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957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待单欢欢

(2016-04-11 17:44:54)
标签:

杂谈

          写这篇是因为看到了牙叔的一条微博:

 

         17岁完成首秀,这话听着不陌生。欧洲联赛到处都是,日本也没断过档,可中超…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瞬间一个名字都想不起来了。 

         国安好久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青训新星了。89届当中,于洋和杨运都是花了大力气才打上比赛,反不如91届的张稀哲和雷腾龙站得稳。结果到了93这拨,生生没出一个打得上的球员。

         在青训这件事儿上,国安不是唯一头疼的俱乐部。

         从曹赟定到柏佳俊,申花前些年一直被徐根宝指导“接济”着。痛定思痛之后,申花设计出了“精英队”的理念,整队转战西班牙参加当地赛事。从去年夏天至今将近一年,总能听到“精英队回来了”、“精英进入一线队”的消息。 

         时至今日,93年的高诗鹏、94年的徐骏敏、95年的徐君、曹传宇和陈涛都背着大号码球衣进入了一线队。只有徐君去年末替补打了25分钟的比赛,其他人还在等待首秀(1996年出生的徐友刚去年同样只有一次出场机会,今年已转至青岛黄海。)。

         如今的情况让我想到绿城的罗竞。在面对鲁能打进一球之后,罗竞开始被诸多的媒体和球迷注意。随之而来的还有“进球后拥抱感谢洪明甫,当年曾被岡田武史下放预备队”的新闻。

         那新闻里有些内容是假消息,我给各位讲些真事儿。

         首先要说明的是,当时被岡田武史下放预备队的不是罗竞,而是陈中流。罗竞的迟到换来的是无缘比赛,这一点徐毅的专访中已经澄清了。

         而当时的大背景是,岡田武史和绿城老板宋卫平的理念有所不同。宋卫平希望每轮比赛保证足够多的93后球员出场比赛,而在岡田武史的比喻中,93的梯队像一艘正在下沉的邮轮,有限的救生艇席位,要留给那些求生欲最强的球员。

         “不是帮助他们打上比赛,而是要他们自己打上来。”

         回顾那两年,你会发现岡田武史几乎给了所有人机会,但真正能打上主力的,只有石柯和冯刚。

         我坚信,没有当年岡田武史的抑,也难有如今洪明甫的扬。这不是谁更好,或者“谁更给年轻球员机会”,而是两者相辅相成,才有今天罗竞的冒头,才有今天陈中流连续首发打满,才有今天曹海清能站稳主力左边后卫,才有今天赵宇豪的愈发自信。

         这些年轻人正是那些求生欲最强的人,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登上了小艇。

         我无法全面掌握,(这些年)每家中超俱乐部究竟是怎样的生态环境。那些年轻人打上比赛的理由,到底是因为太出色/到年龄/宫斗替掉老队员/俱乐部强行更新换代/重点培养中的哪一个。只是自从1985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之后,中国赛场已经见不到“一代新人胜旧人,前浪被拍在沙滩上”的场景了。

         特别是球员身价猛于房市的今天,形势变化太快。争冠、打亚冠和保级的压力让大多数俱乐部选择用购买这样简单的方式完成目标,跟上节奏。有市场价值的,还是那些成熟的,能拿来就用的中生代球员。

         回到最初的话题。继1997年出生的曹永竞之后,1999年出生的单欢欢成为了更年轻的名字。首秀的几次亮点足以保证他在未来几轮持续进入大名单,甚至利用伊尔马兹和克莱伯受伤的当口,单欢欢有足够的机会完成他中超的首个进球。

         然而,“出现更多的单欢欢”只是误读形势后贪心的念头。如今的中超,1995年出生的球员没几个能打上比赛,1997这一批掰着手指头都数不出几个可能出场的名字。竞争力不足,“求生欲”不够,这些都是心痛的现实。

        这篇小文,送给所有在梯队奋斗着的年轻人。无论是单欢欢还是罗竞,每个人有独特的成长轨迹,无法互相复制。但是有很多的人,像我一样,等待着你们的横空出世。

 

        不怕晚,你来了就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