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舞蹈中国网
舞蹈中国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562
  • 关注人气:3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2017-10-03 13:13:21)
标签:

高考舞蹈集训

教育

考前舞蹈集训

分类: 舞蹈知识贴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简介
苗族舞蹈,就是指苗族地区拥有和传承着中国历史文化的遗产。苗族民间舞蹈有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湘西鼓舞、板凳舞和古瓢舞等  。尤以芦笙舞流传最广。贵州的丹寨、台江、黄平、雷山、凯里、谷隆、大方、水城,以及广西融水等地,在每年正月十五、三月三、九月九等传统节日,和过年、祭祖、造房、丰收、迎亲、嫁娶等喜庆节日,都要举行芦笙舞会。舞姿以四步为多,也有二步、三步、六步、蹭步、跳步、点步以及左右旋转等跳法。苗族是歌舞的富有民族,仅苗族“鼓舞”一项,就近十种之多。

文化与传承
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人人会唱歌、跳舞,几千年来,歌舞伴随着苗族的历史,生动地反映出苗族人民的生活。苗族的歌舞,最富有山野味,古朴、粗犷的风格,最能表达他们真挚、纯朴的思想情操,也最能使人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真、善、美。
 “鼓舞”主要种类集中在湖南省西部、贵州省东南部清水江流域一带。“花鼓舞”是湖南省凤凰、保靖、花垣等县苗族人民欢度农历“六月六”“八月八”“赶夏”“赶秋”等传统节日时,必有的自娱性舞蹈。
新中国成立后,在苗族诸多种自娱性和表演性“鼓舞”的基础上,人们又创造出了由四人同时敲打作舞的《四面鼓舞》。这种“鼓舞”流传在湘西的凤凰县和贵州省松桃县苗族聚居的地方。该舞男女均可参加,在统一的节奏下边击鼓边表演规定套路,既有表演性又有娱乐性。
中国苗族的支系繁多而分布广阔,形成了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歌舞品种。除以上介绍者外,贵州省“花溪苗”的《芦笙舞》、“红粘苗”的《跳硐》、“花苗”的《花树舞》、流传在丹寨县的《古瓢舞》、云南省苗族的《芦笙舞》、广西壮族自治区苗族的《芒哥舞》,以及《斗牛》、《牵羊》、《花棍舞》等,种类之多不胜枚举。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舞蹈种类
芦笙舞
(苗语称"究给")是种以男子边吹"芦笙"同时以下肢(包括胯、膝、踝)的灵活舞动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民间舞蹈。它流传广泛,普及各苗族地区。

1、习俗性芦笙舞
第一种是每年过"花山节"时跳,这是男女青年联欢和选择配偶的佳期,这天所跳的芦笙舞,古时就称为"跳花"或"跳月",多在月明风清之夜进行。
2、表演性芦笙舞
一般都在节日或集会中以竞技或献技的方式进行表演。表演性芦笙舞内容十分丰富。

3、祭祀性芦笙舞
通常是在木鼓、铜鼓的伴奏下跳的。舞者多为中、老年人。吹奏的大芦笙长达三尺至丈余。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表现出对祖灵的尊敬和怀念,动作稳重、迟缓。

4、礼仪性芦笙舞
也因其活动时的内容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活动形式和特点。凡属男婚女嫁、新屋落成等喜庆活动,则以动作跳跃、轻快,气氛热烈欢腾为特色。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鼓舞
是一边击鼓边舞的苗族民间舞蹈。鼓为木制,以牛革蒙于两端,置于架上敲击。 苗族"鼓舞"有悠久的历史渊源。

1、花鼓舞
通常活动于春节及"六月六""八月八""赶秋""赶夏"等民族传统节日。它的活动形式是由两人各持两根尺许长的鼓槌、分别站在鼓的两面同时击鼓,另有一人持单棒居中击鼓腰作伴奏。

2、团圆鼓舞
是种有歌有舞的鼓舞形式,舞时由一鼓手在场子中央击鼓伴奏,参加舞蹈的人则围绕着他,踏着节奏明快、时轻时重的鼓点,晃手摆腰地绕圈而舞。每跳完一段后就唱一段山歌、歌和舞交替进行轮回不断,直至兴尽方休。舞蹈基本动作有"大摆""小摆""细摆"三种。

3、跳年鼓舞
除在伴奏上多用一铜锣外,其活动形式及动作风格特点与"团圆鼓舞"大致相同。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4、单人鼓舞
--是湘西苗族普遍喜爱的表演性舞蹈。常在欢庆丰收及其它传统节日里表演。有男子表演、女子表演的两种。

5、猴儿鼓舞
是种技巧性较强的男子表演性舞蹈。它的近代从"单人鼓舞"和"双人鼓舞" 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6、踩鼓舞
(苗语称"究略")是种女子自娱性集体舞蹈。每年春节甚为活跃。舞蹈者因以佩戴银头饰、项圈、手镯,穿着厚实的花衣长裙为美,动作受到一定制约,使舞蹈相应地形成一种自然地甩手摆腰、轻轻地抬腿踢脚的风格特点。主要动作有"四方舞""六方舞""旋转步"等。

7、木鼓舞
有的地方也称"跳鼓脏"(苗语称"直质努"),是一种祭祀性舞蹈。

8、铜鼓舞
(苗族称"究略高")是用一头有面、中空无底、呈平面曲腰状称为铜鼓的打击乐 器伴奏的舞蹈。也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一种有代表性的、源远流长的舞蹈文化。

https://v.qq.com/x/page/a0153mxi83e.html  苗族女子群舞《锦鸡炫美》
https://v.qq.com/x/page/x01617oobc4.html  女子苗族群舞《花溪.花溪》荷花奖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民族民间苗族舞蹈的基本特征



公司年会,节目编排,晚会策划
(北京翰舞华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http://www.hanwu.dance-china.com了解详情!
舞蹈特长生长期一对一培训,长期大课班,寒暑假舞蹈集训班
(舞蹈中国官网):http://www.dance-china.com了解详情!
舞蹈演出信息,高考招生信息,舞蹈基础常识
 
(舞蹈中国官方论坛):http://www.dance-china.net了解详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