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军顺之光
军顺之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0,941
  • 关注人气:2,0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腾讯一季度营收1500亿超预期

(2023-05-18 05:42:01)
标签:

军顺之光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腾讯一季度营收1500亿超预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18 A005版 作者:余胜良
http://epaper.stcn.com/pic/202305/18/ba4a4c38-901f-4a07-b9f4-67700154e18c.jpg.1
  图虫创意/供图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继去年四季度之后,腾讯财报情况继续向好,17日公布一季报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至150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27%。

  对于净利润高增长,腾讯称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外也有收入结构的改善和经营效率的提升的原因。

  腾讯表示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带来的机会,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成为腾讯业务发展的倍增器,使腾讯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客户乃至整个社会。腾讯三大业务板块中,包含游戏的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达到793亿元,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至210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

  腾讯称,一季度支付业务助力国内消费,支付金额亦从中受益,游戏业务收入改善,广告业务收入保持迅猛增长,推动总体收入实现增长。另外,作为腾讯基石的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量达到13.19亿,同比增长2%,在基数很高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增长。

  通信及社交网络方面

  微信方面,视频号的使用量持续增长,用户使用时长及播放量均迅速上升。腾讯正在培育视频号创作者生态,升级对新创作者的入驻扶持,提供更多的流量激励,更广泛的创作者覆盖,和更有效的内容创作工具。此外,加强了带货的基础设施,助力创作者从带货交易相关的销售佣金中获益。视频号创作者生态变得日益活跃:日活跃创作者数及日均视频上传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拥有超过1万个粉丝的创作者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QQ方面,腾讯采用了新的技术架构,以优化开发效率,加强安全及增强画面体验。新的技术架构将会显著加强QQ未来跨平台的产品部署。

  数字内容方面,长视频付费会员数同比下降9%至1.13亿,订阅收入则同比下降6%,主要受内容排播延期影响。腾讯正在优化内容,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今年4月,腾讯自制剧《漫长的季节》成为过去五年来豆瓣网评分最高的本土电视剧。腾讯在扩大与短视频服务的合作,以提升长视频内容的欢迎度,并抓住更多商业化机会。

  在音乐方面,腾讯升级了收听体验,加强了与唱片公司和艺人的合作,从而提升了用户黏性和付费意愿,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0%。

  增值服务业务方面

  该板块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至793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25%至132亿元,排除汇率波动的影响后,增幅为18%,此为受到最近发布的《胜利女神:妮姬》及《Triple Match 3D》的强劲表现以及《VALORANT》的稳健增长驱动。

  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增长6%至351亿元,受益于几款最受欢迎的游戏的强劲表现,腾讯收入恢复了增长。《王者荣耀》推出“山海经”主题的皮肤系列和精准营销方案,2023年第一季的流水创下历史新高。《穿越火线》个人电脑游戏和《穿越火线》手游在2023年第一季的流水均创下历史新高。

  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和流水仅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时长的0.4%和总流水的0.7%,较三年前同期分别下降96%和90%。

  社交网络收入增长6%至310亿元,为受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及音乐付费会员服务驱动。投资者对游戏板块担心颇多,游戏板块有所恢复,可能会增强投资者信心,今年一季报腾讯对游戏板块着墨颇多。

  网络广告业务方面

  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7%至210亿元,这是得益于视频号的新增收入来源、小程序中广告的增加及移动广告联盟的复苏。大部分行业的广告开支同比上升,得益中国消费复苏,同时腾讯升级后的广告基础设施进一步放大了这一效益。大型电商平台逐渐认可腾讯的服务是关键的用户获取渠道,从而增加了在腾讯的广告开支。

  腾讯升级了广告的机器学习平台,整合了腾讯的深度学习模型和标准化商品库,从而为广告主带来更好的广告定向能力及更高的转化率。视频号吸引了新的广告主及现有广告主的新增预算。视频号的平均eCPM高于其他短视频平台,反映了广告主对于在微信内将视频号浏览转化至小程序交易之能力的认可。

  移动广告联盟方面,在供给侧,腾讯增加了高转化率的广告库存,如智能手机厂商的应用程序。在需求侧,腾讯吸引了更多注重投放效率的广告主投放,如电商平台。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方面

  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4%至487亿元。相对于2022年第四季,金融科技服务同比加速增长,主要由于中国消费反弹带来的商业支付活动恢复。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于期内同比增速转正,得益于部分云服务的销售额增加,以及视频号直播带货交易相关的技术服务费首次创收。

  此外,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转正,毛利率显著提升。腾讯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助力大型交通项目的数字化升级,例如腾讯利用在云基础设施、数字地图和三维渲染技术等领域的专业能力,服务于四川省的智慧高速公路和广州的地铁项目。

  另外,企业服务收入增长也受益于腾讯开始收取直播带货交易技术服务费。

  各项支出及AI布局方面

  在科研领域,一季度腾讯研发开支达152亿元,保持历史高位。2018年至今,腾讯研发投入已经超2200亿元,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至去年年底,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6.2万件,腾讯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全国民营企业第二。

  腾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一季度同比下降13%至70亿元,反映市场推广活动开支缩减。以收入百分比计,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由2022年第一季的6%下降至2023年第一季的5%。

  另外,一季度所得税开支同比增长118%至人民币115亿元,乃由除税前盈利增加、预提所得税拨备增加及一个海外附属公司相关递延所得税的一次性调整所致。

  近期以来,腾讯持续在AI领域扩大布局。目前腾讯已经对外披露了“混元”AI 大模型的研发进展,它完整覆盖了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模型,去年四季度“混元”推出国内首个低成本、可落地的NLP万亿大模型。

  去年腾讯实现营收5545.5亿元,同比微跌1%;调整后净利润1156.5亿元,同比下滑7%。不过去年第四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449.5亿元,同比增长1%;调整后净利润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