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娱评天下蓝雨星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4
  • 关注人气: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把自己的悲苦用玩笑的方式讲出来,愉悦他人的时候,也在治愈自己。

(2022-09-06 07:27:37)
标签:

脱口秀大会

李诞

黄大妈

小佳

王建国

分类: 娱评天下


从前年《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爆火出圈之后,蓝雨星城就在思考:

为什么脱口秀越来越火?

为什么脱口秀越来越受欢迎?

为什么脱口秀受众面越来越广?

在第五季的舞台上,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小佳是一位残障人士,《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第一次见到他,就被其阳光开朗的个性所感染他可以用自己的缺陷开玩笑,话题内容积极健康,充满着正能量。咱们凭心而论,上帝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他肯定也有很多实际的困难和不为人知的辛酸。但他依然如此乐观,如此坚强,真的非常的励志。

第五季,小佳强势归来,他把自己第四季小有名气之后,被各种采访各种预设“人设”的故事变成段子,大方幽默的说出来调侃,“你也可以”成了他的新流行词。明显感觉到,小佳比从前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更加外放了。

这可能就是脱口秀的力量,“生命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小佳用他的实际行动在告诉我们:生命给我开了个玩笑,我可以把这个玩笑讲给大家听!

除了小佳,《脱口秀大会》第五季还出现了一位“盲人”——黑灯。人如其名,由于视力只有0.02,所以在黑灯的世界里,他经常出现“黑灯”的情况,尤其是由亮处转到黑处,由黑处转到亮处的时候,他需要较长的适应时间,所以他会随身携带多副墨镜,以适应不同的光感环境。

和小佳一样,黑灯也在用自己的“缺陷”讲笑话,他那段“文明的盲区”在逗大家欢笑之余,也引发我们深沉的思考,“文明的盲区也许不在脚下,而在心里”。

蓝雨星城认为,这可能也是脱口秀的附加功能,寓教于乐、发人深省。可能也不仅仅是脱口秀,而是喜剧最高级的内涵与意义。

都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如果是纯粹的悲剧,可能只是让人哭,而非让人笑;那究竟是什么让“悲剧变成了喜剧”?

我猜,这便是人性的神奇!良善、美好、坚韧且伟大的人性,让悲剧的土壤上开出微笑的花,这可能就是喜剧,而脱口秀则是最为直接表达人性、人心、人情的喜剧形式。

因为“脱口秀”简单啊!

谁都能说5分钟脱口秀。

长了张嘴,会说话,就能上场练练

于是,像黄大妈这样的纯草根儿,也能站上《脱口秀大会》的舞台,开开心心的说上5分钟脱口秀,轻轻松松的拿到4灯晋级,然后又潇潇洒洒的转身离开,退赛回家,继续过自己的幸福生活!

讲真,以上三个选手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黄大妈!

因为她和我们这些普通人离的最近,就像是我们生活中的邻居阿姨,甚至像我们自己的妈妈。

她那句“做一个快乐的大妈,不在乎其他”的宣言;她那段“我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精神自由……”的论述;还有她在舞台上自然淳朴、自信从容的精神状态都那么的令人振奋、招人喜欢。

从黄大妈身上,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并备受鼓舞——我也可以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我也可以在面对很多事情时“开心的参与、潇洒的离开”,我也可以把自己平凡而有趣的生活编成段子,讲五分钟脱口秀!

包括第五季《脱口秀大会》中,有很多选手都在讲上海疫情隔离期间的居家生活,他们将困难不顺的事情,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在逗笑观众的同时,也在化解自己的烦恼、愉悦自己的心情。

这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心态,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功德!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脱口秀越来越火,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在如今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压力倍增的年代,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的生活太需要积极、乐观、阳光的事物,所以像小佳、黑灯这样励志的故事,像黄大妈这样平凡的故事,还有像拉宏这样看似憋屈却能自得其乐的故事,都是能够治愈我们、激励我们、感动我们的故事!

作者:蓝雨星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