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超球
张超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0,643
  • 关注人气:1,1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2021-07-27 18:28:16)
标签:

张超球

赞赏

吐鲁番

葡萄熟了

杂谈

分类: 游记博文
每当听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这歌时,顿让人浮现出电视中,那一身彩妆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在葡萄架下,载歌载舞,跳起了欢乐喜庆的舞蹈。其歌声,是那么地清丽动人;舞姿,是那么地曼妙婀娜;气氛,是那么地欢快激越。
现在,有幸万里之遥、终于来到吐鲁番旅游的我们,不知能否,实打实地,既能看到那堆满葡萄架上熟了的串串葡萄,还能看到那欢欣跳跃、纵情舞动柔软身姿的维吾尔族姑娘的舞姿吗?
这,不免让人带了几分既好奇、又想实地一见的“爱美,之心
这种“奢侈”愿望,终于要实现了!

6月24日上午8点多,旅游大巴载着我们一行几十位游伴,从乌鲁木齐市到了眼下的这吐鲁番市的高昌区。
透过车窗,只见这里,到处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布满绿色的大地上,成片成片的绿树下,掩映着一栋栋几乎全是方方正正两层的红砖民居。在其周围,遍布着郁郁葱葱的葡萄园,还有不少农户用于风干葡萄的架子屋。
看其景象,可知这里是一片比较兴旺的农村。
就在还没来得及尽情欣赏这些绿树成荫的村庄的时候,车子开进了这其中的两处地方。
先是进了一家制作并外卖玉石的公司。只不过,我们只是听了公司有关人员的宣传介绍,并在店里一字排开的几十个珠宝柜前穿行了一路。一个钟头后,我们便从这店里出来进到这里,不仅让这家公司失望,也让我们感到尤其的失望。因为,我们不知道,这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没有?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现在好了,由车子载着的我们,来到了这名叫戈壁村的这家葡萄园里。
虽然,一看到这家屋前屋后,以及头顶上,正一串串似堆着厚厚遮阳的青绿葡萄,就如主人告知的那样,现离“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还差一个月呢!
不过,进到这里,没让人感到失望。
这家的主人,自报家门,说他叫沙拉姆汇,年轻时在新疆当过兵,复员十多年了,今年已三十多岁。现家里,有弟兄三人,还有一位待字闺中的妹妹,都住在一起,侍弄着这一大片的葡萄园。他告诉我们,早上接镇政府通知后,高兴得不得了,特地带领全家,欢迎来自毛主席家乡的贵客了!说着,他就带着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还有三位家人,来到大家面前,一齐躬身献礼了。
这之后,我没料到,他接连做了如下三件事:
一是:他要他的妹妹,一位如花似玉的高挑姑娘,为我们献了她跳的维吾尔族女孩的舞蹈。这姑娘,在旁边音响奏出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乐曲声中,欢快地跳起了她那十分娴熟的劲舞。看到这维吾尔姑娘跳得十分地卖力、欢快,引得我们大家都跟着音响,唱了起来。不仅如此,还有汤老师和刘爱华等游友,跟着这位姑娘,也蹁起舞起来。
二是:他招呼我们大家上到临时搭的长条案上坐好。男在里边的一条坐着,女在外边的一条坐好。随后由他的家人,把切成的西瓜,摆满了搁在长条板中间的所有小桌上。最后他招呼大家,依先男后女的次序,吃掉面前的西瓜。
