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5,397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2017-10-28 08:37:12)
4C标准 —— 创始人的智慧结晶

如今我们所了解的 4C 标准源于20世纪40年代早期,是GIA创始人Robert M. Shipley(罗伯特·M.·希普利)的智慧结晶。创建GIA之前,Shipley(希普利)曾是一名零售珠宝商,他坚定地致力于推动美国珠宝行业的专业化进程。他创立了一个研究院 (GIA),为珠宝商提供正规的培训,并不遗余力地倡导更多与宝石买卖有关的知识、道德和标准。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Robert M. Shipley(罗伯特·M.·希普利),GIA 创始人。 Robert M. Shipley(罗伯特·M.·希普利)于1931年创建美国宝石研究院。摄影:GIA


Shipley(希普利)制定了4C标准,这种助记方法帮助他的学生记住刻面钻石的四个特征要素:颜色净度切工克拉重量。这个概念很简单,但是很新奇。纵观历史,钻石商人过去常常使用大量不同的术语来谈论这四个要素,很少统一。过去,人们常常用“河流”或“河水”这类术语形容无色的钻石,使用“开普钻”来形容南非好望角地区出产的浅黄色钻石。描述净度时,他们将钻石描述为“没有瑕疵”或“有瑕疵”。切工则描述为“制作精良”或“制作粗劣”。因此,对于珠宝商来说,很难向客户解释这些价值要素,客户也很难记住。16世纪至今,只有“克拉”这个描述重量的术语是统一的。在Shipley(希普利)的指导下,4C 标准术语成为美国宝石行业行话的一部分,在商业广告、讲座和 GIA 教育课程中广泛使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们也已经成为国际术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C标准和钻石分级等级

Shipley(希普利)的创新受到珠宝商的欢迎,但GIA并未止步于此。Shipley(希普利)总裁一职的继任者 Richard T. Liddicoat(理查德·T.·李迪克)(GIA 后世员工亲切地称他为“RTL”)和他的同事 Lester Benson(莱斯特·班森)、Joseph Phillips(约瑟夫·菲利普斯)、Robert Crowningshield(罗伯特·克劳宁谢尔德)以及 Bert Krashes(伯特·克拉什)一起丰富了4C标准的内容。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Richard T. Liddicoat(理查德·T.·李迪克),1952年至1983年出任GIA总裁。 Richard T. Liddicoat(理查德·T.·李迪克)在1952年到1983年间出任GIA总裁,将4C标准整合到GIA的课程和鉴定所证书中。由洛杉矶Norman B. Samuels Portrait Photographers友情提供

他们不仅制定了著名的 GIA D 到 Z 颜色等级和 GIA 净度等级钻石标准,还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流程客观鉴定钻石的品质。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颜色等级为D级的2.78克拉(ct)内无暇圆形明亮式钻石。颜色等级为D级的2.78克拉(ct)内无暇圆形明亮式钻石是大自然的奇迹。GIA发明的用来描述钻石品质的颜色和净度等级术语表目前已经在国际范围内使用。摄影:Robert Weldon(罗伯特·韦尔登)/GIA。由 Rogel & Co. Inc. 友情提供

颜色:GIA的D到Z颜色等级

4C标准和RTL的发明投入使用之前,人们使用容易混淆的字母汤来形容钻石的颜色。与客户探讨钻石的品质时,零售商通常使用诸如“A”、“AA”、“AAA”之类的竞争系统来描述。而关于什么样的颜色才能称之为“A”级,各公司之间并没有达成一致。除上述描述方法外,大多数钻石批发商还会使用“特白”和“顶级威塞尔顿钻”这类术语。总之,并没有一致的标准供人们估价和对比。20世纪30年代起,GIA就已经采用了一个准确客观的颜色等级系统,用来形容无色至浅黄色的钻石。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绝对值而非相对术语和模糊表述的系统。1953年,在RTL的指导下,GIA引进了GIA D 到 Z 颜色等级,并将“D”级作为最高等级(无色),因为这个字母具有负相关性,不可能被误解或误用。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GIA的D到Z颜色等级是钻石颜色分级的行业标准,可以对无色至浅黄色的钻石颜色进行分级。 

