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美彬
陈美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423
  • 关注人气: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装在瓶里的爱

(2014-07-12 17:39:04)
标签:

原创散文

温暖亲情

陈美彬

分类: 散文专著

装在瓶里的爱

陈美彬

  父亲来了,他为我带来了一大玻璃瓶老鸡汤。

  星期日早晨,我正坐在沙发上休息,忽然门铃响了,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父亲。父亲一脚跨进门来,放下手里的包,喜孜孜地往外掏东西,我抬眼望去,原来是一只又肥又大的老母鸡。正在我惊讶间,父亲又掏出一个方便袋和一只大玻璃瓶来,方便袋里装的是鸡块,玻璃瓶里装的是老鸡汤。 你们整天在学校餐厅吃饭,营养跟不上,我把家里的那只不下蛋的老母鸡杀了,熬了汤带来给你补补身子,今天中午你给我把鸡汤喝了。父亲说,你母亲还让我把这只老鸡也捉来了,下午我把它杀了熬成汤,放在冰箱里,你们慢慢吃……”听了父亲的话,一丝感动顿时充盈我的全身。

  父亲和母亲一生辛劳,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养育了我们,在三个儿子相继成家立业之后,为了减轻儿子们的负担,他们选择留在了老家,靠着那几亩薄田打发晚年时光。由于一直生活在农村,饮食清淡、农活繁重,因而父亲和母亲都显得有些枯瘦,可他们却希望三个儿子个个膀大腰圆、身材魁梧,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才是男子汉的形象。我出生时经济十分困难,一家人喝粥都成问题,因为底子薄,我的身体看起来比较瘦弱。在我长身体的时候营养没跟上,这似乎成了父母一生的遗憾,为了弥补我的先天不足,父亲和母亲对我格外疼爱。随着经济的好转,糯米、红枣、鸡蛋、猪排,只要是他们认为对身体有好处的东西,就都做给我吃。也许是遗传的缘故吧,不管父母如何关心我、照顾我,我却一直显得饥瘦而憔悴。尽管这样,父亲和母亲还是坚持为我增加营养,即使在我工作成家之后仍然如此,他们三天两头就把电话打到我家里,叮嘱媳妇买这买那,为我增加营养滋补身体。妻子时常在我面前笑称老奶奶偏心眼,其实我知道他们哪里是偏心眼,只不过是爱儿心切,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罢了。

  这不,这回父亲想到老母鸡汤最补人,可儿子在城里买不到正宗的土鸡,再说儿媳工作也紧张,哪里有时间杀鸡熬汤?于是,老夫妻俩一合计,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一个杀鸡一个烧火,在土灶上熬起了鸡汤。汤装进了玻璃瓶,鸡块则拣好的装进干净的方便袋里。做完了这一切,想想还不满足,临上城时,母亲又叫父亲把最后一只又肥又大的老母鸡捉住,塞进了包里,为了防止老鸡闷气死了,父亲拿来剪刀将包戳了个大洞,让鸡头从洞里伸出来透气,一切准备都做好了,天才蒙蒙亮。父亲带着母亲的嘱托,步行五六里赶到集镇上,乘头班车到了城里我的家中。

那天中午,我在父亲热切的关爱中,喝了一碗又一碗纯正的土鸡汤。沐浴着父爱母爱的光辉,我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原题为《父亲的老鸡汤》,发表于《北方周末报》)

(/陈美彬,中学高级教师,扬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著有散文集《装在瓶里的爱》、教育专著《守望学生成长》。)

特别提醒:本博自即日起连载本人原创作品,欢迎关注点评,转载务请标明作者和出处,否则追究侵权责任。联系邮箱xychmb@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难忘外公
后一篇:为父亲洗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