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向东老师
陈向东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554
  • 关注人气: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全食感悟

(2012-01-19 14:42:42)
标签:

杂谈

上个月一天晚上,大概8点多,我刚回到家,父亲就和我说:“马上会有月全食,就是你们小时候常说的‘天狗吃月亮’,你看不看?”我回答道:“这有什么好看的,以前就看过的。”父亲拿出报纸念到:“10年来中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月全食将于今晚上演,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观赏到月全食中出现的红月亮。”听到这里,我连忙让爱人把孩子也叫上,全家人一起观赏这次10年一遇的月全食。

站在阳台朝天空望去,明月皎洁,清清亮亮,安安静静,像个大玉盘悬于当空。快9点的时候,圆圆的月亮左下角处开始暗了下来,“天狗”无情的开始吞噬,继而延伸。9点半左右,月亮已丢失了大半个领地,然后越来越小,变成了一条弯弯的白线,随之消失。接下来的一幕令人难忘,一轮金红色的月亮赫然出现在天空中,神秘而精美,给寒冷萧瑟的冬夜增添了温暖和希望。

女儿问我,为什么月亮变红了?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专门查了一下,太阳光穿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到了月球上,由此形成了难得一见的红色月亮。美轮美奂的红月亮并没有持续很久,皎洁的月亮很快又从另一个方向露出头来,一点一点变大,逐步走出阴影。再回首时,一轮皓月又高悬当空,圆圆亮亮如初,刚才的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过。这一天是2011年12月10日,农历十一月十六。 

面对大自然这样的美景,心中不由得产生一些感慨和体悟:

(一)人生中的精彩,如果没有去体验、没有去了解、没有去感受,那可能压根都不会被别人所知道。就像我刚开始一样,对于这次月全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不知道它的难得、它的可贵。所以,如果我们想让别人知道自己、了解自己、记住自己,那么就必须要有特别的、独到的东西。这次月全食就是10年一遇的,想要再看到如此清晰、如此美妙的月全食,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了。

(二)面对大自然的造化,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平凡的。天地尚有光芒黯淡的时刻,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我们在人生道路中其实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和困境。像月全食一样,黑暗只是暂时的,光明才是持久的。这次的黑暗只是为了下一次的光明更加耀眼、更加灿烂。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的每一件事做好,在光明到来的时刻充分绽放自己、展示自己。

(三)这个世界本来有很多美的事物,亦如月全食中出现的红月亮,美仑美奂,但是繁忙的工作和纷繁的心情让我们没能去深刻感受这些美。美的发现和感受,不仅需要心境,也需要发现美的眼睛,就像发现人才需要有伯乐的眼光一样。在我们生活的周围,都有很多美是值得我们去感受的和体验的;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也有很多的人才是值得我们去发现和培养的。

(四)月全食这样辉煌美妙的时刻,终究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如同这轮明月一般,人生轨迹也是波浪式的,有高潮也有低潜,有波峰亦有波谷。在低谷的时候,我们不要失掉接受的勇气与信心,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无论多大的阴影,无论多少困难,只是埋头向前,就一定能走出阴影、走出逆境。同样,在高潮的时候,我们不要傲慢自大和限于满足,要保持自己向上的动力和进取心,无论面对多少荣誉,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如乔布斯所说“Stay hungry,Stay foolish”。

(五)其实相对于月全食时的月亮来说,毫无遮掩的普通的月亮也是很美的。也可能因为太过平常,只要你愿意,抬头便可看见,于是就变得平淡而无味了。现在的人们总容易忽视身边的事物和司空见惯的景色。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不过是位置不一样了。换个角度看,就是风景。对待生活,对待人生,就应该随时有一番欣赏风景的心情和境界,有一种换个角度看问题的思路和气度。

今天北京又是阴霾天气,可能的PM2.5的值又会很高吧,上发现还有人带起了口罩,今晚月亮怕是看不到了。看不到月亮,但谁又能说其他地方的人就会看不到呢?看不到月亮,看到这污染,检讨我们所做的,思考我们要做的,我们才能够不自私,给后代更好的礼物吧。看不到月亮,可以专心看看你应该看的,不也挺好嘛!人生总是这样,关闭了一个方便的门,就会打开一扇自由的窗,总是给你不同的选择和机会,就看你是否能够把握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