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吃货雨神去哪儿
吃货雨神去哪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006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江嘉兴」你还在挤东栅西栅吗?乌镇这个景点免门票啦!

(2020-11-26 03:23:16)
标签:

旅游

时评

图片

文化

美食

分类: 海外旅游與美食

「乌镇」从我还没移居到浙江之前就已经闻名已久…

常听人介绍着小桥、流水、人家似水墨画的烟雨美景,还有令人醉心的夜景,让我向往不已。

原本以为,这个景点对我来说遥不可及…

没想到…因为去湖州练市镇瞎闲逛的途中看到路牌上写着「乌镇」两个字,好奇心驱使之下定位了导航,才知道…原来「乌镇」离我这么近!而且比我想象中的近,大概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让我开心不已…

「乌镇」,就这样变成我常常没事去闲晃的散步景点了。


【关于乌镇南栅介绍】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桐乡市,具有六千余年悠久的历史,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5 A景区,与周庄、同里、西塘并列为江南四大知名古镇。

乌镇居民的特别之处是在墙上常常涂有类似于黑色的油漆,据说这种涂料涂了以后可以起到保护墙面的作用,而黑色在江南桐乡一带被称为〝乌〞,因此称为〝乌镇〞。

古镇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典型〝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

早期以市河(车溪)为界,沿着四个方向的十字形内河水系划分成为四区:东栅、西栅、南栅和北栅。

曾经名为乌墩和青墩,西栅称为乌镇,东栅称为青镇,街道、民居皆沿河而造,正所谓〝人家尽枕河〞。

沿河的民居有一部分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打在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人称〝水阁〞。

东西栅非常商业化,东栅目前还有部分原本的居民居住,河内的乌篷船也不时地往返;西栅的商业化较为浓厚,原居民已全数搬离,目前景区内几乎是重建后的新建筑,但特色的夜景确实令人醉心。

南栅和北栅则是三轮车夫所指的〝老乌镇〞,但北栅的老建筑早已拆除,现为新建现代化民居,比较没什么旅游意义。

而南栅,目前因为还没有被商业开发,也不用门票,原居民以老人居多,依旧维持着生活的痕迹和气息,虽然没有东西栅的规划管理,却胜在满溢的市井气息和纯粹的古镇原貌。

在南栅老街古朴的窄巷子里大多是老房子、老建筑和木门板的店铺,老街和老桥也还是原本的模样。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携带着中国水墨画的气息,雕梁、画栋、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

 

 


【如何到南栅?】

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有直达东塘和西塘景区的快客(大巴士),然后再转搭三轮车或计程车前往,如果要步行…距离会有点远。

一般导航是找不到「南栅景区」、「乌镇南栅」或是「南栅」这些地名,我们是用「南栅客栈」来定位才找到。

自驾前往的人,离南栅较近的停车场是南栅客栈的地下停车场,收费不贵。


【南栅美食坊】

目前仅有南栅客栈和便利店在营业,其他多为空店铺,不过…这里是进入南栅老街的通道

美食坊的尽头是一家汉服租赁店。

租出店去逛老街拍照198,室内拍摄艺术照是298,皆含发妆,实际情况以店家为准。

近來还蛮流行穿着汉服逛古镇的,尤其是在各大知名景点都可以遇见美丽的汉服小姐姐。

【南栅街景】

步行途中,刚好被一家很有日式艺术风格的老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查询之下才知道…

