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5日语二级真题语法解析-1

(2014-01-30 19:59:20)
标签:

日语

二级

真题

文法

解析

分类: 日语学习

問題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この時計は古いのですが、私に_____とても大切なものなのです。

1 対して    2 とって    3 ついて    4 よって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にとって」的用法。「~にとって」多接表示人或组织的名词后,表示从其立场来看的意思,后续表示可能、不可能的词句或表示评价的如「難しい」「ありがたい」「深刻だ」等词句。可译为对于……来说

· 人類にとって、平和こそ最も望まれるものだ。/ 对人类来说,和平才是最渴望的。 选项1「~に対して」表示向着、根据某事物等意思,后续对所面向的行为以及态度产生某种作用的词句;选项3「~について」意为关于;选项4「~によって」意为由于、根据、按照正确答案是:2

译文:这块手表虽然旧,但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

2.姉は食事のことで文句ばかり言っている_____、自分では何も作らない。

1 ことだから  2 おかげで   3 ものだから  4 くせに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くせに」的用法。「くせに」接「名詞+の」、形容词、形容动词、动词的连体形后,以「XくせにY」的形式,用于后续Y的事态从X的内容出发理应发生的情况不符的场合。可译为可是、却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ん顔をする。/ 明知道却佯装不知。

选项1「ことだから」主要接在表示人物的名词后,用于对说话人、听话人都熟知的人物的性格、行为、习惯等做出某种判断。选项2「おかげで」表示多亏、幸亏、托您的福的意思。选项3「ものだから」表示原因、理由,可译为就是因为……”正确答案是:4

译文:姐姐对饭菜总是抱怨,可自己却什么也不做。

3.好きなことを職業にする人が多いが、私は映画が_____、職業にはしないことにした。

1 好きなどころか    2 好きなわりには 3 好きだからこそ    4 好きというより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からこそ」的用法。「からこそ」接「名詞」或用言连体形后。可译为正是因为……”

· あなたがいたからこそ、その仕事もうまくいった。/ 正因为有您,那项工作才进行得很顺利。

选项1「どころか」表示后续的内容与前边所述的事实正相反的情况下,从根本上推翻说话人或者听话人的预想和期待的事实,可译为哪里……”。选项2「わりには」表示虽然……但是……”的意思。选项4「というより」可译为与其……还不如……”因意思不通,这三项均不能选。正确答案是:3 ??

译文:虽然把兴趣作为职业的人很多,可我正因为喜欢电影,才决定不把它当作职业。

4.説明書_____組み立ててみたのですが、動かないんです。

1 どおりに   2 次第で    3 のもとに   4 に応じて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どおり」的用法。「どおり」接表示预定、计划、指示、命令等名词和「思う/考える」等思考动词的连用形后,表示与之相同、按那种样子、照原状一样等意义。可译为按、按照

· 会議は、時間どおりに始まりました。/ 会议按时召开。 选项2「次第」可译为……立刻就……”选项3「のもとに」表示……为条件、在……状况下的意思。选项4「に応じて」表示根据其情况的变化或多样性的意思。可译为根据、按照。正确答案是:1

译文:试着按照说明书组装好了,可是却运转不了。

5.お近くにお越しの_____、ぜひわが家にお寄りください。

1 ところには  2 最中には   3 たびには   4 際には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際(に)」的用法。「際(に)」接「名詞+の」或动词连体形后,意思是时候、时机。多数情况下,可以与「とき」替换,不同的是「際(に)」语气较为拘谨,同时会带有机会、契机等意思,且很少接否定形后。 · 先日京都へ行った際、小学校の時の同級生をたずねた。/ 前不久去京都时,我去拜访了我一个小学同学。

选项1「ところに(は)」也表示“……的时候的意思,用于表示发生使之处于某阶段的情况变化、变更等事情的场合,但前面只可以加动词。选项2「最中」表示某一行为或现象正在进行过程中的意思,可译为正在……”选项3「たびに」接「名詞+の」或动词连体形后,表示反复发生的事情的每一次、一……总是……”的意思。可译为每、每次。正确答案是:4          译文:到我家附近的时候,请一定顺路来坐坐。

