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0,794
  • 关注人气:2,9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世更加出名的几个三国人物

(2020-08-04 07:28:32)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名气

三国人物

分类: 照说三国

后世更加出名的几个三国人物

 

三国是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自然是人才辈出,名人多多,像叱咤风云的诸侯,纵横捭阖的谋士,以及驰骋沙场的将军等等。不过,有几个人现在非常有名,但就在当时来说,有的人并不一定多么有名,或者说,即便是稍有名气,也不是像现在这般响亮。且看后世名头更加响亮的几个三国人物。

祢衡

建安初年,祢衡自荆州进入许都。祢衡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恃才自傲,许都当时的人除了孔融和杨修谁也进不了他的法眼。祢衡这个人还有一个毛病,他认为不如自己的人不和人搭腔,因此许都的人都非常讨厌他。祢衡像当时的文人一样,进入许都为的是当官,他因此制作了一张名片,可是直到上面的字模糊不清了也没有投递出去。后来孔融多次向曹操举荐,曹操准备见一见他,可是祢衡却嫌曹操怠慢了他,反而不愿意去见曹操,还出恶言表达愤怒。曹操听说了这个人,就让他担任鼓史。在一次大宴宾客的时候,按规定在一曲演奏完毕应该换衣服,祢衡没有这样做,遭到了有关官员的呵斥。祢衡当着曹操的面把衣服脱了,赤裸着上身站在那儿。曹操虽然受到了羞辱,但还是一笑了之。事后,孔融让他到曹操那儿去认个错,祢衡又来到曹操的营门外,以棍子捣地大骂曹操。曹操派出三匹快马两个人,把祢衡押着送到了荆州刘表那儿。刘表开始觉得这个人有点儿能耐,但受不了他的骂,又把他送给了黄祖。黄祖也因为被骂下不了台,一气之下将他杀了。

在三国人物当中,祢衡这个人现在名气很大,但在当时却不见得多么有名。比如说自制了一封介绍信,字迹模糊了都送不出去。曹操知道他,是因为孔融的多次推荐,如果他真的有名,凭曹操的性格,早就亲自去请他了,至少书信早就到了。这样的例子很多,像程昱、田畴等等都是如此,更明显的是司马懿,他不想出来都不行。还有荀彧这个人,他推荐了戏志才,推荐了郭嘉,为什么没有推荐祢衡?也就是祢衡虽略有名声,恐怕不是有多么大。还有那个黄祖,他杀了祢衡,为什么没有引起天下人的谴责声讨?一个人的名声如果够大,不用说是杀了他的人会带来大名声,就是想杀他而杀不成的人也会大有名声,比如说古代的那些刺客。真正让祢衡名声大噪是后世《击鼓骂曹》的戏曲。就当是来说,他挑衅辱骂曹操,恐怕就是为了讨名声,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蹭热度,挣流量。假如他不骂曹操,或者没有后世的那一出《击鼓骂曹》,谁又会知道那时还有一个祢衡?

徐庶

徐庶,字元直,为刘备所器重。刘备屯住新野时,成为刘备的谋士。徐庶其人在刘备集团的最大贡献,应该说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尽管还有一种说法是由司马德操推荐的。曹操南征荆州,刘备仓促南行,军队被曹操打败,徐庶的母亲被曹军所获。徐庶因“失去母亲,自己方寸已乱”的原因告别刘备,成为曹操统治下的一员。徐庶和诸葛亮比较友好,到曹丕当皇帝的中期,诸葛亮已经是蜀汉国的丞相,徐庶在魏国担任右中郎将、御史中丞,一直到去世。说徐庶这个人在当时名气不大有两件事:一是刘备没有一句挽留他的话,任由他离开向北投靠曹操;二是到诸葛亮北伐,中间没有任何他的消息。

不过后来这个人名气就大了。徐庶的母亲被捕获,本来是一件战争掠夺人口的行为,后来就成了要挟徐庶的有意行动。为什么要要挟徐庶呢?因为徐庶是刘备的首席谋士,在诸葛亮之前,徐庶就是刘备的大脑。为了让刘备脑短路,曹操伪造徐庶母亲的书信的故事情节有了,徐母以死明志警告儿子不要为曹操效力也有了。因为这个人还有一句歇后语,叫做:“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就凭这句话,这徐庶也就大大有名了。不过,这也真“羞杀”了刘备诸葛亮,这么“有名”的人,一个不想方设法让他回来,另一个竟然很长时间不知道他的存在!

张松

张松是刘璋的别驾。哥哥张肃担任别驾从事期间,刘璋派遣他出使曹操。曹操很大方,给了他一个广汉太守的职务。可能是刘璋想得到曹操进一步的认可吧,他又派了别驾张松出使曹操。这个时候,曹操已经接受了刘琮的投降,得到了荆州,又打败了刘备,对这个张松就不怎么待见,张松很生气。事情就是这么凑巧,等张松离开曹操向后走的时候,曹操赤壁之战失败了。张松顺道去见了刘备,刘备比曹操待张松好,给了他很高规格的接待。不知道是吃人家的嘴短,还是有意的卖主求荣,刘备问刘璋的兵力、物资、军事部署以及山川要塞情况,张松不仅一股脑的说了,还给刘备画了一张图。回到西川后,张松大说曹操的坏话,极力地夸赞刘备,让刘璋断绝和曹操的来往。正好听说曹操要讨伐汉中的张鲁,刘璋非常担心曹操灭了张鲁后顺便把他给灭了,于是张松建议刘璋把刘备迎来,让他来抵御张鲁,实际是间接抵御曹操。刘备进入西川,没有替刘璋认真抵御张鲁,而是大力树立自己的威信,极力拉拢蜀郡内的士人,几年后把刘璋给灭了。只不过,这一切张松是看不到了,因为刘备起兵,张松暴露,刘璋先把他给杀了。

后世张松就大大有名了,什么看一眼曹操的兵书就能过目不忘、杨修在他面前都感到自愧不如,他提早就准备好了地图准备献给曹操,是曹操不要他才献给了刘备,而刘备幸亏有了张松这张地图才顺利地夺去了西川等等都来了。其实,曹操仅仅是因为他丑不见他吗?如果他有足够的名气,还差那么个一官半职吗?真实的情况是张松所画的那张“地图”,并不是提前准备好的,在刘备夺取西川的过程中也没有后边两个人作用大。刘备进攻成都,首先用的是庞统之计,将白水关督军杨怀杀了,把关内将士及其家属扣押,然后进军绵竹。绵竹督军李严本来是刘璋派遣前来督战的,却不想一到前线就投降了,可以说是刘备兵不血刃就到了雒城城下。至于说对益州的了解,刘备身边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法正,他随时可以为为刘备提供情报支持。

只能说,刘备拥有了西川,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刘备因此而得意,这就让后世有了操作的空间,张松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名气。

为什么说这些人虽有名但在当时名气不大呢?《三国志》都不给这些人立传。可能有人说这些人官位不够,但很多官位不高的人照样有传,比方说华佗,华佗为什有传?如果论官位,哪一个不比华佗高?可能还有人说杨修也没有传,但杨修有一个其他人比不了的地方,那就是家庭背景,就因为他的家庭背景,也能够让他在当时知名天下。


后世更加出名的几个三国人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