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沫
莫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823
  • 关注人气:4,9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该如何帮孩子打理“巨额”压岁钱

(2014-08-11 15:05:35)

对于孩子们来说,春节不仅是一个充满“年味”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日子,因为过年不仅有好吃好玩的,而且可以拿到“压岁钱”。压岁钱蕴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期盼,因为“岁”与“祟”谐音,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时至今日,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少则几百,多则几千,更多的可能上万。如何让孩子合理使用好这笔“巨款”,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这不仅仅是摆在孩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同样也给家长们出了道难题。全部没收?还是交给孩子自己打理?

按道理,压岁钱是亲友送给孩子的,应该是属于孩子的个人财产。但深入考量一下,就会发现压岁钱其实是父母之间人情来往的一种形式,没有父母的付出,哪有孩子的“收入”?压岁钱说到底还是父母的财产,小孩收到多少‘利是’钱,父母派出的只会更多不会少。因此,家长完全有权处置孩子的压岁钱。

其次,如何有效管理压岁钱这也是家长要用心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寄托着美好愿望的压岁钱传统渐渐演绎成“压岁钱经济”,大人给孩子压岁钱做“感情投资”,孩子用压岁钱炫富摆阔,让原本朴素的压岁钱沾染上功利、世俗之气。对此,大人们在尽量不攀比给孩子压岁钱的同时,对孩子的压岁钱的处理也应该改变策略,从而理性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比如,可以办理一张银行卡,替孩子把钱存起来,这不仅可以避免孩子大手大脚花钱,还可以把钱花在最该花的地方——《北京日报》曾报道,沈阳伙子李博买房的15万元首付款中大部分的钱就是他20年来连本带息攒下的压岁钱,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再次,从培养孩子节俭意识的角度看来,家长也应当为孩子把好关。如果放任自流,让孩子乱花压岁钱,不仅会让孩子从小就养成生活奢侈的习惯,还会助长他们的浪费习气。此外,如果孩子还没有管理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以免发生不良影响。

总之,对于如何处理压岁钱,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的收入和生活习惯选择不同的方式,千万不可图省事、溺爱孩子而放任让孩子们随意处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