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如晨999
王如晨9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334
  • 关注人气: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短期不看好雷军家的智慧家庭平台化布局》

(2014-05-16 09:48:54)

    《中短期不看好雷军家的智慧家庭平台化布局》

    小米昨日如期推出了电视2与它的首款平板。在我看来,这是小米品牌跳跃的一步,也是雷军为小米构建智慧家庭的关键一步,小米的平台化气质已开始展露。

不过,中短期,我还只能给它一个中性评价。或者说,中短期,我并不看好小米智慧家庭平台化的进程。听我说。

 

小米手机品牌已渐成气候,产业链已有不错的话语权,甚至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的概念股。但是,一个只做手机的小米,是不会有真正未来的,它的效应很快会受到阻抑:

 

一、竞争激烈,本土智能手机未来两年会饱和;两日前,在中国调研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Katy Huberty在投资报告中表示,需求下滑与供应商库存升高是目前写照。

IDC 数据显示,上季中国手机出货增加 37%;但中国官方指出,新机需求同期年减9%

小米国际化还没真正打开局面,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它必须先消除专利风险。如果全部让渡,可能有损它的利润;

呵呵,雷军与董明珠的对赌,虽然是个噱头,但他也得努力达到自己喊出的目标啊。

二、缺少更丰富的生态体系支撑。基于手机的小米,它的平台化会很单薄,再过两到三年就会见顶,小米必须尽快构建一种更具成长性的平台服务;

三、小米必须对外展示更具想像的空间。这是业务诉求,也是小米整体估值需求。上市虽尚早,但雷军必须面对,提前布局。

 

之前我写过,小米路由器里,隐含着小米对于智慧家庭的长远布局用意。我很看好它的动作,电视、平板的涉入,能让它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截至目前,它已推出手机、盒子、电视、路由器、平板。若以多屏终端看,仅PC端没覆盖,实际上平板可填补部分空间,其实我一点也不看好小米做笔记本。

 

尽管如此,中短期内,在智慧家庭层面,我还只能给小米一个中性评价。理由如下:

一、智慧家庭平台,各产品线的消费频率与智能手机不一样,除了手机外,都带有一点耐用品特征,部分产品如电视的购买行为与手机还是有一定差异。

而且,这部分产品不但受宏观环境影响深,也会受制于电信业基础设施的普及。

二、智慧家庭必须有平台支撑,小米的智慧家庭业务,现在还看不出核心的基点是什么。

许多人围绕单一产品探讨性能,我看到了小米手机与遥控器的融合。这是一个好动向。它能集中管控各条产品线。很多人认为电视是智慧家庭平台的核心管控,我不觉得如此,因为,你的手指不可能在电视屏幕上操控,缺乏交互与用户更多参与的普通遥控器,根本发挥不成作用。我认为,手机与遥控器之间,或者更具创新的独立的操控平台——也许不是遥控器的形态,会成为核心基点。

但是,现在小米的动作还只一种权宜之计。在看不到革新之前,我认为小米智慧家庭平台还只是一个架子。

三、小米应用还缺少更多支撑。很多人认为,小米手机里应用很多,直接复制过来不行么?不是这么回事。平板还好,但是电视应用就不一样,它更讲究视频化、家居化特征,还要符合用户操作的习惯。手机里丰富的应用没有多少款真正适合电视平台的。

截至目前,互联网电视的功能,仍集中在“看”的层次。所谓“玩”电视,“用”电视大部分都是造噱头。由于开发电视类应用,以及商业化过程,要超出小米手机之外许多领域,短期小米电视,还只能以硬件形态卖卖,完善的服务还谈不上。


刚才说到品牌扩张,没展开。小米确实具有了品牌拓展的条件,可以适度相关多元,但是中短期内,智慧家庭还无法带来硬件之外的利益前,小米的品牌也面临透支。在营销层面,我不希望它的产品线都像手机一样冲刺,否则分散太多,不会有太大效应,还可能拖累手机业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