三是,他揭开另一旁长条桌上的遮布,露出了一大盆一大盆绿色的、黄色的、暗黑色的葡萄干,还有像红萝卜籽等的葡萄种子吧,逐一向我们解说起来。说哪种颜色的营养成份高、哪种颜色的药效价值大,哪盆的价高多少、哪盆的钱少多少。并提醒大家,吃葡萄时不要吐籽,那是身体最需要的东西!听他这一说,还觉得蛮有道理。于是,我们大家争先恐后伸出手,指着点要盆中各自要买的东西。这一下,他忙不赢了,还招呼旁边几位邻居,也帮他的忙,或过称,或收钱,或帮着装袋。这一下,引得我们买买买,他就卖卖卖。整个一个多小时,他就卖了上万元钱的葡萄干!
后来,我回过头来一想,原来,这个叫沙拉姆汇的中年人,是个做生意的精灵、老手!只不过,他没像一般的商人那么明着叫卖,而是“润物细无声”地向你作介绍、跟你做比较,让你被他乖乖地俘虏过去!
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且急着,一下就买了一千多元的葡萄干等的东西!
不过,我不后悔。倒是佩服类似这样的人。他,不动声色地厉害!
我也衷心地祝愿,当“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后,游客们多多地来这里,以便帮助当地快速地、多多地销售葡萄,从而助力他们,尽快地致富奔小康!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结束这家葡萄园的观光与葡萄干的购买活动后,我们又乘车,来到了另一处葡萄园庄园。
  我们来此,是来吃午饭、看演出的。
  大概,我们迟到了半个小时吧。只见这里,午宴正在进行。我们多出钱要吃的自助午宴,还有出钱看的维吾尔民族风情剧,都同时开始了
  只见大厅里的阵势,一片浓烈。你看台下,几百的人游客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盘里的碗里的、津津乐道地欣赏着舞台上的风情。你看台上,维吾尔民族风情剧正在浓墨重彩地表演着。见此情景,弄得我,“两手提花篮,左也篮(难)、右也篮(难)”的。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看到眼前台上的这剧,从演唱“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到他们庆贺丰收的喜悦,再到他们聚集亲属邻居正在进行“比武”择婿而为女儿完婚之事。这实在是精彩纷呈热闹非凡十分吸睛。为不影响自己看剧,又不饿到自己,我边听着剧情,边跑到舞台后面,胡乱地装了一碗饭,混杂了几门时鲜蔬菜后,就跑回原地,站在桌前,一边继续看剧,一边狼吞虎咽地、稀里糊涂地吃完了饭。随后,我就专心专意地拍剧照、欣赏剧中风情了!
看来,“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后,人们才有丰收的喜悦,才有唱歌跳舞的欢乐,才有择婿嫁女的幸福!
我喜欢看这类民族风情剧,更希望他们年年、永远地,为“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而欢歌、而庆贺、而幸福!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看完维吾尔民族风情剧后,我们又跟着导游小刘,来到了剧院兼饭堂旁边的特大葡萄庄园。
  从其葡萄庄园的范围规模来看,既宏大、又高档、更是一派从未见过的丰茂气势我估计,这里,不是一家大型的葡萄企业,就是一家当地大型集约化的集体葡萄园。不然,它不会有如此高楼大厦式的厅堂馆所,也不会有如此一棚棚高架式的葡萄架,更不会有如此青睐壮硕而串串肥大厚重的葡萄颗粒!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替这葡萄庄园的主人,感到非常地兴奋与喜悦。你看,眼前偌大的葡萄园里,这一架架高大而长长的葡萄架上,堆在棚顶及挂满周围的串串葡萄,那么大一颗颗的、饱满的、青翠的、甜酸浓郁的样子,该是多么地醉人啊!
  我想,再过一个多月,“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后,么宽宏的葡萄庄园里,不知会收获到多么贵重的优质葡萄干、制成多么好喝的葡萄酒,会帮助业主或参与经营者带来多么丰厚的回报?