除了建立颜色等级外,RTL还和同事一起确定了准确一致地进行钻石颜色分级的方法。包括确定光源类型和中性背景,确保能在这一背景下评估钻石,准确规定了钻石应如何手持和观察,并开发出比色石:一组已确定颜色值的钻石,可将需要鉴定的钻石与这组钻石进行细致的对比。RTL和他的同事一起建立的D到Z钻石颜色术语目前已在全球通用,GIA鉴定所也严格遵循颜色分级程序。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这枚订婚戒指上镶嵌了一颗1克拉的主石,周围是四颗钻石副石。光晕镶嵌的米粒钻在设计图案的外围镶嵌了一圈,并沿着戒指的肩部向下延伸。 如果您正在选购一枚钻石订婚戒指,那么,了解4C标准至关重要。这枚订婚戒指上镶嵌了一颗1克拉的主石,周围是四颗钻石副石。光晕镶嵌的米粒钻在设计图案的外围镶嵌了一圈,并沿着戒指的肩部向下延伸。由Sylvie Collection友情提供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GIA的净度等级包括从“无瑕级”(Flawless,用 FL 表示)到“内含级”(Included,用 I3 表示)的11个级别。 

净度:GIA 钻石净度等级——无瑕级至内含级 (I3)

钻石净度分级是因术语和方法不一致而造成困扰的另一个方面。除了“无瑕疵”、“有瑕疵”之外,一些贸易专家还使用“完美”这类术语,它们表述模糊,而且不准确。如今我们认可的其它术语包括 VS、VVS 和内含级,但不包括任何普遍适用的定义。RTL和Benson(班森)利用这些术语创建了净度分级等级,确定了准确的类别,并增加了每个类别中的等级数目,用来描述市场中的各类钻石。经过随后几年的调整,如今的 GIA 净度等级包括从无瑕级到内含级的六个类别,共11个特定等级。GIA的另一项创新之举使得准确的净度分级成为可能:引进宝石学显微镜工具进行净度分级。GIA分级师利用显微镜观察所有需要出具完整GIA钻石鉴定证书的钻石,并标绘出钻石的内含物和表面特征。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一份涵盖所有GIA钻石鉴定证书的标绘图,采用具体标志来描绘钻石的各种内含物和表面特征。 

切工:评估钻石与光线的相互作用

切工的影响,即钻石与光线相互作用的程度,是RTL及其同事希望能更好地作出说明的一项特征,同时,他们也希望推动这一特征的标准化。最初,RTL向比利时数学家和钻石切磨师Marcel Tolkowsky(马塞尔·托考夫斯基)求助,让他帮忙确定圆形明亮式切工钻石的“理想”比例。RTL的贡献包括一个分级系统,避免比例出现偏差。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由于GIA努力推动钻石切工评估的标准化,如今才能对这类圆形明亮式钻石进行客观分级。由Supreme Jewelry友情提供

随后几十年里,GIA的切工评估系统一直在不断调整。2006年,GIA经过广泛的研究(包括先进的计算机建模和观察研究),针对圆形明亮式切工钻石制定了GIA切工分级系统。如今,从极优到不良的GIA切工等级专门用于描述钻石与光线相互作用的程度,以说明优质圆形明亮式钻石必须具备的亮度、火彩和闪光。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GIA切工等级系统对每颗钻石的整体切工质量进行评估,将比例、桌面尺寸、磨光和对称性等因素考虑在内。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钻石切工的评估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刻面大小、腰围厚度和总深度。 

超越4C标准:世界标准

GIA利用最新科学技术建立分级标准,生成统一、可重复的结果,推动了珠宝行业的变革。根据4C标准的规定,GIA改变了确定和说明钻石品质的方式,并最终改变了钻石买卖的方式。全球九个GIA鉴定所都严格遵守这些标准。因此,无论在任何地方,GIA都能提供客观、一致的钻石鉴定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世界上的其他鉴定所已经采用了GIA引进的术语,但是,只有GIA拥有专门的钻石鉴定设备和程序来践行这些标准。所有此类关键信息均包含在 GIA 钻石鉴定证书中。有了证书,您就可以了解正在考虑购买的钻石的基本信息。
4C钻石品质标准的历史
GIA钻石分级系统对钻石进行了完整的描述,比如这颗1.37克拉颜色等级为H、净度等级为VS1的圆形明亮式钻石,镶嵌于Tiffany & Co.(蒂芙尼)铂金 镶座中。由1stdibs.com友情提供

为什么要索取GIA钻石鉴定证书?阅读更多内容,做出明智的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