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知后觉股市直播
后知后觉股市直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12,957
  • 关注人气:10,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季感冒怎么办?欢哥告诉你

(2014-09-17 12:38:19)
标签:

健康

分类: 健康类

秋季感冒怎么办?欢哥告诉你

每到换季时节都是感冒高发的季节,相对冬春换季温差的剧烈起伏导致的感冒,夏秋过度的感冒呈现出秋季特有的特点。感冒了吃什么好?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这是大多数朋友的共同关心的问题。

 秋季干燥导致免疫变弱人更容易感冒

 进入秋季后,空气湿度开始大幅降低,一系列皮肤发痒、口干舌燥、上火长痘等症状都是因为“秋燥”导致的。秋季天气干燥,尤其是在常使用空调的房间中空气湿度更低,这直接导致了人体口腔黏膜和鼻粘膜湿度降低。人体的口腔黏膜与鼻粘膜是人体免疫力的第一道屏障,它们在湿润状态下能够良好抵御来自外界的灰尘、细菌、病毒等,阻碍其进入人体,但如果黏膜因干燥而降低湿度,就会失去其原本的作用,无法阻挡细菌病毒进入人体,这也是为什么秋季容易患感冒的原因之一。

 基于此,秋季想要预防感冒,首先需要保证黏膜始终保持湿润状态,这时候,多饮水、多吃水果和含水蔬菜非常重要,充足的水分摄入不但能够保证黏膜的湿润,抵抗来自外部的病毒侵袭,还能够加快体内新陈代谢,有助免疫系统将老旧废物及细菌病毒等的“尸体”运出体外。此外,保证房间中的空气湿度也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手段之一。

 感冒过后,多饮水,多休息才是正确“治愈”感冒的方式,盲目饮用鸡汤或补充维生素C可能有导致摄入过多脂肪及维生素C中毒的危险性。那么,不同的感冒症状是不是有一些可以对症的食物呢?答案是:有。不妨根据自身的症状来选择以下食物作为参考吧:

 1、咳嗽有痰:蜂蜜黑豆汁、莲藕汁、梨汁

 黑豆中含有的皂苷能够有效抑制咳嗽,而莲藕中含有润喉的多糖类物质,梨中富含可镇咳的氢化物,使用这三种食材加一点蜂蜜榨汁饮用不但味道甜美可口,更能够有效润喉镇咳。

 2、咽干咽痛:蔬菜汤、布丁、牛奶、浓茶、胶冻等

 当嗓子疼痛时应当多摄入对喉咙无负担的柔软的食物,含有香辛料的食物和热的食物很容易刺激咽喉加重疼痛感,因此最好选择温度较低的食物。此外,茶叶中含有可杀菌消炎的儿茶素,因此多喝温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3、拉肚子:粥、汤豆腐、苹果、麦茶等

 在拉肚子的时候应当选择容易消化和不刺激肠胃的食物,为了预防因拉肚子导致的脱水症状同时应当补充足够的水分,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中含有的果胶能够良好地调整肠胃状态,煮热了以后吃具有收敛效果,能够收敛大便,改善腹泻症状。

 4、呕吐:运动饮料、麦茶、蔬菜汤、梅干、果汁等

 出现呕吐症状时往往什么都吃不了,但是为了预防出现脱水症状,应当摄入足够的水分。梅干中含有能够抗菌和整肠的杞橼酸,良好抑制恶心呕吐的感觉出现,进而缓解呕吐症状。

 5、食欲不振:酸奶、梅干、挂面、萝卜泥、柠檬汁等

 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时,适当的酸味物质和刺激性的香辛料能够刺激人的味觉,增进食欲,用萝卜泥配合少许生姜汁混合食用不但能够促进人体发汗和保持体温,还能够刺激白细胞作用,提高免疫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刺激性香辛料不宜食用过多,总体来说应以清淡为主。

 6、体力减退:鸡蛋、牛奶、酸奶、乳酪、韭菜、肝脏等

 感冒过后人往往觉得精力不济、体力减退,这时候在摄入充足能量的基础上应当重视维生素B1的摄入,维生素B1能够有效恢复疲劳,如果与富含硫化碱成分的洋葱一起使用则效果翻倍。此外,葱属于温性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保持良好的体温,促进精力恢复。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感冒了以后为了促进人体精力的恢复和免疫力的提高,更要重视的是保证饮食的定时定量,不能因为不想吃或吃不下就不吃东西,因为在免疫系统与病毒“战斗”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营养素和能量,营养素补充不足只会延长感冒病程,导致感冒迟迟不好或反反复复。如果是有呕吐或者腹泻的情况,则应当视情况少量多次补充营养素,尤其是矿物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