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957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季末的人情

(2014-11-03 12:50:18)
标签:

杂谈

“有啊…”接在后边的是韩锋的电话号码,发信人是姜波。

联赛开局21轮不败,八喜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一个不小的纪录,这其中,绰号“飞熊”的姜波居功甚伟。刚刚拿到了八喜俱乐部年度最佳球员奖,但北京八喜冲超失败。姜波笑着说:“你看我当年的队友老韩,现在踢得多好。”

季末的人情图片由姜波提供

老韩就是韩锋,对于不少球迷来说,直到和北京国安这场保级焦点战,才第一次听到这名字。2012年末,韩锋从杭州绿城自由转会到中甲的河南建业。不到20岁时就在甲B联赛中登场,但职业生涯从来没有打满过任何一个赛季。特别是在拥有姜波和顾超的杭州绿城,离开前的两个赛季,韩锋一场中超都没打过。

季末的人情摄影:《体坛周报》· 尹棣

有球迷指责韩锋在和国安的比赛中“拖延时间的方式不够熟练”,的确,直到今年7月和广州恒大的足协杯,韩锋才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那场比赛,河南建业2:1取得胜利。这一次,面对国安27脚射门,韩锋没有丢球…

工人体育场20号看台的波尔塔餐厅,曼萨诺特意准备了冷餐会。他一边给队员切西班牙火腿,一边放了两段MV,视频中包括国安整个赛季的进球。当然,也没落下后卫线的拼抢镜头和门将的扑救镜头,甚至一些没有上过场的年轻队员,也有在预备队中的比赛画面。

季末的人情不少北京球迷眼里,国安的5号姓马

但平局还是多少影响了球员的心情,只有邵佳一罚进任意球等寥寥几个镜头,才会引发全体球员的起哄和掌声。马季奇熟练地用中文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用塞语和英语与身边的德扬和费祖拉乌聊天,用西语和教练组开着玩笑。这个走出中国没几个人认识的克罗地亚老将,在过去几年里收到过无数俱乐部的邀约,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北京,2015年也是如此。

冷餐会结束已经是晚上7点多,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就当国安队全体成员离开餐厅前往北京电视台录制节目时,却发现仍有百余名球迷自觉的排成两行,在餐厅门口和大巴车门之间围出了一条通道…

十五年前,辽小虎风靡一时,“走到哪里都是主场”。即使在北京的工人体育场,也有不少北京球迷叫嚷着冲向张玉宁、李金羽、肇俊哲们。在那个影像记录愈见发达的年代,人们对于明星的追求也是疯狂的。如今,这样的场面不复存在,北京球迷不再因名气而追逐外地球队成员,因为这样做更加“死忠”。

地域意识的强化来源于北京人对于生活习惯的保护意识,被拆掉的胡同和大院,融合了各地各国的新北京,对于很多守旧念旧的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进而他们在工体找到了同伴:另一些渴望以北京而不是首都而自豪的人们。

季末的人情赛后工体的繁星点点

愈是如此,愈有球迷变得激进,我曾见过几个北京球迷在杭州的绿城基地,用几近挑衅的方式对看台另一侧的杭州球迷高喊:“国安国安,北京国安”——那只是一场预备队比赛。随之而来的是杭州球迷的哄笑,温和的杭州球迷并不理解:为什么你在杭州用这样激进的方式助威?而北京球迷则感觉受到了侮辱,双方很快陷入到冲突当中。

但在2009年以后,北京球迷正在改变:工体的京骂在减少,由球迷发起的,以足球或国安球迷名义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比如每个主场比赛,都会有一群球迷留下,义务地收拾看台上的垃圾。

赛前我与摄像范鹏雁打赌:国安球迷不会觉得这个冠军很重要。他并不相信,结果采访到的几个不同年龄的球迷,异口同声地说:“冠军无所谓,在我们心目中,国安已是冠军。”要说拿不到冠军没有丝毫遗憾是假话,不过胜负成败,无非是体面与否。对于北京国安球迷来说,所谓体面,一周前战胜广州恒大的那场比赛,已经得到了…

赛后的微信朋友圈很热闹,赛季结束,各队队员也都亮出了自己回家的通行证。火车票或是机票,不少人的目的地都是同样的大连。这座足球城的代表,曾经叫万达、曾经叫实德、曾经叫阿尔滨,这座足球城,在今年降级了。

季末的人情转会后5个月没有回过家的于汉超(图片由于汉超提供)

季末的人情比赛当天返回大连的杨善平(图片由杨善平提供)

0:1输给上海申鑫后,于大宝接受媒体采访。看过视频我还是不记得他说了些什么,因为于大宝颤抖的声音,那明显在抑制着随时可能留下的泪水。在大连足球降级前的最后一刻,带伤上场的队长,球队最后的希望是个青岛人,而那些大连的孩子们,要到赛季结束才会回来。提到大连足球,刚刚拿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中超冠军的于汉超说:“希望涅槃重生。”而搜狐记者张亮的图片,则更加令人唏嘘…

季末的人情图片来自于搜狐体育·张亮

姚夏进球了,十年前很难有人会预料到,这竟会是一条让人感伤的新闻。成都降级了,西南的足球重镇,和东北的延边一齐告别了中甲。当地媒体友人发了段视频,姚夏一边谢幕,一边擦着眼泪…

至于山东鲁能和江苏舜天,他们的赛季还没结束,足协杯的决赛还有两场;而之于广州恒大,不可否认的是,这家俱乐部达到了中国足球在职业化上的历史高峰,并用成绩说明了一切。无论如何,恒大逼迫着中国的很多俱乐部向职业化迈进了一步。

然而,里皮的时代似乎结束,卡纳瓦罗的时代似乎开始。但正如许家印与马云一样,球队的未来从四连冠开始,迎来了一个转折点。平稳过渡或者纷繁杂乱,似乎有些扑朔迷离…终于打通了韩锋的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没电,太多人排队给他送去祝福。“累坏了,真累坏了。”听起来他的口气还算轻松:“也该轮到我过回好日子了吧,那么多年了…”年底即将年满31岁的韩锋不停地感叹着。而他的家乡石家庄,也终于将在明年拥有一支中超球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