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体坛林良锋
体坛林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1,544
  • 关注人气:1,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利物浦为什么输这么多?

(2017-10-23 03:21:02)
标签:

杂谈

​圣人都有错,何况凡人?凡人只要勤学上进,就会越来越接近圣人。

六强会战,波切蒂诺与克洛普交锋5次未曾赢。本轮在温布利,热刺4:1大胜利物浦鸣金,修正了这一纪录。经此完胜,温布利非热刺风水宝地的魔咒也破了,热刺当不会再背负「主场」难求一胜的心理包袱。

同时,热刺积分20追上曼联,以5个净胜球之差屈居第三【就眼下两家的进攻势头,反超也指日可待吧】,原来曼彻斯特争冠的剧本,越来越可能改唱《双城记》。

业界一直对波切蒂诺能将热刺带到什么地步抱有「鲤鱼跃龙门」的怀疑,媒体也对皇马未来延请阿根廷人掌门有过猜测。对于一名职业教练,得到皇马垂青,应是最高级的认同和欣赏。


波切蒂诺强强对话纪录

赞誉不会从天而降,需要你不断进取才能得到。波切蒂诺带西班牙人时打不过皇马,带热刺终在伯纳乌博得平局;第一季带热刺未能进军欧冠,现在已连续两季。一步一个脚印,球王马拉多纳见证了波切蒂诺在热刺做出的成绩。

进步,是波切蒂诺吸取教训,善于学习的结果。同辈少帅中,进步如此显著者寥寥无几,波切蒂诺选择在条件并不优厚,环境甚至苛刻的热刺实现抱负,比起需要巨资傍身,没有成名球员就难出成绩的同行来,更值得肯定。

热刺没有豪门的财力,波切蒂诺扶掖新人,夙夜匪懈。从南安普顿到热刺,新人一茬接一茬,带出凯恩、阿利、戴尔、本戴维斯和特里皮尔后,新秀温克斯冉冉升起。这孩子成长不露声色,填补万亚马和登贝莱伤停的空缺毫不怯阵,在伯纳乌经受住了欧冠考验,又在本轮迎战利物浦出色完成任务。两场比赛,温克斯都是队内完成传球次数最多的。


利物浦为什么输这么多?

波切蒂诺第一次带热刺打欧冠,小组未能出线,惹来敌对球迷哂笑:「热刺就是浪费名额」,但本季热刺的出线前景看好,再上层楼之际,是对轻视自己的舆论有力的回敬。热刺过去在强强对话中处于下风,本季又在温布利不敌切尔西,本轮吊打利物浦,有望揭开这项统计新的一页。

热刺进步显著,值得景仰和效法,因为波切蒂诺选择了一条更需要耐心和时间,却是积极正面的成功道路。足球是集体项目,需要团队精诚合作,亲密无间。波切蒂诺刻意营造大家庭的氛围,将俱乐部上下团结在一起。

团结不是流于唇舌之劳,而是真金白银。为了让新援加快融入集体,他自掏腰包宴请俱乐部40余号人【包括东家利维】去城里的高档馆子聚餐。美食鉴赏杂志上这么形容:「去那里吃饭最好是花别人的钱,如果是毒枭请客那就完美了。」


马拉多纳莅临温布利

波切蒂诺可能没看过这类指南,看账时眼都不眨,付了一万多大洋。之前在南安普顿,他也有此侠义之举——球探部门同仁离职聚会,他不请自来,感谢他们为俱乐部的辛勤付出,当然,最后的饭钱也是他给的。

吃饭事小,现在的球员个个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但主教练请客是面子。为这样的老板扛活,谁不多出几分牛力?热刺球员薪水不高,之前丹尼罗斯还公开抱怨俱乐部抠门,凯恩这些很有天赋的球员心甘情愿为波切蒂诺卖命,不是图他那餐饭,而是跟着他混,必然有肉吃。

本场比赛内涵丰富,凯恩不知疲倦的奔跑令人印象深刻,身为中锋却积极拉边接应,这一变化令利物浦猝不及防,洛夫伦连续两次上当,一次被对方过顶球蒙骗,一次冒顶,不到半小时便被克洛普换下,堪称职业球员的奇耻大辱。


凯恩2017年国家队和俱乐部产量

凯恩拉边,是热刺打法中最新的变化,收获不仅是两个进球【本轮在温布利开斋】,赛后还得到篮球巨星科比探营劳军,星味更足。以往与对方中卫贴身肉搏,凯恩未能将自己带球好,能冲刺的特点发挥出来,本场他忽边忽中,让红军后卫疲于奔命。

这个调整,也许只是针对利物浦左闸莫雷诺攻强守弱的部署,是否成为流打法,尚需时间观察,那些左闸薄弱【比如那个最爱让边锋代庖边卫的人】的对手要加个小心了。

利物浦遭此大败,客场失球数【15】跃居英超榜首,排名也跌至第九,落后伯恩利。克洛普面临上任以来最大危局。表面看,马内伤停是主要原因,两翼的大「内」高手折了一边,冲击了利物浦的整体打法。

对比上赛季利物浦的数据,我们会发现红军本季放弃了紧逼!这本是克洛普的立身之本,却不得已而改行收缩防守之道,原则的变动带来发挥走样。上赛季利物浦是强强对话之强,原因之一是和热刺、曼城并列紧逼榜首。


惺惺相惜

本季该队却在允许对手控球的时间上大幅下滑,和西汉姆持平。如今对手每次控球的时间比上赛季多了接近4秒——足以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情,而在奔跑距离和次数上也大幅下降——整体紧逼行动下降15%,群抢下降50%!

前场紧逼是热刺和曼城的法宝,利物浦因为缺了拉拉纳和马内,短期内无法再实施这一打法,颓势短期内难以收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