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第四盘菜:解答博友疑问(一)

(2011-06-08 09:37:34)
标签:

转载

针对部分博友就《新浪博友赛北京站·比赛条件与适用规则》留言提出的一些问题,先集中做一次回答,欢迎继续提问。

 

1、击球前修理推击线上的鞋钉印、拔除或按压推击线上(包括洞杯边)生长着的杂草:罚2杆。=== 好像看电视的时候老有人这么做啊?

这是一个经常容易引起误解的问题,以前俺也就此问题多次做过说明:职业比赛播放的肯定是修理规则允许修理的打痕或旧洞杯痕迹,不会是我们自己推理或想象的“平整推击线”。

 

规则161c 修理球洞埋迹、打痕和其他损伤

    不管自己的球是否已经在果岭上,球员都可以修理果岭上旧的球洞埋迹或球的打痕;如修理过程中球或Mark被意外移动,必须放回原位,不受处罚;但这种移动必须是因修理行为本身所引起的,否则视为“静止的球被移动”。

如果对果岭上其他损伤的修理可能有助于该球员随后在这个洞的比赛,则不得进行修理。

违反规则161c的处罚:罚2杆。

  

2、可否在比赛一开始就当众宣布:我正式授权我的球童可以在果岭上替我做mark,拿球,擦拭,然后之后的18洞不就可以避免“未经授权……”的处罚了吗?关键很多球童估计习惯了,手脚又利索,很可能这么干,拦都拦不住!

按规则,“授权”必须在每次分别进行,不能“一次性授权”。已请组委会把我们这次的规则分发给各球会,其中特别请他们事先统一告诉球童几点:

1)果岭上没有经过球员授权时,不要去擅自做Mark拿球,并应主动提醒球员自己及时做Mark拿球。

2)为球员指示推击路线时,不得用手、脚、球杆、旗杆等触及推击线。

3)球员开始击球或推杆前,不得再站在球员的打球线或推击线方向。

4)不要擅自给球员OK球,更不要去问“可不可以OK了”?

5)不要替代球员抛球,需要抛球时直接把球递给球员。

6)了解规则的球童可以在场上主动或应要求为同组球员提供规则允许的正确处置意见。

 

3、对于第一项下4.3)“确有必要时,可以先用两个球完成有争议的洞”感到很疑惑。这除了不符合基本的高尔夫规则外,也和此次适用规则中的第二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练习”相冲突。

“用第二个球完成某洞”不是打练习球,更不违反规则,恰恰是规则的规定:

 

规则3 对处置的歧义 

比杆赛中,如果球员在一个洞对其享有的权力或正确的处置方法有歧义,可以用两个球完成该洞,不罚杆。在按此条规则采取行动前,球员必须向其记分员说明自己的意图,并申明在符合规则时他准备用哪一个球计算成绩。

 

当然,实际很少在场上出现这种情况,尤其是大型比赛,裁判组每人分工管几个洞,都会及时去处置球员遇到的问题。原来做这个规定时是没有考虑俺这个“裁判长”不下场,现在既已决定专门做场上服务员,建议参赛博友不必再运用此条规定,直接给俺打电话便是。

 

4、除球进入水障碍区、沙坑外,其他所有陷入地面的球均可以拿起来进行擦拭,在最接近初始球位的地方抛球,不罚杆——球可以这样动的,是不是会产生一些争议的?

这个一般当然不会引起争议,关键是要首先向同组的宣布自己的球已经“陷入地面”了,获得同组的认可;如果同组的对是不是“陷入地面”的事实有争议,则由裁判解决。

怎样才算“陷入地面”?没有“几分之几”之说,只要球有任何一部分因自身冲击而低于地平面,便视为已经陷入地面。

还有博友问到:陷入地面的球,是否包括球掉在打痕里的球?

答案是当然不包括,因为规则明确规定是因“球自身的冲力”所致陷入地面才能接受免罚杆补救。

还有博友把“选移球位”和“陷入地面的球补救”混为一谈,认为陷入地面的球应该是在一张计分卡范围放置球,而不是在最接近初始球位的地方抛球,这个属于概念问题,选移球位和陷入地面的球两者完全不是一码事,俺曾经专门写过这个问题,感兴趣的博友可以再找出来看看。

 

5、击球前用杆头在地上做标记,包括在球的后方吗?杆头放在球后面算是做标记吗?

在球的周围(包括球的后方)做标记指示打球线都是违规的,包括击球时把其他球杆放在球位一侧瞄准、用杆头在打上划一条线或点出参考痕迹。

如果仅仅是把杆头放在球后面当然不违规,但不能有意按压地面,否则便属于“改善击球位”,罚2杆。

 

6、“凡击中球场上的灯柱、电线,均必须取消该次击球”是什么意思?不罚杆原地重打?桩灯柱后必须用原来的球打吗?球撞灯柱后丢了怎么办?若小球击中电线杆或者灯柱后弹到OB桩外,如何处理。

这一条算是赛事委员会专门制定的“当地规则”:

1)是“必须取消”而不是可取消可不取消(如球弹到果岭上去了,不能说我不取消算了)。

2)不罚杆,在原地重打。

3)当然可以换一个球打。

4)球弹到哪里都没有关系,找不到就是损失了一个球而已。

 

7、如果球正好落在沙坑石块上是不是不能拿走石块?要不球会移动的。

由于本次已经规定了沙坑中的小石块属于“可移动妨碍物”,所以拿开石块时球动了没有关系:

 

规则241 可移动妨碍物

球员可以将可移动妨碍物移走,不受处罚;如果移走可移动妨碍物时球移动,必须将其放回原位,不用受罚。

按照本条规则拿起的球可以擦拭。

 

如果遇到球正好在沙坑中的石块上面时,可以先做Mark把球拿起来,再把石块移走,然后在最接近球初始位置垂直点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不罚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