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几个重要的概念区别与运用:杆数、击球、罚杆、

(2012-08-05 01:00:28)
标签:

转载

http://www/uc/myshow/blog/misc/gif/E___0022EN00SIGT.gif

我们打一场球的“杆数”,等于“击球”的次数加上“罚杆”的数量。

击球的次数:每一次击球计算一杆。

罚杆的数量:按照规则被处罚的杆数。例如,不小心把球踢动了,罚1杆——和“击球”无关。

 

只要是按照规则定义的“击球”就必须计算一杆,而不管有没有实际打到球。

例如,打空杆——想打球而没有打着,也是计算一杆。

 

什么叫“击球”?

    定义:“击球”指意在打球并将球移动而使球杆向前的运动。如果球员在球杆杆头触及球之前自发地停止或改变了下杆动作,则不视为击球。

   

    按照这一定义,有几个问题可以搞明白:

    (1)到底是不是“击球”,最关键的是球员有没有“将球移动”的主观意识。通俗地说,就是你动杆子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去击打球?如果是,就是“击球”。

    很多次和球友们讨论到这个话题:到底如何认定是“击球”还是“试挥杆”?明明是“击球”他非说是“试挥”,或者明明是“试挥”他非说是“击球”,怎么办?

    俺觉得,这个问题如果放在“高尔夫精神”的层面来看应该根本不成其为一个问题:只要在“诚信”的前提下,目的是不是为了打球当事人自己心里当然最清楚。

    另一方面,只要实事求是地评判,动杆子时到底是不是为了打球其实也不难区别,从当事人当时的动作一看就知道的。

    如果当事人硬是要倒过来说,俺看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更好的办法。俺自己就偶尔遇到过球友“霸蛮”不认账的情况,俺只能表态:你说是啥就是啥吧!

    (2)“击球”必须是球杆“向前的移动”。也就是说,只有“下杆”才是击球,“上杆”则不是击球——弄清楚这个细微区别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规则中经常会有一些“击球前不得……”的规定,如沙坑中击球前不得用球杆触及沙坑中的地面,就包括不能在上杆的过程中碰到沙子,但下杆时就无所谓了。

(3)“罚杆”和“击球”本身没有任何关系,“罚杆”是因为球员违反了某一或某些规则付出的代价,包括主动用额外的杆数换来更好的机会(如认罚1杆后宣布不可打);虽然都是要计入总的杆数,但罚杆不等于击球,罚杆就是罚杆,不能说“算一杆”。

最典型的情况就是“静止的球被移动”。

球道上试挥杆,杆头不小心碰到了球,滚出去好几码甚至十几码;按照规则,应该罚1杆,把球拿回来放回原位;有的球友说干脆“算一杆”,不把球拿回来,直接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下一杆——这就变为了“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不是罚1杆,而是罚2杆了。

 

俺自己也琢磨过很久:为什么就不能“算一杆”呢?从结果来说不都是“1杆”么?有什么差别?

想来想去也就是想到了这么几点:

第一,“静止的球被移动”本身是违规行为。试挥杆动到球只是若干造成静止的球移动的情况中的一种(其他如不小心踢到球、从身上掉下来东西动到球等),这种违规行为按规则要罚1杆。这个“1杆”是“罚杆”,和“击球”无关——事实上球员也根本没有进行“击球”。

第二,规则规定了,静止的球被移动后必须放回原位,下一杆必须在放回原位后再打。没有放回原位时,球是在“错误的地方”,如果“在错误的地方打球”,则:首先要计算1杆(因为有击球),然后罚2杆(因为规则不允许在错误的地方打球)。

第三,一些球友误认为可以“算一杆”,其实没有考虑到碰动球后更坏的后果:如果球被碰到水里去了、界外了,还会愿意“算一杆”么?要是“算一杆”(当然,规则上是不允许“算一杆”的),那下一杆就得按水障碍区或OB处置,还得再多罚1杆。

 

所以,“罚杆”是罚杆,“击球”是击球,不能混淆计算。

 

例如,开球OB,再打是第三杆。有的球友说是因为“罚了2杆”,所以是第三杆——实际上是罚1杆,如果真是罚2杆,再打就是第四杆了。

 

有一次,球友在一个很陡的斜坡上救球,卯足了劲一杆下去,却连球的边都没有挨着,赶紧声明:我没打着球啊!

虽然没打着球,但他已经完成了一次“击球”——为了使球移动而向前运动了球杆,所以也是“1杆”。

 

前一篇博文说到试挥杆把球碰到界外去了,其中有几个细节可以再分析一下:

(1)开球后,准备在180码处打第二杆攻果岭;打第二杆之前,先做试挥杆。

(2)试挥杆不小心磕到了球,力道比较大,球被直接磕到界外了。

(3)试挥杆把球磕动了(不管球被磕到哪里),属于静止的球被球员的装备移动,按规则是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再打第三杆。

(4)由于界外的草比较长,一时无法找到被试挥杆磕飞的初始球,这种情况下,规则允许换一个球放回原位打,还是打第三杆,不是必须找到初始球——俺拿出这个案例来分析的本意,重点也是想说明这种情况下的替换球不罚杆,和因为生气等把球扔掉找不到了是不同的处置方法。

 

反之,如果不是由于“试挥杆”把球磕飞到了界外,而是“击球”(打第二杆)时把球打到了界外,则罚1杆后,在原地抛球打下一杆,是第四杆。

这个案例其实也刚好附带说明了试挥杆把静止的球移动不能“算一杆”的道理:如果“算一杆”,那就是打了第二杆;“算的”这一杆又把球打OB了,接下来还得按“一杆加距离”处置,罚1杆,在原地打第四杆,就不是第三杆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