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爱历史
我们爱历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81,128
  • 关注人气:1,8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黑化”多年的清官,揭秘包拯的历史真实形象

(2018-08-20 13:14:44)
标签:

历史

文化

杂谈

包拯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小诸葛

一提起包拯,我们就会想到狸猫换太子、龙头铡、黑脸等关键词以及面色黝黑,并且他的头上有一个月牙形的疤痕,长着黑而浓密的胡子,不怒自威。

关于包拯头上的月牙有很多的说法,有的说包拯头上的月牙形疤痕说是被马蹄踩出来的,也有人说是被古代算命时用的月牙形木卦印在头上而所成,更有人说这是在包拯出生的时候就有的。

无论如何,包拯在我们心中的固定形象就是一个黑脸、多胡、额头上有月牙形疤痕的威武不屈、刚正不阿的清官形象。直到包拯的画像出现了:

这个面目白皙、略带几分慈祥的白须男子,竟然是包拯?

包拯的由白脸变黑脸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在这里面也有好几个说法。

一、戏剧脸谱说

在京剧之中,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着不同的人物性格:例如说白脸的曹操为阴险狡诈,红脸的关羽为忠诚英武,而包拯的黑色脸谱则代表着铁面无私,刚正不阿。

从包拯脸谱的演变来说:最早的包拯脸谱并没有月牙,而是仅有着两道高挑的白眉以及黑脸。

随后包拯的脸谱演变为了两条白眉,黑脸以及头顶悬着一个阴阳鱼的图谱的样子了,这个时候就带有我们上面所说的民间传说之中的“阴阳判官”包公的形象了。

再到后来,人们把包拯脸谱上面的阴阳鱼换成了月牙,就成了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包公脸谱的形式了。

二、铁面无私说

包拯在他的一生之中,贯彻了铁面无私、刚正不阿这几个词。

民间传说,包拯“白天断人,晚上断鬼”。黑色面庞代表包拯的威严以及他的刚正不阿,而头顶的月牙是一个通行证,是从阳间到阴间的通行证。

通过这个通行证,包拯可以在阴阳之间穿梭,白天审问贪官污吏,晚上惩治野鬼恶魂。而在这之中为了震慑孤魂野鬼,就必须需要一副威严的面孔去形成相当的震慑力了。有诗称赞包拯:

诗句藏谜谁解明,包公一断鬼神惊。

寄声暗室亏心者,莫道天公鉴不清。

而在当时的宋朝,曾流传着一句话: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这意思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你打不通关节的地方只有阎王爷和包拯这两个地方。

而“铁面”给人印象就是“黑脸”。至于后面的月牙,是“明镜高悬”的意思,是说包拯的廉洁奉公。

另外,在百姓们的印象之中,包拯是一个敢于与邪恶势力、不法大臣、昏君作斗争的斗士形象。

而人们认为,一个白面书生,手无缚鸡之力,是绝对不可能胜任这份斗争任务的。因此百姓们建构出了包拯“黑脸包公”的形象,作为清官的代表,为百姓争夺利益。

黑脸包公,头悬月牙的形象,虽然不符合历史。但是已经形成了百姓们对于包公的固有印象。千年以来,包拯虽然变了,但对于清官的向往永远不会变。

参考资料:《宋史》、《中国戏剧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