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谢通祥律师
北京谢通祥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485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晓东任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死刑复核庭)庭长

(2021-05-04 17:10:09)
标签:

死刑复核

集资诈骗罪

合同诈骗罪

合同诈骗无罪释放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分类: 死刑复核
    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任命王晓东担任最高法院刑事审判(死刑复核)第二庭庭长。
    王晓东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主要负责危害国家安全、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涉外、涉港澳台犯罪等案件的死刑复核及有关全国法院刑事审判指导工作和部分最高法院司法解释起草工作。
    最高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以后一共设立了五个刑事审判庭,分别是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刑事审判第三庭、刑事审判第四庭、刑事审判第五庭。
    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三庭、刑事审判第四庭、刑事审判第五庭主要负责所辖地区普通刑事案件的复核及有关审判指导工作。
    非法集资案件司法几个相关解释主要是刑事审判第三庭起草的。
    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何莉(女),副庭长:杜国强、翟超、安翱、邹雷。
    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王晓东,副庭长:牛克乾、逄锦温、张杰(女)。
    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李勇,副庭长:朱和庆、李睿懿、罗国良、姜永义、王新。
    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滕伟,副庭长:万永海、陈鸿翔、叶邵生、田宏杰。
    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张明,副庭长:马岩、欧阳南平、杨占富、方文军。
    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主要业务是死刑复核案件,都是掌握生杀大权的,故刑事审判庭的审判员都是中央有关部门经过精挑细选的,经验比较丰富,并且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上个月,我去最高法院提交三三集团董事长非法集资案件律师意见和其他建议,接待我的法官里就有刑事审判第二庭的,法官详细听取了我的意见还做了记录。此外,该案还有刑三庭和刑四庭法官参与,都是经验丰富的法官,将来还会有其他刑事法官参与此案。我们相信最高法院能够公平公正处理此类案件的。
    北京君树律师事务所主任谢通祥律师与北京君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谢修志律师共同在最高法院办理的比较有名的死刑复核案件有:
    黄金大盗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死刑复核案,
    台湾人某荣贩卖运输毒品死刑复核案,
    缅甸人岩某拉贩卖运输毒品死刑复核案,
    大学生张某宇杀害同寝室大学生故意杀人死刑复核案等等。
    附:中纪委督办黄金大盗贪污死刑复核案件最高法院撤销死刑。(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只简单介绍黄金大盗贪污撤销死刑案)
    编者按:黄金大盗贪污撤销死刑案由于是当年中纪委书记亲自批示查处并且是新华社、人民网等几十家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而备受关注,最高法院在死刑复核阶段撤销宋文代死刑裁判也是难能可贵的依法裁决,为中国法治进程推进了一步,也使许许多多死刑被告人及其家属在绝望之中看到了最高法院死刑复核阶段的希望!
    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婧)原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文代2012年因涉嫌挪用公款和贪污犯罪一审被判处死刑,2013年终审法院裁定维持了死刑判决。昨天记者从其辩护律师谢通祥处获悉,最高法院于近日对宋文代案出了裁定。最高法院认为,该案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核准内蒙古高院维持一审死刑的裁定,并撤销该裁定,发回内蒙古高院重审,最高法的裁判文书已经正式送达给了宋文代。
    2012年10月,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公诉机关对宋文代涉嫌挪用公款和贪污犯罪的7项犯罪事实的指控,认为宋文代身为受国家机关委派从事公务的国家工作人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价值6500多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贪污罪。宋文代利用职务便利,三次挪用公款210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构成挪用公款罪。法庭判决被告人宋文代犯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宋文代上诉。2013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对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宋文代的辩护律师谢通祥、谢修志向记者提供了最高法院对此案的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最高法院认为宋文代案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核准死刑,同时撤销了死刑裁定,将该案发回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宋文代的辩护律师谢通祥律师表示,宋文代曾向他表达,在等待最高法院死刑复核结果的这两年,每天都有可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感觉度日如年。
    宋文代案件结果:最高法院不核准并撤销宋文代死刑、发回重审。
    审理宋文代案件的各级审判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阶段)、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二审阶段)、
    巴彦淖尔市中级法院(一审阶段)。
    最高法院死刑复核阶段监督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
    一二审罪名:贪污罪、挪用公款罪
    一审原公诉机关: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二审出庭检察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被告人:宋文代、
    宋文代辩护律师:谢通祥、谢修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