6.弟は勉強はできないが、泳ぎ_____だれにも負けない。

1 にむけて   2 にかけては  3 にしたら   4 にしても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にかけて」的用法。「~にかけて」接名词后,表示关于那件事的意思,后面多接对人的技术或能力的评价。可译为……方面、论……”

· 彼は仕事にかけて能力がある。/ 他在工作上有能力。

选项1「~にむけて」接表示场所或方位的名词后,表示物体移动所要去的地点或人的姿势面对的方向,可译为向着……、面对……”;选项3「~にしたら」接表示人的名词后,表示站在他的角度来说的意思,可译为作为……来说;选项4「~にしても」是即使…………、就算…………”的意思。正确答案是:2

译文:弟弟学习不好,可游泳却不输给任何人。

7.買い物に_____、この手紙を出してきてくれない。

1 行きつつも  2 行くとともに 3 行くかといえば 4 行くついでに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ついでに」的用法。「ついでに」接「名詞+の」或动词、助动词连体形后,表示在做某一主要事情的同时,捎带着做其他事情。可译为顺便、顺路

· 買い物に行くついでに、洋子さんの家に寄って行こう。/ 去买东西时顺便到洋子家去吧。 选项1「つつも」表示虽然、尽管的意思。选项2「とともに」可译为……一起……同时。选项3「かといえば」可译为至于是否……、是不是(就)……”正确答案是:4         译文:请你买东西时顺便帮我把信寄出去。

8.夜、パーティーに行く_____で、小川さんはすごくすてきな服を着てきましたよ。

1 とか     2 って     3 うえ     4 のか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とか」的用法。「とか」接名词或动词终止形后,表示列举,可译为“……………………” · 私は映画とか芝居とかというものはあまり好きではありません。/ 我不太喜欢电影、戏剧之类的东西。

选项2「って」表示听说、据说。选项3「うえで」表示在做某事的过程中的意思,可译为……时、在……方面。选项4「のか」用下降的语调,以略带吃惊的语气述说判明了与自己原来判断是不同的事,可译为原来是……”正确答案是:1

译文:晚上是要参加聚会什么的吧,小川穿了件非常漂亮的衣服。

9.時間がたつ_____、悲しいことは忘れていった。

1 につれて   2 にくらべて  3 にもかかわらず 4 にあたり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につれて」的用法。「につれて」接名词或动词连体形后,表示某事态进展的同时,其他的事态也在进展,可译为随着……、伴随……”

· 機械が進むにつれて新しい問題出てきた。/ 随着机械的发达,新的问题也产生了。

选项2「にくらべて」可译为……相比。选项3「にもかかわらず」可译为虽然……但是、尽管…………”的意思。选项4「にあたり」可译为……之时。正确答案是:1 

译文:随着时间的流逝,悲伤的事会渐渐遗忘。

10.レポートは最後まで書いた_____書いたんですが、まだ足りない部分もあります。

1 つもりは   2 ものは    3 ことは    4 ほどは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ことは~が」的用法,用于同一语句的反复,表示一种让步,「ことは」前接连体形,「が」前接终止形。用于表示可以承认某事,但是并不能积极肯定。可译为“………………”

· おいしかったことはおいしかったが、でも高すぎる。/ 好吃是好吃,但就是太贵。 

选项1、2、4都不能构成句型,所以不正确。正确答案是:3

译文:论文写是写完了,只是还有不足之处。

11.この車は、空気を汚さない_____、価格が高いという欠点がある。

1 と同時に   2 かぎり    3 ばかりか   4 反面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反面」的用法。「反面」接「名詞(或形容動詞詞幹)+であ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动词的连体形,表示……相反的意思,指在同一事物中存在着不同性格的两个方面。可译为另一方面、相反

