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钧
唐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0,152
  • 关注人气:2,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钧:老龄和儿童政策须走出一因一果的线性思维

(2015-07-02 21:47:09)
标签:

老龄化

系统思维

老年人

大弊

思维

分类: 诤说·社会政策

摘要:制定政策不要线性思维而要系统思维,若非,“悲剧不再发生”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景。早就建议将人口、老龄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放到一起,整合起来做一个研究课题。这个课题恐怕不会找到最佳选择,所以就要在上述几个影响因素之间,按利大弊小来决定取舍,可惜迄今仍不得回应。【更多,请同步关注微信公共号、头条号“阿诤云录”】

 

作者:唐钧  首发:新浪专栏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国人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与老年和儿童相关的悲惨事件:525日,河南鲁山发生特大火灾事故,38位老人不幸遇难;61日,发生了“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遇难的442人中,大多是60岁及以上的老人;69日,贵州毕节又发生了4515岁的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事件。

 

  这些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严重关注。在前两个事件发生后,坊间对老龄化问题发议论:中国人就舍得给孩子花钱,可不就苦了老年人了。然而,后一个事件发生,坊间又有了这样的说法:这些孩子真可怜,该得到的却得不到,归根结底还是舍不得花钱。有基层官员感叹道:哪儿都要钱,这便如何是好?学界人士则评论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然什么也做不好。

 

  要说,这些意见都有道理。用学术的语言说,就是要防止只看一因一果,而且常常一条道走到黑的线性思维。老人出事了,老龄问题就成了大事;孩子出事了,留守儿童就成了大事。这样被动地急着忙着到处救火,还真难保明天就不出事了。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到底应该怎么办?实际上,仔细想想,现在上上下下都十分关心的老龄化问题,本来就不仅是老年人越来越多。常说中国社会从青年型社会到老年型社会只有短短的18年时间,为什么?就是因为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怎么使中国社会快速老龄化了呢?孩子生得少了。孩子占的比重小了,相对而言,老年人的比重就更大了。所以,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老一少,老的多了,小的少了……对于这个问题,日本人说的也许更清楚,叫做“少子老龄化”。

 

  现在一说到“老龄化”,就说要“延迟退休”。实际上,国际经验表明,发达国家延缓老龄化,靠的是两条:一是开放移民,二是鼓励生育。到欧美去看看,大城市中各色人等都有,那才叫国际化大都市。发展中国家来的移民不但解决了当下劳动力缺乏的问题,而且愿意生孩子。所以在欧美,有的国家19世纪中期就开始老龄化了,但到今天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也就25%左右。然而,大规模移民又会产生另外的社会问题。总而言之,社会问题都是盘根错节,一环套着一环,因此需要系统思维。

 

  首先,并不是一说要解决问题,首先就问钱从哪里来?政策的调整恐怕比花钱更重要。中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国,大量从国外引进移民不现实,那么,可行的政策思路就只能是内生性的。譬如应该检讨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应该进一步调整了。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太低,这恐怕已经是学界的共识。譬如中国劳动力结构的调整虽然早就在进行,但整个社会结构的调整没跟上,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农民工家庭的“留守”问题如何解决?

 

  其次,花钱也要看钱花得是不是地方。政府直接提供服务现在几乎不可行,因为做“盆景式”的“窗口”或“典型”已成地方和基层的痼疾。在中国的行政体系中,下级只须对上级负责,所以做工作就满足于“上面来人有东西看”。对于做“窗口”、做“典型”,地方和基层是不惜工本的。所以,胡乱花钱而不解决问题的情况比比皆是。

 

  综上所述,结论就是制定政策不要线性思维而要系统思维,若非,“悲剧不再发生”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景。早就建议将人口、老龄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放到一起,整合起来做一个研究课题。这个课题恐怕不会找到最佳选择,所以就要在上述几个影响因素之间,按利大弊小来决定取舍,可惜迄今仍不得回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