原来这是一家结合茶艺和摄影的文艺中 心兼民宿《厚舍》。

屋主据说是一位拍摄过乌镇戏剧节、广 告和宣传片的摄影师,连刘若英的乌镇代言广 告和乌村广 告也是他拍摄的。

《林家酒铺》


【乌镇特产】

  • 乌锦:乌镇丝绸益大丝号的创始人沈永昌有一位儿子名为沈学文,他继承父业后,为摆脱传统木机绵绸在市场上滞销的窘境,经多方考察后决定以织锦产品代替传统产品。
  • 丝棉:乌镇是蚕桑之乡、丝绸之府的核心地带,所出产的丝绵质地坚柔,无块、无筋、无杂质,色泽洁白,匀薄如纸。
  • 布鞋:在中国人原生态的生活中,布鞋是不可或缺的,乌镇布鞋是手工千层底布鞋。
  • 篦梳:乌镇竹、木、羊角、牛角等物产丰富,经选料、开模、整型、刨光等一套工艺,形状各异、功能不同的篦梳便在匠人手中成形。
  • 湖笔:乌镇历史上隶属湖州府,湖笔的制作工艺在这里十分盛行,湖笔采用山羊、黄鼠狼、山兔等兽毛为原料,经过七十多道手工制作而成,具有尖、齐、圆、健四大特色。
  • 白水鱼:乌镇水域的野生鱼类,其肉嫩味美,属稀有淡水珍品。
  • 手工酱:中国是酱油生产起源较早的国家,距今已经有二千多年历史。
  • 三白酒:别名杜搭酒,以白米、白面、白水制成,因此得名。原料纯手工酿成,以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柔绵、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名声远扬,除了55的三白酒外,还生产12的白糯米酒以及4的甜白酒。以往农村过春节,就用它来招待客人,民间有谣〝猫屎芋艿杜搭酒,客人吃了不肯走〞。

三白酒制作方式:首先将白米浸泡,再用大蒸茏蒸煮成饭盛在淘箩里用冷水冲凉,然后再把酒药拌入饭中并搅拌均匀,再倒入大酒缸捋(ㄌㄜ)平,在中间挖一个小潭,放上竹蒌然后将酒缸加盖密封并用稻草盖在大缸四周以保持适宜的温度。几天后,酒缸中间的小潭内的竹蒌已积满酒酿,此时就将凉开水倒入缸中,淹没饭料,再把酒缸盖严。一周后就可开盖,取出放入蒸桶进行蒸馏,从蒸桶出来的蒸汽经冷 却,流出来的就是三白酒酿成了。

  • 姑嫂饼:乌镇姑嫂饼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它是因姑嫂二人斗气而成,故名为姑嫂饼,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
  • 熏豆茶:又称烘豆茶,主要原料是熏豆,辅料有桂花、炒芝麻、橙皮、萝卜丝、苏子、炒柏子等,故乌镇人有〝吃茶〞一说。
  • 生铁锅:1866年,铁匠沈济在乌镇开设冶坊,为乌镇冶业的开端。沈家精湛的冶炼技术一直保留至今,现今的亦昌冶坊中,工匠们依然在使用传统的冶炼浇铸工艺制作铁器,昔日的煤炭旺火改成了电炉熔铁,风箱扇火换成了鼓风机助燃,选料是优良的纯生铁,制作工艺也一如祖辈。
  • 杭白菊:杭白菊其实并不产于杭州。1999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杭白菊之乡〞的桐乡市,杭白菊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90以上,是杭白菊的中国原产地,享有〝杭白贡菊与龙井名茶〞并提的荣耀。杭白菊又称甘菊,是中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
  • 蓝印花布:俗称石灰烤花布、烤花蓝布、药斑布、浇花布,是我国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较早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用棉线纺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手工、环保。
  • 木雕竹刻:乌镇的手工艺十分发达,从日常竹木用品到工艺品,体现乌镇人的聪慧灵巧。
  • 乌镇定胜糕:定胜糕的形状为荷花状,外层是精制的香米和糯米粉,米粉细而均匀,里面是豆沙馅,中间混有少量白糖和桂花。

【拍摄的影视剧】

SHE《中国话》MV、《似水年华》《美丽无声》《旗袍》《一江春水向东流》《追日》《早春二月》《乾隆王朝》《她从海上来 — 张爱玲的故事》《心中有鬼》

【心得分享】

谁说到乌镇只有东西栅可以选择,少了商业化多了些生活气息的南栅也是个好去处。

如果你的预算有限或是喜欢细品感受当地生活,不妨来到南栅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是我个人的心得分享,仅提供大家参考。


哪里可以找到我?

YouTubehttps://youtube.com/user/patiencer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丝团: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来按赞&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游、住宿分享,尽在《吃货雨神去哪儿》http://patienceru.com


https://assets.portalhc.com/banners/affiliate/tw/TW_728x90_SometimesNeedABed.jpg?cdn=3
Klook.comKlook.comhttps://www.tripbaa.com/language_data/ch/images/alliance/picture_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