· 彼は目上に対して腰が低い反面、目下に対しては威張っている。/ 他对上司点头哈腰,相反对下属却摆臭架子。

选项1「と同時に」可译为同时;选项2「かぎり」可译为只要不…………、除非……否则就……”;选项3「ばかりか」可译为不仅……而且……”正确答案是:4

译文:这个车不污染空气,另一方面却有价格昂贵这个缺点。 

12.私たちの町にはこのお寺を_____、いろいろな古い建物がある。

1 ぬきに    2 はじめ    3 ともなって  4 こめて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をはじめ」的用法。「をはじめ」接名词后,表示先举出具有代表性的东西,然后再列举相同的例子。可译为……为首、以及

· 社長をはじめとして、社員全員が式に出席します。/ 总经理以及全体公司职员都出席仪式。

选项1「ぬきに」可译为除去……、免除……”。选项3「ともなって」前加「に」,表示随着……、伴随……”的意思。选项4「こめて」表示对某事倾注了爱或者思念等的感情的意思,可译为集中、倾注。正确答案是:2 

译文:我市以这个寺庙为代表,有很多古老的建筑。

13.うちの子はまだ中学生だが、料理も_____、洗濯もしてくれる。

1 作れば    2 作ったら   3 作るばかりに 4 作らず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も~ば、~も~」这个句型。它的意思是…………、也…………、又…………”

· 留学生の中には、中国人もいれば、アメリカ人もいます。/ 留学生中既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

其他选项均不构成这个表示并列的句型。正确答案是:1

译文:我的孩子还是初中生,就又帮我做饭,又帮我洗衣服。

14.参加者の名前が_____、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1 わかっては      2 わかったかと思うと 3 わかり次第      4 わかった結果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次第」的用法。「次第」接动词连用形后,表示某事刚一实现,立即就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前项多为表示事情自然经过的场合,后项多为表示说话人有意识行动的表达方式。可译为随即、马上、一旦……立刻

· 落し物が見つかり次第、お知らせします。/ 一旦找到失物,我们立刻通知您。

选项1「ては」表示条件,可译为要是……的说后续一般为表示否定事态的内容,表示如果是这样的条件那就太难办或不应该这样做的意思。选项2「かと思うと」接动词终止形后,表示现状是与说话人预想相反的。可译为原以为……、却……”的意思。选项4「結果」接「名詞+の」或动词过去时后,可译为结果、由于正确答案是:3

译文:知道参加者的名字后,能不能马上告诉我?

15.留学する_____、勉強だけでなく、その国の文化を学んだり交流したりしたいと思う。

1 一方で    2 あげくに   3 以上は    4 末には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以上(は)」的用法。「以上(は)」接在表示某种责任或某种决心的动词的连体形后,表示在做、做了这件事的情况下的意思。后续表示与之相适应的决心、奉劝、义务等表达方式。可译为既然……”

· 学生である以上、勉強しないで遊んでいるのはよくないことだ。/ 既然是个学生就不能不学习光玩。

选项1「一方で」可译为一方面……一方面……”。选项2「あげく」可译为结果、最后。选项4「末に」可译为经过……最后正确答案是:3

译文:既然留学,就不想光学知识,还想要学习那个国家的文化及增进交流。

16.最近、日本では大学生はもちろん、小学生_____パソコンを使うようになった。

1 くらい    2 ほど     3 まで     4 など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まで」的用法。「まで」表示程度,是说话人带有惊奇的口气叙述不用说一般能考虑到的范围,甚至涉及到一般没想到的范围时的表达方式。可译为……都、甚至……都、到……地步

· 子供まで僕をばかにする。/ 连孩子都瞧不起我。

选项1「くらい」和选项2「ほど」都表示程度,但并不像「まで」那样表示极端的程度。选项4「など」是等等的意思。正确答案是:3

译文:最近在日本别说大学生,连小学生都开始使用电脑了。

17.たとえみんなに_____、私は絶対にこの計画を実行したい。

1 反対されても 2 反対されてからでないと 3 反対されるにしたがい 4 反対されるのに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たとえ」的用法。「たとえ」表示即使、假定能……”的意思,后面常伴有「ても、とも、たところで、としても」等表示让步的表达方式。可译为即便、即使、哪怕

