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太一
孙太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04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2017-08-12 13:28:01)
   这是一所鲜为人知却正在冉冉升起的年轻学校。实话说,我在找教职之前并不知道这所学校的存在。但我最终还是毅然退掉了其他学校的机会,前往这里教书。正好也因为很多朋友问起,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任教的新学校以及我为什么选择来这里的原因。因为我自己任教的原因,以下的文字肯定略带些偏见,请多多包涵。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先说说名字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应该是学校名字最长的大学了(不算分校名字),而且连中文简称都不好缩,可以叫“克大”,也可以叫“纽波特大学”,或者干脆直接叫“CNU”。学校名字有的时候也被翻译成克里斯多夫新港大学,因为“Newport”就是新港的意思嘛。这又涉及到学校所在城市的名字了:纽波特纽斯(Newport News)。纽波特和纽斯其实是历史上两个著名船长的姓,所以这城市名音译比较好,否则意译的话就变成“新港新闻”了。

              学校的名字就来源于克里斯多夫纽波特船长(Captain Christopher Newport),因为他带领的船队将第一批来自英国的移民带到了美国这片新大陆。纽波特船长是明朝年间人,好比是英国的郑和。早在1585年英西战争爆发的时候,纽波特船长就参与了战斗。实际上,他带领的船队的任务就是在加勒比海域劫持西班牙的运输船。虽然感觉上他是个“海盗船长”,但其实也算国有的,算是英国皇家加勒比海盗。所以纽波特大学的吉祥物就是“克里斯船长”。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第一印象

 

              我第一次去纽波特纽斯就是去学校“试讲面试”(job talk)时。飞机快降落的时候,我就发现居然有巨大的航空母舰停在那儿。后来一查才知道,这是美国最大的航母制造基地,美国所有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也就是最大号的超级航母)都是在这儿造的,这里也是美国唯一可以造出核动力航母的地方。特朗普上任后没多久就跑到最新一代福特号航母上视察、讲话。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本以为降落之后会是军区的景象,却没想到因为这里就在海边,而且离著名的弗吉尼亚海滩(Virginia Beach)就是一桥之隔,所以出现在眼前的居然是个度假胜地的样子,而且人不像迈阿密的几个海滩那么拥挤。来到学校之后,我更惊讶了,这简直就是宫殿的外表,五星级宾馆的设施啊。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陪同我的教授跟我说纽波特大学是一所非常新的大学,1960年是作为著名的威廉玛丽学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 Mary)的分校诞生的,直到1992年才正式成为独立的大学。也就是说,真正作为今天这个大学,年纪比我还轻。学校又因为前几年获得了相当多的资金,所以几乎把所有的楼全都重新按照最现代化的标准盖了一遍。所以,除了一栋楼以外,其他所有的楼都是最近六年才盖起来的新楼。而且现在还在拓展图书馆的新楼,因为历史的原因,这里也是西半球最大的海事图书馆,有各种丰富的海事文献。学校的建筑不仅又新又大气豪华,而且不少还出自著名设计师之手。比如学校的弗格森艺术中心就是贝聿铭亲自设计的。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走进教学楼里面也是各种大理石、木雕、吊灯,搞得富丽堂皇。我心想这学校真的有花不完的钱吗?一个学校干啥要搞得这么奢侈?后来分配给我的办公室简直和我在波士顿大学的办公室不可同日而语。我跟秘书说想自己再添点小桌小椅的到我办公室是否可以,她说学校有经费,让我想要什么家具想怎么摆好直接交代就行,而且自己带家具万一颜色、材质和现在的风格配不上呢?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文理学院

 

              我向来认为一个学校的好坏不能光看硬件,往往是像老师、校园文化以及对学生的赋权等软实力才更重要。纽波特大学是个文理大学(也就是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专注于本科生的教学,更偏重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综合发展。而且往往都采用小班教学,比如纽波特大学绝大多数课程的学生人数都少于20人。学生教授比也很低,而且还在迅速下降(教务长跟我说今年招了二三十个新教授,相当于增加了约10%,看来钱真是多得用不完),也就是说每个学生都能得到相当多的教授的关注。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我自己本科就是在美国的一所文理学院念的,所以一开始就对这所学校有天生的好感。文理学院大多专注于本科生的发展,而且教授的首要目的不是自己做研究发文章,而是要把学生教好。所以比如我自己因为不带研究生、博士生,所有的作业、考卷都要自己批,做研究也不会有研究助理帮忙。但教授的第一责任不正应是教书育人吗?所以,参照综合性大学排名的指标(尤其是研究、发表方面的要求),文理大学一般都无法取得好名次。而和其他文理学院比呢,纽波特大学又因为是公立的新兴大学,所以也不是特别有可比性。所以,最后反倒成了一颗被人遗忘的明珠。

 

我向来是不太建议太依赖学校排名的,之前也专门就此话题写过一篇文章。更建议看的,也许是像ACTA这样的评级,它衡量的是学生究竟能在这个学校里学到什么。在ACTA上,纽波特大学是唯一一所获得A级最高级的公立大学,也就是说学生会有很大的收获。但真的要看排名,学校在美国南部区域性大学目前排名第五,也属于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名单上美国最优秀的15%的学校中的一所,也不差。主要是什么原因拖了后腿呢?学校的学生缺乏多样性,几乎全是美国的中产白人。我去学校试讲前,就有个威廉姆斯学院毕业的哈佛朋友跟我说这个姐妹学校她了解,白人有点多,几乎看不到黑人。在美国的校园里,多元文化的交流和互动是非常重要的,而纽波特大学在这方面还得加把劲。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选做东家

              在试讲面试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孩子虽然“白”,但课堂氛围还是相当不错的,大家思维都很活跃,很有想法。我特别喜欢上课的感觉。很多我的同行们在就职前和学校讨价还价的时候都会要求是否可以少教点课,我则恰恰相反。如果让我到了一个学校光做研究,不能教课,不能和一群年轻而充满好奇心的人互动,我还真会觉得不太舒服。和同事交流后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学生,希望能在孩子们三观形成的过程中对他们有所帮助。

 

所以这学校给我的感觉就是只收着公立学校的学费同时提供着私立学校的教育。因为学校的年轻,这个我眼里的“宝”暂时还仅仅被那些以弗吉尼亚州居民为主的中产白人所享受。我也希望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也会慢慢了解这所学校,来这里学习,让这里成为你成长、成功路上的一步,因为这所学校和我眼里的学生们一样都是有美好前途的潜力股。

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CNU)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