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军顺之光
军顺之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87,884
  • 关注人气:2,0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明珠四亿元股份遭冻结?格力更正是“质押”

(2023-05-06 06:17:20)
标签:

军顺之光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董明珠四亿元股份遭冻结?格力更正是“质押”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06 A004版 作者:李映泉
http://epaper.stcn.com/pic/202305/06/a6616d8a-6756-4a7a-8076-a683edc30545.jpg.1
  图虫创意/供图 本版制图:周靖宇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23年一季报,闹出了一个不小的“乌龙”。

  在这份一季报的股东信息情况中,身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同时还是公司第8大股东的董明珠,其部分持股状态被标注为“冻结”,数量为1150万股。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情况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股权冻结是指人民法院通过限制股权所有者提取或转移自己股权的一种强制措施,这种措施当中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股权的收益的不当流失,给上市公司内部的利益造成损失。

  在格力电器2022年年报披露的股东信息中,董明珠个人的持股并无质押、标记或冻结情况。这也意味着,如果格力电器一季报所披露的“冻结”情况属实,那么这就是发生在今年一季度内的事情。

  5月5日晚间,这一状况终于真相大白。格力电器披露一季报的更正公告称,经核查,因个别信息存在录入错误,误将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中董明珠的股份状态填写为“冻结”,现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正,更正后董明珠的股份状态填写为“质押”。除上述更正内容之外,报告中其他内容不变。

  换言之,这是一场因“笔误”而产生的乌龙事件。但这一事件却给格力电器带来了不小的影响。5月4日,即格力电器披露更正前一季报后的首个交易日,格力电器股价大跌9.96%,距离跌停线近1分钱。虽然当日也存在格力电器分红不及预期等“利空”因素,但也不排除有这一“笔误”产生的影响。

  根据更正后的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董明珠共有11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该部分股份市值约为4.04亿元,占董明珠所持全部格力电器股份4448.85万股的25.85%。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格力电器2022年半年报中,董明珠也存在质押的情况,截至2022年6月末质押了2600万股格力电器股票,但到了2022年三季报及2022年年报,董明珠已经不存在股票质押情况。在更早前的2021年年报显示,董明珠当期有1716.26万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2020年年报显示,董明珠当期所持4363.28万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格力电器2022年年报显示,董明珠在2022年从公司取得的税前报酬为1142万元。同时,董明珠持股4448.85万股,这部分持股价值为15.64亿元。此外,董明珠还在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以及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中拥有持股。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明骏所持有的格力电器股份长期处于“满仓质押”的状态。

  除了持股格力电器以外,董明珠个人也有在其他企业上的投资,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她个人“举债”投资珠海银隆(现已更名为格力钛)。2020年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因为有了银隆这个平台,打通了汽车模具、驱动电机和汽车空调三大领域。虽然我自己举债了,借的债仍在还,但分红了我就能还债,可格力得到了真实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