· たとえどんなところに住もうとも、家族がいればいい。/ 无论住在什么地方,只要有家人在一起就行。

选项2、3、4都不可以与「たとえ」相呼应。正确答案是:1

译文:即使被大家反对,我也坚决要实施这个计划。

18.何でも完全にやろうと思う_____、体をこわす人がいる。

1 だけあって  2 あまりに   3 かわりに   4 につけ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あまりに」的用法。「あまりに」接在「名詞+の」或动词连体形后,与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和动词一起使用,表示其极端的程度,后半句叙述因而产生的不良结果。可译为过度、过于、太

· 彼女は彼のことを想うあまりに自分のことを犠牲にしてしまった。/ 她考虑他的事情过多而牺牲了自己。

选项1「だけあって」可译为毕竟……”。选项3「かわりに」可译为代替、相反。选项4「につけ」是惯用的固定表达方式,接「見る」、「思う」、「考える」等动词,表示每当看到或想到就联想起,可译为每当…………”正确答案是:2

译文:有的人太想事事做得完美,结果弄坏了自己的身体。

19.新しい家を建てる_____、かなりのお金が必要になる。

1 にしては   2 についで   3 といっては  4 としたら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としたら」的用法。「としたら」接终止形,表示一种条件设定。可译为要是、如果

· もしこの時計が正確だとしたら、まだ間に合うはずだ。/ 如果这块表准的话,应该还来得及。

选项1「にしては」表示按其比例的意思,后续与预测不同的事情。可译为……来说……、就……而言算是……”选项2「についで」的用法并不存在。选项3「といっては」前接就人或事下判断或评论的表达,而且认为那种评论过了头、不符,可译为要说……”正确答案是:4

译文:要建新房子,需要很多钱。

20.あの人もずいぶん_____、会社をやめることを決めたんでしょう。

1 悩みかけて  2 悩みぬいて  3 悩みだして  4 悩みかねて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ぬく」的用法。「ぬく」接动词连用形I,表示把所必须的行为、过程做完的意思。经受着痛苦而完成的意思较强。可译为“……到底、一直……”

· 苦しかったが最後まで走りぬいた。/ 虽然很痛苦,但还是坚持跑完了全程。

选项1、3的「~かけて」、「~出す」是开始……”的意思。选项4「~かねる」是不好……、难以……”的意思,均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是:2

译文:那个人也是相当苦恼之后才决定辞职的吧。

問題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本やインターネットの資料を写しただけではレポートを書いた_____

1 ことにはならない    2 ことにする    3 ことになる    4 ことにほかならない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ことになる」的用法。「ことになる」接连体形,表示某事物成为某种结果。本句中根据前后文应选择否定说法1,所以肯定说法的3是错误的。

选项2「ことにする」表示主观上对将来行为的某种决定、决心。可译为决定、决心;选项4「にほかならない」表示无非是……、不外乎……、完全是……”的意思。正确答案是:1

译文:只是抄袭书和网络上的资料不能算是写出了论文。

2.水の汚染をこのままにしておくと、地球環境はますます悪くなる_____

1 に限る    2 にすぎない  3 にあたる   4 にちがいない

考点解析: 

测试点是「にちがいない」的用法。「にちがいない」接体言、动词、助动词和形容词的连体形、形容动词词干后,表示说话人以某事为根据,做出非常肯定的判断,是书面语,用于口语时,给人以夸张的感觉。可译为一定是……、肯定是……”

· 今度の台風は九州に上陸するに違いない。/ 这次台风一定是在九州登陆。

选项1「に限る」用于表示最好……”的意思,前面多伴有「~なら、たら」等表达方式。选项2「にすぎない」可译为只是、不过是等。选项3「にあたる」是句型「に当たって」的连体形,可译为……的时候、值此……之际。正确答案是:4 

译文:水质继续污染下去的话,地球环境肯定会更加恶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