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床情书
一床情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689,122
  • 关注人气:65,6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TVB梁雄病逝!2022年才进入4月,就有6位香港戏骨去世

(2022-04-13 14:59:44)
标签:

娱乐

分类: 娱人愚己
TVB梁雄病逝!2022年才进入4月,就有6位香港戏骨去世
/一床情书
乐圈又传噩耗,TVB老戏骨梁雄病逝。
4月11日,91岁的甘草演员梁雄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安祥离世,其女儿证实该消息,而李力持、刘锦玲等电影人也纷纷发文悼念这位前辈。
一、梁雄:演了百部戏从不NG,所以导演都喜欢我
据一床情书了解,梁雄原名梁富雄,18岁开始闯荡演艺圈,90岁还活跃于荧屏,70余年的演艺生涯,一共参演了上百部影视作品,其中代表作有《黄飞鸿四大弟子》《龙的传人》《大时代》《重案组》《打擂台》等,尽管他在戏中都是演一些市井小人物,演技却出神入化,经常抢主角的风头。
2021年,90岁高龄的梁雄参演电影《杀出个黄昏》,戏中饰演冯宝宝的包租公,戏份很少却让人印象深刻,接受采访时,梁雄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思维也非常清晰,万万没想到才过了半年,他却去世了,怎能不让人扼腕呢?
70多年的摸爬滚打,梁雄虽然从未演过男主角,可他却拥有最佳男主角的演技,而且一点都不影响他在TVB乃至整个香港演艺界的地位,李力持导演在悼念文中不仅称他为“叔”,更感谢他对演艺圈所作出的贡献。
问题来了,是什么原因让梁雄跑了70年龙套依旧认真演戏,又是什么原因让年过九旬的他还有戏演呢?
一床情书觉得,首先因为他热爱演戏,另外,他对演员行业一直充满敬畏,始终不忘初心,即便年老力衰,依旧想发挥余热,给观众奉上好的作品;至于他年事已高还会得到导演的青睐,梁雄曾在采访中透露,入行至今,他拍戏几乎不会NG,所以导演和监制都很喜欢他,即使年纪大了,还愿意邀请他演戏。
坚守,敬业,演技好,是梁雄深受导演和观众喜爱的法宝,也值得万千年轻演员学习啊!
二、黄虾:师从洪拳宗师刘湛,曾是刘家班和洪家班的骨干成员
3月27日,香港老戏骨黄虾因病去世,享年76岁。
据悉,黄虾年少时拜在洪拳宗师兼动作指导刘湛门下学艺,并且跟随师傅师兄弟们闯荡演艺圈,先后扮演过多位道士、乡绅和老爷角色,成为港片鼎盛时期的黄金配角之一,而他在《僵尸先生》里扮演的任老爷更被誉为银幕经典。
除了演员身份,黄虾还是一位优秀的动作指导,刘家良、洪金宝等导演早期执导的动作片里都有他的功劳,90年代港片衰败后,黄虾淡出影坛,从此便很少在公开场合露脸。
再次亮相已经是2019年,那时黄虾突然中风入院,由于病情严重,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终日只能与轮椅为伴,而病痛的折磨也令他身材消瘦,看不出一点明星的风范。
其实黄虾是很多港片老演员的缩影,年轻的时候出演了很多作品,但是很少挑大梁演主角,所以沦为“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的甘草演员,当港片衰败后,他们没戏可拍,只能离开演艺圈另谋生计,如果不是患重病或者去世,媒体很少会关注他们的生活现状。

