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開水障礙區和暫定球關係中兩大誤解

(2012-06-10 23:04:15)
标签:

体育

分类: 高尔夫
解開水障礙區和暫定球關係中兩大誤解~~「李今亮博士文章(四)

愛爾蘭女選手辛普森.露絲(Simpson Lucy)在今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因為不了解暫定球的規則而慘遭罰桿。這是一個極為經典的案例,通過學習它,讀者可以對水障礙區和暫定球的關係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從規則角度而言,運動員受到處罰的情況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為他自己的打球失誤而造成,比如球出界後被罰一桿並回到原位再打一球,球下水後被罰一桿按照水障礙區的規則處理,還有把球打到困難球位後被迫選擇罰一桿按照不可打之球處理;另一種則是真正意義上的球員違規,比如球員改善了擊球環境等。通常情況下,裁判員主動介入並處罰運動員的時候並不多見,因此,我們經常把因為第二種情況而處罰運動員的判決稱為“Big Ruling(重大判決)”。沒想到,大運會第一天的比賽中就發生了一起Big Ruling。大運會的女子高爾夫比賽在深圳觀瀾湖球會的維杰球場舉行。這個球場的總長度雖然算不上很長,但是因為坡度起伏比較大並且球道相對較窄,所以難度還是相當不小的。辛普森剛出門就在2號洞遇到了大麻煩。她在這個335碼的四杆洞開球出現大左曲,結果小球一頭扎進了左側的水障礙區。站在發球區上,辛普森並沒有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球進水,她以為自己的球只是進入了左側的長草,因為擔心球可能遺失,所以她向同組球員宣布後意圖後打了一個暫定球。辛普森很快就在水障礙區內找到了自己的球,這明顯是一個不可打的位置。所以辛普森放棄了初始球,轉而去打自己的暫定球。這一切剛好被路過的一名裁判員看到。這名裁判員不明白為什麼辛普森在水障礙區裡轉了一圈後又走到球道去打另一個球,於是攔住她詢問。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後,裁判員遺憾地告訴她,在水障礙區內發現初始球後,按照規則她必須放棄暫定球並按正確的程序處理初始球。因為她沒有這樣做而是繼續打了暫定球,她要因為打錯球而被罰兩杆,加上之前開球下水補救的一桿處罰,她一共要被罰三桿,然後必須糾正自己的錯誤。也就是說,辛普森現在必須回到剛才那個水障礙區,然後按照正確的方式處理。最後,可憐的辛普森在這個洞以8桿的成績收場。這個案例的核心在於,人們對於暫定球和水障礙區常常有兩個誤解,如果解決掉這兩個誤解,理解辛普森所受的處罰就不會再有任何困難。第一個誤解是:如果初始球下水,球員就不能打暫定球,否則規則將視為他打的是使用中球。本案例中,辛普森在自己的球下水後又打了暫定球,她打暫定球的行為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實際上,在當時的情況下辛普森打暫定球的行為沒有任何問題。暫定球的定義指出它是在球有可能在水障礙區以外遺失或有可能出界時按照規則27-2打的球。在這裡,“可能”兩個字十分重要。也就是說,如果球員不能肯定自己的球進入水障礙區,他就有理由打一個暫定球。對此,判例27-2a/2.2解釋得非常清楚。問:如果球員的初始球可能落入水障礙區,球員就不得擊打暫定球。這種說法正確嗎?  答: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即使初始球可能落入水障礙區,如果它也有可能在水障礙區外遺失或可能出界,球員仍然有權打一個暫定球。這種情況下,如果在水障礙區內發現了初始球,球員必須放棄暫定球——規則27-2c。 (判例27-2a/2.2)第二個誤解是:當辛普森在水障礙區發現自己的初始球後,她確實應按照水障礙區的規則來處理初始球而非打暫定球。但是,在水障礙區的規則中,回到上一桿打球的地方再打一個球也是球員的選項之一,因此球員此時可以把暫定球當作自己回到上一桿打球的地方再打的那個球。也就是說,接下來,辛普森可以打暫定球,但她現在打的是第四桿。這是一個極具迷惑性、困惑了很多規則愛好者的一個誤解。我們知道,規則授權球員打暫定球,其初衷完全是為了節省時間,絕無任何其他意思。如果允許球員按照上述方式處理的話,就會存在這樣一種可能:只要球員的球可能遺失或出界,他就打一個暫定球。此後,如果他找到了初始球,他自然會根據初始球和暫定球的情況來決定打打哪一個對自己更加有利。比如,如果暫定球的球位也非常差的話,球員就寧願冒一些風險打初始球;但如果暫定球打得很好,球員就可能會放棄初始球去打暫定球。這樣的結果將是暫定球實際上變成了球員多出來的一種選擇。規則顯然無意讓球員通過打暫定球來獲得這樣的選擇機會!因此,它硬性規定:一旦球員在界內發現初始球,他就必須繼續擊打或者處理初始球,暫定球則在他發現初始球的那一刻起立即失效。如果球員繼續打暫定球,規則認為他是在打一個不在使用狀態的球,也就是一個錯球。這條規定意味著,球員在水障礙區內發現自己的初始球後,他必須繼續打這個球,或者按照規則26-1(球在水障礙區內)處理。我們知道,球進入水障礙區後只有兩種處理方式:要么回到上一桿打球的地方再打一個球,要么在球洞與球的最後入水點的連線後方拋球。現在,如果球員選擇回到上一桿打球的地方,他就必須回去再打一個球,而不能用剛才打的那個暫定球來代替。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樣做球員豈非又浪費了大量時間而違背了當初打暫定球的初衷?我們只能這樣來理解:規則在時間和公平之間產生矛盾時,堅決地站在了公平一邊!

(本文轉載自「李今亮的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