 可能是在葡萄园荫凉棚下呆久了之故,一走出葡萄园,准备上车去火焰山的路上,顿觉35的阳光下,不仅仅晒人,而且有些蛰人的感觉.呢!
 坐车来到火焰山前,感觉十分地不顺眼。不只是太热之故,更是不习惯眼前光秃秃的山、还有其被雨水冲刷而成的沟槽难看之样。这里,与葡萄园内那阴凉舒适的场景一对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一处凉凉的,一处暴热的!更难受的是,一下让人进入到了孙悟空借芭蕉扇前,人们热得那口渴难受之样。猪八戒呢,不仅热得挥汗如雨,而且直接脱掉衣服,嘴里还嘟噜着“热死了”的牢骚。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从百度上搜索过,横卧吐鲁番盆地中火焰山,由红色砂岩构成,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高500米左右。形如飞腾的火龙,重山秃岭,寸草不生。每当盛夏,红日当空,地气蒸腾,焰云燎绕,真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
       看来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最高气温,有时达47.8度地表温度呢,最高在70度以上难怪,阳暴晒之下,这唐僧师徒西天取经途经此处的塑像塔基上全是火燎着立在这尊塑像左边的那如意金箍棒,像温度计一样告诉着参观者现时地表温度61!难怪,这里热得不得了!而随后进入山洞内去近观火焰山时,看见那太白金星的八卦炉时,也让杯弓蛇影之感,看得大汗淋漓!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难怪这里,历代诗人中,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而读来就感火热的诗作。如 唐边塞诗人岑参诗云:“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火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又诗:“火山六月应更热,赤亭道口行人绝”明代诗人陈诚有诗曰:“一片青烟一片红,炎炎气焰欲烧空春光未半浑如夏,谁道西方有祝融。”

  实地看到火焰山如此,让人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难受呀!我想,若吐鲁番盆地这样,那就更让人透不过气来了!
好在转身回来,又到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中,看了坎儿井之后,才让人恢复了好的心情、好的感受
  与火焰山荒山秃岭形成强烈对比的在葡萄园等地,那一条条穿过地表、暗渠,即马上要实地见到的坎儿井
       要知道,这叫坎儿井的,其沟底,全为清泉淙淙。就因为它的作用,使得吐鲁番盆地,多数地方绿树成荫,形成了众多绿洲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未见到坎儿井之前,不知何为“坎儿井”。不知坎儿井作用之前,总疑问:这么严重干旱之地,哪来水滋润葡萄园,还有农作物?人和牲畜怎么活?
这次有幸看到这坎儿井,以及了解其作用后,一切才如释重负。
原来,这坎儿井,对吐鲁番这个地方,尤其是居民来说,功莫大焉!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原来,这坎儿井,是火热干旱地区的人们,寻找水源、输送水源、运用水源、保护水源的一件伟大创举。
  不然,这吐鲁番盆地,地表温度有时达80度,年降水量16毫米以下,而蒸发量则达3千毫米以上,不解决远地来水,就无法生活生存下去了!
 为了解决用水和防止水份蒸发,这里的祖先们,在艰难困苦中,好不容易发明和创造了坎儿井。
 这坎儿井,是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堤等组成,全靠人工像打山洞一样,在地下挖掘。成功后,就如我们湖南打的通水的山洞、地下暗渠一样。据这里的有关资料上说,目前,吐鲁番地区有坎儿井一千多条,总长度达5千多公里,出水量三亿多立方米,占到了吐鲁番地区供水量的30%!
看来,在吐鲁番盆地,在地下挖通坎儿井,不是件容易的工程,也不是件一朝一夕可完成的事情,而是件日积月累、成千上万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就不停开挖的历史性工程!难怪,正如在坎儿井枢纽工程井壁上,看到的标语上所说的那样:
坎儿井是与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的中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之一
正是因为这些遍布吐鲁番盆地,纵横交错的坎儿井像地下长城、像运河一样,源源不断地将天山雪水送入到了吐鲁番绿洲之上!
正因为这坎儿井滋润了吐鲁番盆地火热的果园、农庄,养育了勤劳、善良的吐鲁番各族人民,所以,人们历来都十分关注它、保护它、维护它、扩大它。
正因为有坎儿井,所以,这里的人民,便一年又一年地,更加高歌着:“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