三、王羽:走完八十年人生路,一个功夫电影时代宣告落幕
黄虾去世的第二天,功夫影星王羽走完了他的80年人生路,也带走了属于他的那个功夫电影时代。
据悉,王羽20岁获张彻赏识入行,凭借《独臂刀》一夜爆红,随即又《金燕子》《独臂刀王》《龙虎斗》连续三年夺得香港电影票房冠军。
90年代后期,由于功夫电影失去了市场,王羽退出娱乐圈经商,直到2011年才接受陈可辛邀请出演电影《武侠》,凭借戏中的72地煞教主斩获多项大奖,可谓宝刀不老!
纵横演艺圈数十年,王羽诠释了N个英雄好汉角色,可现实生活中的他晚年却遭受病痛折磨,两次中风入院,身体每况愈下,最终与病魔搏斗六年后怅然长逝。
除了电影,关于王羽还有很多牛得一批的经历,比如他经常和李小龙聊天喝酒,切磋武艺,也曾救成龙于水火,助他晋升国际功夫影星,与此同时,有钱任性的王羽还在古龙去世后,准备了48瓶洋酒给老铁陪葬,因为担心被盗墓,索性邀请一帮兄亲坐在古龙棺材旁喝得精光,除此之外,关于他与黑道的那些事也可以写成一本长篇小说…..
四、祝文君:TVB杰出员工,难敌肺癌香消玉殒
3月2日,TVB资深女艺人祝文君因肺癌去世,年仅55岁,消息传来,圈内好友无不扼腕痛惜。
据悉,祝文君从无线艺人培训班第三期毕业后便进入TVB担任主持人,凭借《K-100通讯站》《娱乐新闻眼》等多档节目走红,2021年获颁TVB杰出员工荣誉。
担任主持人的同时,祝文君还参演了40多部影视作品,其中在《食神》里饰演“城市睇真D”记者,采访星爷,莫文蔚,八两金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平时祝文君非常注重养生,经常通过运动健身,无奈病魔太猖狂,导致在事业黄金期突然去世,值得一提的是,去世前夕,她参演的《铁拳英雄》刚刚收官,这也是她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五、楚原:管它天下千万事,闲来轻笑一两声
2月1日,“大侠”楚原驾鹤西去,享寿87岁。
受演员父亲影响,21岁投身演艺圈担任编剧,23岁转当导演,凭借爱情片《爱奴》一鸣惊人,继而执导的《七十二家房客》打破香港电影开埠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
1976年,楚原将古龙武侠小说《流星.蝴蝶.剑》搬上银幕,成为第一个拍古龙小说的导演,此后的五年里,他一共拍摄18部古龙电影,每部电影都获得不错的票房,成功捧红了尔冬升,狄龙,井莉,岳华,罗烈、谷峰等演员,而他在电影开头启用画外音,抑或是安排剧中人以说书人介绍方式开场被其他导演争相模仿,一时之间成为70年代武侠片的风潮。
1990年,楚原激流勇退,放下导筒,留下的130多部经典电影,为邵氏电影的鼎盛立下汗马功劳,也让他成为跟李瀚祥,胡金铨,张彻齐名的四大电影宗师。 
卸下导演身份后,楚原普通演员身份加盟TVB,在《壹号法庭》《美味天王》《金装四大才子》《谈判专家》《陀枪师姐》等作品里跑龙套,如果不看演员表,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戏中那个外形憨厚,头发花白的小老头居然是赫赫有名的大牌导演。
在获得金像奖终身成就奖时,楚原非常谦虚地表示,把终身成就奖颁给没有什么成就的他,实在让他受之有愧,因为他曾是被老板方逸华撕过通告,嘲讽”根本不会拍电影“的导演。
当然,一切的成与败,功与过,票房大卖或票房扑街,到了楚原这个年纪,似乎都不重要了,因为人生本就是欢声和泪影共存,”任何人无论你昨天多风光,无论你昨天多失意,明天起床的时候,你一定要做个人,生活下去,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一句话道尽人生,而他的此番获奖感言也值得所有人反复体会。
六、卢雄:周星驰的御用配角,王祖蓝的恩师
1月27日,香港演员卢雄病逝,享年75岁。
很多人熟悉他,皆因为他是周星驰电影的御用配角,《九品芝麻官》里的花尚书和《回魂夜》中的保安深入人心,除此之外,卢雄还参演了《癫佬正传》《喋血双雄》《瘦虎肥龙》等经典电影,在港片辉煌地80、90年代,他几乎跟所有大牌导演合作过。
龙套演员身份的背后,卢雄还是香港演艺圈殿堂级的配音前辈,自70年代踏入配音圈后,参与上万套剧集的配音,迪士尼和吉卜力的电影香港版本配音都出自他和他的同事之口。
与此同时,卢雄还担任香港语言才艺中心配音课程的导师,为香港演艺圈输送了数位优秀的配音演员,王祖蓝,邝树培,程文意,曾秀清都是他的学生。
众所周知,吴孟达、徐少强、成奎安、郑则仕、何家驹、曹达华、曹查理都是华语影坛的大拿,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明星在电影中的配音都出自卢雄之口(PS:卢雄是这些明星的御用配音演员),所以他的去世,是香港演艺圈的一大损失。
90年代末,卢雄淡出幕前,而他的晚年生活过得不称意,不仅肾脏出了问题,还备受糖尿病困扰,身材一度暴瘦至5斤,最终不敌病魔去世。
有道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随着时光的流逝,每一个人老去,最终死去,不管是邵氏曾经的首席功夫影星王羽,还是票房破千万的楚原导演,抑或是黄虾,卢雄,梁雄等甘草演员,都值得我们敬佩,因为他们的精彩演绎,才会呈出那么多经典的影像,因为他们不忘初心,努力坚持,才会让港片辉煌一时,从而也影响和激励着年轻演员继续努力,为中国的电影事业作出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