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美彬
陈美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713
  • 关注人气: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2020

(2021-01-09 17:12:18)
标签:

我的2020

陈美彬

分类: 生活杂谈

我的2020

这是一份迟到的清单,本不打算对2020年的写作和生活进行梳理,但因自2011年元旦正式开始业余写作以来,每年年末都会对既往岁月做一次整理和总结,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和传统,故而思虑再三,还是利用本周末做如下概述吧。

一、 儿童长篇小说《十四岁,我们迈向青春》(14万多字)出版

《十四岁,我们迈向青春》是继《给我一双冲天翅》之后创作的一部校园长篇小说,是本人历经两年、六易其稿、倾情奉献的又一部青少年成长故事。

小说以扬州地区教育为背景,着重展现宜宝市育人学校的教育现象。该书以吴浩强为核心人物,重点展示其进入初中两年里的心路成长历程。同时展示江林枫、罗小莉等同学在学习、交友、爱好、理想等方面成长的困惑、烦恼、叛逆等过程。该小说涵盖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及人文科学等。在文字表述上力求通俗流畅、清新活泼,尤重心理描写和行动刻画,可读性强,适合青少年学生、家长朋友和教育工作者阅读。

该书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三届“托起梦想的翅膀”文学资助项目,截止目前发行约3000余册。

我的2020
    二、《教育,风景这边独好》和《向着生活微笑》两部书稿的编辑和校对

1、教育文集《教育,风景这边独好》(约25万字)

第一辑 以案说教 守望学生成长

以案例解说教育,用师爱铸造灵魂。回望过去,剖析案例,反思教育,观照未来。一个中学教师的平凡历程,一部直抵心灵的教育叙事。本章运用散文笔法,采用案例叙事的方式,按时间顺序,详近略远,选取发生在师生之间的一个个精彩案例(集中在16个孩子身上,涉及自尊、压力、厌学、追星、网隐、早恋、体罚、管理、评教等方方面面),展现作者从教历程,探寻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以此表现教育的真谛,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结构新颖,叙事简练,语言朴实,评述精到。

第二辑 灯下漫笔  向着生活微笑

学校家庭,课堂内外,教育无处不在。偶有所思,每有心得,随手记下感想。在记录中完善,在写作中成长。本章以随笔的方式记录自己所见所感,表达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思考。

第三辑 寻常日子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读书滋养心灵,写作引领未来。教师的生活除了清贫和奉献,还应有诗和远方。生活有滋有味,才能充实丰盈我们的教育人生。本章系作者生活杂记,作为教育者,我们不应只是照本宣科的教书匠,还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和个性特点,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服务,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多姿多彩。

第四辑 师心如歌 一生的财富

从村小操场到大学讲坛,不一样的际遇,同样的情怀。从孩提时代到知天命之年,一路走来一路歌。哦,难忘师长教诲,铭记挚友情谊。本章写的教育中人,既有作者童年和少年求学时代的老师,也有工作后曾经给自己影响和帮助的师长和同行。同样的身份——教师,同样的情怀——热爱,平凡的岗位,如歌的师爱。

第五辑读书评论 让梦想飞翔起来

人类文明成果浩如烟海,而教育和文学是我的最爱。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评议,在评议中成长。哪里有梦想的天空,哪里就有尽情的飞翔。本章是作者读书后所作的书评,有教育类的,也有文学类的。身为语文教师,作者认为:文学能够丰富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素养,增加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因此阅读文学作品和阅读教育著作同等重要。

第六辑 论文集萃 阅读,让我们与学生同成长

论文竞赛烽烟四起,挑灯夜战接受检验,市赛省赛频获大奖,教学成果再创佳绩。回望来时路,辛苦甘甜留存心中。本章系作者论文选,其中有省“师陶杯”论文竞赛、省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作品,也有市级论文获奖作品,每一篇都凝聚着作者的思考和实践。

我的2020

    2 散文集《向着生活微笑》(13万多字)

     该书包括温暖亲情、品味风景、生活杂谈、人生感怀、难忘师友等五个篇章,系本人近年来创作的散文随笔精选。

辑一 温暖亲情

想起祖父

难忘外公

装在瓶里的爱

为父亲洗澡

电话那头连着我的心

回忆我的母亲

与儿子谈交友

辑二 品味风景

儿时的星空

家乡那条清亮的小河

荷园行

漫游纵棹园

秋游瘦西湖

文游台访古

镇淮楼怀想

曼谷的司机

那一次香港之行

在澳门看赛狗

渔村人的幸福生活

辑三 生活杂谈

从这里起航

口琴声声

我的业余生活

爱上旧书

高邮寻根 苏州叙缘 上海畅想

寻梦水乡,相聚兴化

铭记师生情,相聚在金陵

那路,那人

站在新年的起跑线上

向着生活微笑

坐上高铁去北京

把握今天

读书之乐

秋日抒怀

聪明三题

也谈小人

牛大自耕田

牵手

原来

辑四 人生感怀

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姚明,永远的精神偶像

人生得意莫尽欢

旭日阳刚的“春天”

诚以养德,信以修身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星”光照亮人生

希望,照耀人生的火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网络是用具而不是玩具

要使孩子懂得孝道

孩子的路自己走

辑五 难忘师友

哦,村小

我的老师

一生的财富

李镇西印象

致敬张万祥

致陈曦教授

我眼中的一笑了之

我的两位专家朋友

我所知道的翟业军

外教来生宝

铭记友情

长江之梦

那年春天

幸福的宝应唱起来

牵挂

夫妻店 旧书摊

老人·树林·狗

小强的希望

后记

注:《教育,风景这边独好》和《向着生活微笑》目前待版。

 我的2020


三、多场演讲与多篇散文

20201月参加迎新朗诵会,4月参加扬州诗人崔小南诗歌分享会。

 我的2020


5月两次应县公益组织的邀请赴夏集镇子婴河小学做演讲(主题分别为《古诗词: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和《诵读经典,开启人生智慧》),6月先后两次在我校做演讲(主题分别为《感受古诗词魅力,做新时代好少年》和《有诗相伴,少年的世界更精彩》),7月应江苏省教师发展研究院原院长赵国忠先生之邀在“至善学院”平台面向全国直播(主题为《中华古诗词,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四场演讲一场直播,每场均在一小时以上,演讲是脱稿,直播是半脱稿,这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当然也收到了众多赞誉。

 我的2020


我的2020
我的2020

我的2020

7月,为学校撰写宣传片《实中,梦想起飞的殿堂》,文字与音像相得益彰,大获成功、深受好评。

2020年本人创作10多篇散文,其中《坐上高铁去北京》发表在学习强国江苏省学习平台,《品德高尚仁爱心,医术精湛护理优》发表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官方公众号上。创作宣传语若干。

注:由于职业的关系和过度用嗓,最近两年我一直声音嘶哑、发音不畅,虽经县人医治疗仍无好转,且由声带小结发展为声带息肉。在同事的推荐下,我在网上挂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陈曦主任的专家号。11月19日到南京做了息肉切除手术,请病假休息了一个月后上班,目前尚处在恢复中。此事给我的教训是:岁月不饶人,健康第一位。

我的2020
我的2020
我的2020
我的2020
我的2020

以上系本人先后出版的作品(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图片上传成这样,有大有小,很不美观。我这技术,呵呵,没办法。抱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