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957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悉尼有个“龙之队”

(2015-01-06 09:50:42)
标签:

杂谈

         14日,悉尼,阳光一如既往的热辣。避开了锋芒最盛的时间,队长李鑫将训练安排在了下午5点,这是为了配合我们的拍摄。

    这一天,我们的报道团队刚刚落地悉尼,在去往酒店的车上,听司机讲了悉尼龙队的故事,于是在当天上午临时决定了这次拍摄。本来,悉尼龙队的新赛季首次训练,准备在下周的这个时间进行。

悉尼有个“龙之队” 

         时间仓促,准备工作倒没被耽误。身体训练用的器材、标志桶和训练用球都已经码放整齐。2014赛季,悉尼龙队在参加的格兰维利区超级联赛中获得常规赛冠军,成功升到更高级别联赛。只是升级前的联赛叫Super League,升级后的联赛叫PremierLeague,汉语通译超级联赛,有些分不出高下。

 

         格兰维利区业余联赛,准确地说,是由46个小型联赛组成的业余联赛的统称。这其中,U系列(限制最大年龄)联赛中,最小年龄组的是U-6,也就是6岁以下的联赛。最大的是U-21组;O系列(限制最小年龄)则包括了O-3535岁以上组)和O-45组。

 

         当然,参加球队最多的还是不限年龄的组别,也就是一般业余队。由于参赛球队太多,女子比赛被划分为4个组,而男子比赛的级别则多达14组。每个组的参赛球队大多在8-10支上下,集中在4-8月完成主客场的双循环赛制。

 

         甚至在最高级别的Premier LeagueSuper League两级联赛中,还包括了各自的预备队联赛。场地也不是问题。深谙环保之道的澳大利亚,到处是供人免费使用的足球场。甚至一些被业余俱乐部指定的场地,在官方训练时间外,也是免费开放的。

 

         这些纷繁复杂的赛事,统归格兰维利地区足协管理,他们会在赛时派出在足协登记的正式裁判,并给没有赞助的小型俱乐部提供免费的参赛球衣。当然,考虑到成本,上衣在赛季末是要回收的,而短裤和袜子则归球员个人所有。

 

         像这样的地区足协,悉尼有9个。

 

         只不过,在积分榜上,还看不到悉尼龙队的名字。由于财力有限,悉尼龙队还无法以俱乐部的形式,自主完成所有的工作,比如吸引足够的赞助商、签订比赛场地等商务运营。但在规则下,他们可以以球队的形式,和当地有规模的业余俱乐部合作。2014年,他们就代表Merrylands FC参加了Super League的比赛。这家俱乐部旗下的球队遍布格兰维利业余联赛中的各个级别和组别,虽然阵容庞大,却没有签约球员的巨大劳务开支。俱乐部给悉尼龙这样的球队提供了平台和资源,同时通过汇集小球队让自身成长,这样的模式是双赢的。

 

         2015新赛季,随着成绩的进步,悉尼龙队选择加盟NewingtonGunners FC,同时也获得了自己的新主场。

 

         看着眼前的新主场,队长李鑫颇有些兴奋。这是一块拥有灯光照明、独立更衣室和带顶棚坐席的专业足球场。草皮状况不错,也吸引来了亚洲杯参赛队巴勒斯坦进行训练。新赛季第一练,悉尼龙让位巴勒斯坦队,在相隔一张铁丝网的副场动了起来。

 

         2005年,李鑫和朋友们一起把悉尼龙队建立起来。那时候的他们还只是一群留学生,踢球的目的除了健身,更希望有个社交平台。当时他们参加了悉尼华人联赛,这是悉尼华人足协旗下的一项赛事。随着龙队队员逐渐从学生走向社会,拥有了自己的地位和号召力,球队也慢慢壮大起来。2012年,球队以全胜战绩夺冠,年末,他们决定跳出华人联赛圈,加入澳大利亚当地足协所组织的比赛。

 

         按照规则,如果球队能在Premier League中获得好成绩,就能继续向上升级。在俱乐部财力和硬件条件合格的情况下,理论上可以升入澳大利亚职业联赛:A League。不过比起成绩,李鑫更开心的,是球队中的左边路选手尹超渊获得了次级联赛球队St. George Saints FC的合同。

 

         尹超渊生于1988年,出身于杭州绿城青训系统。在打完全运会之后,尹超渊就离开球队,辗转多家俱乐部也没能在顶级联赛中登场。去年,尹超渊决定出国闯荡,并将目的地选在了澳大利亚。

 

         选择到澳大利亚一支第5级别联赛踢球,不难想象这是个多么大的挑战。幸运的是,尹超渊通过一年的努力,被St. George Saints FC看中了。St. GeorgeSaints FC所在的联赛,是澳大利亚NationalPremier League 新南威尔士大区的半职业联赛,共有10支球队。名义上是澳大利亚的次级联赛,但只能算是半职业。不过对于即将进入27岁的尹超渊来说,能在足球生涯的后半段走入上行线,重新靠足球获得稳定收入,总算是值得高兴的事。

 

         李鑫说,球队之前也有球员被次级联赛球队看中,但因为日程安排,没能赶上签合同。但随着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他坚信球队未来可以继续向上输送人才。现在球队当中的杜金勇、黎鹏、刘项东都在国内有着职业足球背景,这些受过专业训练的球员,会帮助其他队友提高水平。

 

         现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已经超过70万,其中60%都集中在悉尼。以此估算,悉尼每9人中就有1个是华人。

 

         “我希望我们的球队能强大起来,然后为希望在澳大利亚发展的中国球员提供平台。正如尹超渊一样,通过我们,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李鑫说。“希望能够在悉尼真正拥有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主场和梯队,为所有在悉尼的足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属于华人自己的足球平台。”

         在悉尼,有个龙之队,他们湮没在澳大利亚庞大的业余足球体系里,悄悄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悉尼有个“龙之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