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气化圈
气化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53
  • 关注人气: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班组人员配置与考核标准

(2013-05-07 19:42:26)
标签:

安全

文化

分类: 化工资料

班组人员配置与考核标准班组人员配置与考核标准

班组人员配置与考核标准 为了能使部门、班组的设置有利于生产、便于管理和适应协作,结合从本公司的实际出发,特制定本标准。

一、部门、班组设置原则  

1、一个上级的原则

杜绝多头指挥,避免指令重复或冲突,一个人只能对一个上级负责,避免混乱和推诿扯皮。上级对工作的完成负有最终的责任,避免重叠和空白。有助于改善上级与下属之间的沟通和增进彼此的了解。

2、责权一致的原则

本着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一套精简、高效、科学的班组设置及管理模式。班组不得盲目设置,杂乱无序。

3、部门、班组设置应按照“公司职能作用、作业流程规范、管理规模适度、专业分工合理”和有利于生产指挥、有利于科学管理、有利于生产组织、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的原则,并统筹考虑工种、工序、班次和作业区域合理设置。

4、需设置班组的单位需提出班组及班组长设置的初步意见,报公司人事后勤部,经公司总经理同意后反馈到申报单位。

5、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辅助人数较少的班组和后勤服务的班组,不再设置副班(组)长。

二、部门、班组设置的方式

主要有以下六种:

1、按工种划分,把同工种的若干工人组成一个班组;

2、按工艺划分,根据工艺流程的先后顺序,把多道工序的流水操作分成几

段,按每一段的操作工人组成班组;

3、按机台划分,把在同一机台上集体操作的工作组成一个班组;

4、按产品划分,把从事同一产品生产的工人组成一个班组;

5、按班次划分,把从事某种相同或相近工作的工人分成几个班,轮流倒班;

6、按职能划分,把工作岗位分散、工作对象不同,但工作性质和职能相似的工人(如:电工、钳工、质量检验员)组成一个班组。

三、部门、班组设置标准 1、部门设置应按公司组织结构、人数、产品划分、区域划分、时间划分、服务对象划分以及职能结构进行设置,目前公司按照职能进行设置,但要求少于

20人不能设置部门;

2、各部门下属班组人数组成,原则上也应在10人及以上,若同一工种人数较少,在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不同类别的工种可设置综合班组;

3、生产一线从事相同工种并且实行轮流倒班的班组可以设置副(班)组长;

四、部门主管、班组长工作职责

1、部门主管的基本职责主要包括: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四大职能;

即:设定目标并决定如何去实现目标;设计组织结构、安排资源、分配工作,以实现目标;以一定方式影响员工的行为;通过监控和纠偏行动,使员工的工作表现达到工作标准。

2、班组长的基本职责主要包括:

(1)后勤管理。主要包括人事调配、排班、勤务、考勤、情绪调节、技术培训、安全操作、卫生、福利、保健、团队建设等;

(2)生产管理。主要包括现场作业、产品质量、成本核算、材料管理、设备设施保养等;

(3)辅助上级。班组长应及时地向上级反映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提出自已的建议,做好上级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五、部门主管、班(组)长选拔程序

1、部门主管选拔程序及来源

部门主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一是,从内部选拔;二是通过人才市场招聘。

2、班组长选拔程序

(1)部门评选:各部门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部门负责人不得直接提名人选,必须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选拔各方面较突出者任班(组)长。各部门要制订出适合本部门的班组长选聘办法,报公司同意后执行。

 (2)评选出的班组长报公司研究后公布,接受广大员工监督,员工无异议者选聘,员工意见较大者不得入选。

 (3)被聘班(组)长享受本岗位班(组)长津贴,并对本班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4)班组长选定后,各部门不得随意更换,确因工作变动或现任班长不称职而需更换班长时,各部门要按照选聘办法另评选优秀人员接任班(组)长,同时要按程序报公司同意后执行。

六、班(组长)考核

    各部门一定要本着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原则,加大安全、品质方面所占总分比重,合理设置安全、质量、材料消耗、生产任务的考评比例,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确保考核结果真实、有效。

 (1)考核内容:安全组织与管理,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班组建设情况,产品质量情况,材料消耗状况,薪酬分配是否公正透明,业务技术工作水平,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能力、创新能力,遵章守纪和组织本班员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的成效等。各部门要根据考核内容采取切实可行的考核方式。

 (2)考核分日常考核、试用期考核、年终考核、届满考核4种方式。班(组)长任期为一年,任期届满后部门要重新评鉴。

 (3)考核结果分为优、良、合格和不合格4个档次,考核结果为优秀者,给予适当奖励,并作为管理晋升的依据之一;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取消班(组)长资格,且不得参与下届班组长评选。

(4)各部门将考核结果报公司总经办,经总经办审议后,部门向被考核人进行反馈,被考核人要以书面形式对总经办的意见是否认同加以说明和表态。各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报总经办。

七、班(组长)考核标准

1、生产一线班组长(本班组人员在10人或以上)考核额度500元/月,正副职都一样;

2、生产二线班组及后勤服务班组或本班组员工少于10人的班组考核额度为300元/月;

3、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部门的考核标准及要求,特别将安全、品质、生产任务及效率作为重点考核项目。考核期间设备有正副班组长的班组,由于工作失误产生的工作损失按照60%和40%承担,即正组长承担60%,副组长承担40%;

4、如遇生产任务加大并且时间紧迫这种情形,可以临时性给予班组长额外的补贴,额度由部门申请后,由总经办核定后执行。

 

 八、相关要求

1、各部门班(组)及班(组)长设置情况于每年l月18日前报总经办,由总经理根据工作需要审核各部门上报情况,并在3天内反馈到原部门。各部门根据任职条件重新评鉴班(组)长,评选出的班(组)长报人事后勤部,待总经办审核批准同意后执行。各部门班(组)长重新评选后,上报时间截止到该年1月25日。

2、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亲自抓好此项工作,不得影响本部门正常工作和安全生产,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优秀人才选拔到班(组)长位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