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茶人孙明伟
茶人孙明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52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锤子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05-31 23:29:00)
标签:

锤子手机

罗永浩

小米手机

孙明玮

suntalk

锤子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

 

…… 但我会依然爱着你!

 

5月20日亲临锤子发布会现场,和多数人看了视频就乱喷不同,过去近一周的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罗永浩和锤子,我想做的不是去批判他的好坏优劣对错,而是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可以从罗永浩身上学到什么。

 

精益求精的产品观

 

发布会之前,我恰巧买了一部Sony Xperia大屏幕手机,当时实在是被其漂亮的外观设计吸引(虽然买回来后发现操作系统真不是一般的烂)。对于手机产品,我坚信它首先是一款电子产品,工业设计一定核心竞争力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锤子手机从工业设计角度看,是国产厂商中少有的投入金钱和精力去做的。要知道请苹果前设计大拿,没有银子再有情怀也是做不到的。

 

所以,从老罗身上,我明白一个道理:令人尖叫的工业设计不是吹出来的,是支票堆出来的。要做顶尖级的产品,就要找顶尖级的团队。

 

小米在这个问题上就没舍得花钱,或者说他们觉得没有必要花这个钱,自己的小美工就能胜任。所以从最基本的设计基因上,锤子就已经甩出小米几条街。这是奔驰和奇瑞的不同,大家应该明白。

 

突破常规的定价观

 

整个锤子的发布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期间我心跳有些变化,节点就在老罗宣布锤子手机价格的那一刹那。

 

虽然之前老罗一直在放4000元的烟雾弹,但我之前始终认为锤子的手机定价不会超过3000元。现在证明我错了,世界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老罗确实比我聪明,我离“孙十亿”确实还有很长的距离。

 

锤子手机3000元以上的定价是必然,之所以很多人感到惊讶,我想罪魁祸首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一群叫嚷高性价比路线的厂商,他们叫普通大众脑子里有了一个固有思维——“国产手机还能卖到3000以上?”而大家似乎就忽略了一个科学道理——“2000元是不可能买到4000元的品质的(3000元也许能接近)。”

 

锤子是产品(品质)决定价格的思维模式;小米是价格决定产品(品质)的思维模式;锤子的出发点是如何做出一部叫人惊艳的手机,小米的出发点是什么价位的手机可以最大限度的夺取市场规模;老罗虽然给外界的印象是营销擅长,其实骨子里面有更多的产品情怀,雷军虽然给外界的印象是产品见长,其实骨子里面更多的是互联网财富论——低价(甚至赔本,乃至免费)占领市场份额,靠增值服务赚钱。

 

3000元以上定价虽然看似冒险,但我为锤子叫好,用定价策略树立与众国产手机厂商的差异化,这是高层次的营销。

 

张扬跋扈的营销观

 

一个吉林三线城市普通家庭出身的老罗,走到今天这一步,体现出卓越的营销智慧是非常值得大家研究和学习的,当然搜索会有无数关于老罗的详细介绍,我不再赘述。我想重点提示大家的是2011年底广受媒体关注的老罗咋冰箱事件,来年锤子公司就成立了,“砸冰箱”和“锤子”,这中间是多么巧妙的营销预热。

 

锤子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

还有创业之初和雷军见面,发布会前和李楠(魅族不知道具体是负责啥的副总裁)见面,类似的一些事件,也许不全是老罗刻意为之,但都被老罗巧妙的利用并成为媒体的焦点,这免费宣传做的…… 除了美国有个乔布斯,中国有老罗这能力的人,还真是不多。

 

积极进取的价值观

 

老罗微博有超过600万的粉丝,当然实际知道和支持老罗的人数远不止于此。有如此众多的支持者,体现了大家对老罗和其所倡导的价值观的一种认同 —— 追求卓越、不畏巨头、精英文化和追求成功。

 

我之所以支持老罗,也是出于对以上价值观的认同,但更重要的是,老罗的多数经验,都可以很好的为我所用,取得成功。

 

叫那些整天叫嚷“互联网思维”的装逼“大佬”们哪凉快哪呆着去吧。

 

 

 

锤子手机:想说爱你不容易
浦源鱼酿酱油 -- 最安全健康的酱油!官方淘宝店 whpy.taobao.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