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铁生-小微课成就大教育梦想
胡铁生-小微课成就大
教育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6,056
  • 关注人气:2,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铁生:微课导学指南(任务单)设计模板

(2016-10-26 17:12:54)
标签:

微课导学指南

微课任务单

翻转课堂

学情分析

[博主按]越来越多的一线老师在设计微课时会问:微课仅是一个微视频吗?学生应用微课仅仅是观看视频吗?如何知道学生学习微课的学情与效果?........这些问题一直伴随着我们。

其实,微课是一种情景化、半结构化的优质学习资源(课程载体),一个完整的微课应该具备“非常4+1”的资源构成:1个微视频,4个与这个知识点相关联的微教学设计+微学习课件+微练习思考+微课学习指南(任务单)。微视频(1)与4个相关资源互为条件、互为因果关系,即微视频的获得(录制)需要准备充分的4个前提条件;微课视频的推广应用与高效使用也离不开4个辅助条件的提供,这5个因素应该最终以一种在线的、数字化的方式提供给师生使用。

近几年来,随着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电子书包、混合学习、移动学习方式的迅速普及,微课作为一种短小精悍的、交互性强、方便灵活的可视化学习资源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受师生欢迎。但越来越多的实践与研究表明,微课的学习效果不仅取决于微课视频的质量,更取决于与视频配套的“微课学习指南"或”任务单“,没有任务单的说明、引导、练习设计及学习信息的反馈,微课学习的效果很容易步入视频随意的”观看“”欣赏“的表层化浅层次的学习层面,而学生的思维、问题解决、学情了解并不能为老师所了解,以致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经常陷入”前空翻“和”后空翻”的窘况,而微课学习指南表就是一种有效突破教师微课设计水平低,学生微课学习效率不高,掌握学生学情利于精准翻转的有效利器,希望大家掌握微课学习指南(任务单)的设计与应用!!


微课导学指南(任务单)设计模板

微课名称

 

教师姓名

 

学 校

 

学生姓名

此栏暂不需填写

班级

此栏暂不需填写

一、适用对象本微课适用什么年级、类型、基础的学生)

 

二、微课简介(本微课的讲授的主要内容、微课的教学活动的主要环节、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教学特色等)

 

 

三、学习目标(清晰、准确描述学习本微课要达到的学习目标)

 

 

四、学习方法建议为学生学习本微课提供可行的多样化的学习方法,并指出微课学习中的注意事项等)

 

 

五、拓展资源链接(为本微课的深入学习提供相关的网络资源链接地址、重要的图表表格(如概念图、流程图、评价量表等)等。建议以超链接方式或图形二维码方式呈现,以方便学生学习)

 

 

 

 

六、微课学习任务(学习本微课过程中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如进阶练习、测试题及思考题、课后探究任务等).最好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进阶式、可选择的练习,以满足个性性化学习需求)

1.微课自学。结合课本、教参及本微课学习指南等学习材料,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进度,交互性地使用微课进行自主性个性化地学习(可以暂停、快进、回看、重看微课视频),并作适当记录如下:

 

 

2.参与活动积极思考并完成微课视频中教师提出或布置的学习活动与任务,并作适当记录如下:

 

 

3.完成练习完成本微课相关的若干自我评测或练习思考题,一般为3-5题,要体现层次与进阶性(每一题要留出学生作答的空间)。

练习一:

 

练习二:

 

练习三:

 

练习四:

 

思考题:

 

 

七、反思与建议(学生在微课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困惑、收获、建议等,利于教师对学情的收集)

1. 学习疑问与困惑:

 

2、学习感悟与建议:



备注:各栏目内容及大小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增删;表格中的“学生姓名”和“班级”栏目无须填写;一个“微课学习指南”不宜超过A4纸的双面大小。本表由佛山教育局胡铁生正高级教师设计,欢迎指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