効果的です。(在学校的学习比在家的学习更有效率。)

  ③上海からのお客さんを迎えに行きます。(去接从上海来的客人。)

  ④買ったばかりの本を電車に忘れました。(把刚买的书忘在了电车里。)
                        第四十六课

 一、表示比喻的「ようだ」「みたいだ」

  表示比喻。「みたいだ」是「ようだ」的口语形式。

  「ようだ」常和「あたかも」「いかにも」「まるで」连用。

  「みたいだ」则因为是口语形式,多和「まるで」「ちょうど」连用,不和「あたかも」「いかにも」等比较生硬的书面词汇连用。

  接续:名词 + の + ようだ

  形容词/动词 + ようだ

  名词/形容动词词干/形容词/动词 + みたいだ

  例:①すごい風だ。まるで台風みたいだ。(好大的风,简直就像台风一样。)

  ②君ってまるで子供みたいだね。(你可真像个孩子。)

  ③この薬は、チョコレートみたいな味がする。(这药有股巧克力似的味道。)

  ④子供みたいにすねるのはやめろよ。(不要像小孩儿那样那么任性。すねる:任性)

  ⑤この雪はまるで綿のようです。(这雪像棉花一样。)

  ⑥赤ちゃんは火がついたように泣き出した。(婴儿拼命地大哭。)

  ⑦会場は割れるような拍手の渦に包まれた。(会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割れるよ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⑧彼女のこころは氷のように冷たい。(她的心就像冰一样冷酷。)

  「ようだ」「みたいだ」 都可以用来修饰名词动词或形容词。

  注:「ようだ」「みたいだ」都表示比喻,像。本身不是该物质,只是外形特点性质像而已。

  二、表示典型性的「らしい」

  表示在该名词所表示的事物中是很典型的。

  注:前者本身就是后者这种事物,具体该事物最典型的特征。(区别「ようだ」「みたいだ」)

  接续:名词 + 「らしい」+ 名词

  例:①今日は春らしい天気だ。(今天真是典型的春天的天气。本身就是春天的某天)

  ②彼女が選んだ花束はいかにも彼女らしい優しい色合いだった。(她选的花束的色调完全像她一样那么柔和。花束的色调+她给人的感觉色调都是柔和的)

  (花束:はなたば-花束 色合い:いろあい-色调)

  ③最近子供らしい子供が少なくなった。(最近孩子气十足的孩子不多了。)

  ④男らしい男ってどんな人のことですか。(你说的有男子汉风度的是什么样的人呀。)

  三、时间名词 + までに

  表示某事完成的截止时间。

  区别「时间名词 + まで」。

  「时间名词 + まで」是表示做某件事做到了几点,某动作或状态到“某一时间”一直持续着。

  「时间名词 + までに」则是表示在这个期限之前要完成这些动作或作用。

  例:①レポートは来週の木曜日までに提出してください。(请在下周星期四之前将报告书提交上来。)

  ②明日までにこの仕事を済ませてしまいたい。(我想在明天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③夏休みが終わるまでに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いたい。(我想在暑假之前读完这本书。)

  四、……間·……間に的区别

  (一)「……間」表示两种状态或者两个动作并列持续着的意思。主句内容一般不能表达命令、意志等说话人的主观语气。

  * 后项动作的持续时间和前项时间完全吻合。

  (二)「……間に」表达在从句表示的状态或者动作持续期间内的某一点或者某一时间段中,进行主句的动作,所以从句可以接形容词,主语既可以是持续的状态,也可以是瞬间完成的动作。主语内容如果是在从句期间瞬间完成的动作,则可以表达说话人的决心或者愿望等。

  * 后项动作只是在前项时间的一个点或者一个时间段进行的。不完全一致。

  例:①夏休みの間、ずっとアメリカを旅行していた。(暑假期间,一直在美国旅行。)

  ②夏休みの間に、ずっとアメリカを旅行していた。(暑期期间,在美国旅行了。)

  ③両親が元気な(○間に/×間)、家を建てたいを思う。(我想在父母都健康期间,盖房子。)

  ④私はてんぷらを揚げる(○間に/×間)、母はおひたし酢の物と味噌汁まで作ってしまった。(在我做炸天妇罗期间,母亲做了腌菜,醋拌菜,还做了酱汤。)

  五、【名词】がします 

  表示有这种感觉等。

  前面可以使用「味」「におい」「声/音」「感じ」「寒気」「吐き気」等表示气味感觉等的名词。

  这些感觉名词前面也可以使用……のような这种比喻表达。

  例:①台所からいいにおいがしてきた。(从厨房里飘来一股香味。)

  ②このサラダは変な味がする。(这个沙拉有股怪味。)

  ③外に出ると冷たい風が吹いていて、寒気がした。(走出门来,外面刮着冷风,感到一阵寒冷。)

  ④その動物は小さくて柔らかく、まるでぬいぐるみのような感じがした。(那只小动物又小又软,抱着就像一个布娃娃。)

  ⑤彼とはうまくやっていけないような気がする。(我总觉得和他处不好。)
                     第四十七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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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四十八课

一、~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表示“能请您为我做什么吗?”。

  「~ていただける」是「~ていただく」的能动态。

  更加尊敬的表达方式是「~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例:①これ、贈り物にしたいんですが、包んでいただけませんか。(这个,我要送人,请你给包一下吧。)

  ②タクシーがまだ来ませんので、あと5分ぐらい待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出租车还有没,请再等5分钟好吗?)

  二、~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请求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

  更礼貌的表达有「~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例:①すこし考え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允许我考虑一下吗?)

  ②ぜひ行か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就请让我去吧。)三、~ございます·~でございます

  「あります」更尊敬的用法是「ございます」

  「です」更尊敬的用法是「でございます」

  例:①はい、ジェーシー企画でございます。(您好,这里是JC企划公司。)

  ②知識と学問は、人生にとって大切なものでございます。(知识和学问对人生来说是重要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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