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军顺之光
军顺之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0,941
  • 关注人气:2,0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3.6亿设合资公司上海机场拟收购免税资产

(2023-01-15 22:07:12)
标签:

军顺之光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13.6亿设合资公司 上海机场拟收购免税资产

 

2023-01-14 来源: 作者:吴志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在市场前景向好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免税业务越来越受到追捧。

  1月13日晚,上海机场(600009)公告称,将与关联方上海机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机投资”)共同出资16.98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收购两项免税业务资产,其中上海机场将出资约13.6亿元。

  收购免税资产

  根据交易方案,上海机场将与上机投资共同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收购中免日上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互联”)12.48%股权。

  同时,由合资公司在中国香港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公司”),并以香港公司为主体,收购境外公司Uni-Champion的32%已发行股份。

  两笔交易总投资金额16.98亿元,其中上海机场将出资约13.6亿元,与上机投资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新设公司将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交易完成后,上海机场将持有新设合资公司80%股权,并通过合资公司间接控制Uni-Champion 32%已发行股份及日上互联12.48%股权。

  Uni-Champion公司穿透后的核心资产包括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免集团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中免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15.68%股权或权益。

  具体则主要从事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线下免税品销售经营业务,以及上海和北京市内免税经营业务、线上保税进口商品销售经营业务。

  日上互联于2021年4月成立。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为日上免税店等口岸免税门店线上业务,提供专业电商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公司。上海机场表示,日上互联是本次收购资产“线下免税+线上保税”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Uni-Champion 2021年、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2.2亿元。同期,日上互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1.43亿元。

  收益回报可期

  近年来,免税产业蓬勃发展,免税资产也被不少企业看重。

  上海机场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与标的公司核心资产的协同效应,通过布局线下免税品销售及线上保税进口商品销售经营业务,打造上海机场特色品牌,实现“机场+免税”的进一步融合,推动航空服务主业做大做强,增强上海机场的抗风险能力,从而形成机场运营投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由于收购标的此前本身就在上海及北京4座机场从事免税相关业务,因此,在本次交易之前,上海机场就与标的公司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据上海机场介绍,标的公司核心资产依托虹桥机场及浦东机场口岸,其品牌在全国免税行业已树立了较好的口碑,拥有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不仅可以巩固现有口岸免税业务的合作基础,还可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加深与标的公司核心资产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为双方协同开拓免税新业态建立了殷实的基础。

  上海机场还表示,标的公司核心资产与公司业务具有良好的协同性,预期未来将有较好的收益回报。

  增强非航业务竞争力

  机场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航空性业务和非航空性业务。航空性业务指与飞机、旅客及货物服务直接关联的基础性业务。

  机场行业的非航业务的收费标准执行市场调节价,相较航空性业务收费具有市场化属性,其收益具备更大的弹性空间,对机场行业利润贡献的重要性不断上升。

  正因如此,近几年来,我国大中型机场越来越重视对非航业务存量、增量资源的开发利用,非航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上海机场也表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公司非航业务板块竞争优势,积极主动顺应国内免税旅游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此前介绍,从收费标准来看,非航空性业务以商铺租赁、地面服务费、免税店零售、广告、餐饮等为主,价格具有较高的自主性,相较航空性业务体现出一定收益性。

  上海机场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若不能达到投资预期或不能形成产业协同,会对公司免税非航业务板块产生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