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趙曼
趙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6,261
  • 关注人气:3,9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2018-11-02 14:15:45)
标签:

教育

情感

文化

收藏

历史

分类: 08.藝品收藏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赵曼一街”专文论述各朝代蒜头瓶型制及元青花价值



编辑出处及相关各朝代蒜头瓶型制:

http://www.sohu.com/a/214631202_789697

https://baike.baidu.com/item/汉蒜头口素瓶/2915722

https://kknews.cc/zh-mo/culture/nra2m5.html

(超级精彩!@)

https://baike.baidu.com/item/浮梁瓷局

https://www.christies.com/features/Shades-of-Blue-Subtle-Differences-in-Chinese-Blue-and-White-Porcelain-8954-1.aspx?sc_lang=zh  <</span>佳士得各朝青花呈色浅析>

https://sns.91ddcc.com/t/54305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jzq2aje.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z3goxg.html


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加上一层透明釉,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属于釉下彩。钴料烧成后呈蓝色,着色力强,色彩鲜艳、稳定,烧成率较高。成熟的青花瓷器出现在元代。景德镇闻名于世,正是因为那千年盛烧不衰,永放不败的青花艺术。


青花瓷是我国传统陶瓷文化的精髓,水墨画亦是传统艺术中的不朽瑰宝,这两种艺术形式都起源于唐代,兴盛于宋元,到明清达到巅峰,是中华民族为全人类贡献的宝贵财富。青花瓷绘画艺术构思深邃,题材丰富,宛如一幅幅形神兼备、灵动飘逸的水墨作品。特别是景德镇元明清三代的青花瓷绘画,更是在中国艺术史上大放异彩。


蒜头执壶是瓶式之一,仿秦汉时期陶器造型,状如蒜头而颈略长,亦可称之为虎爪瓶,较之蒜头瓶更为文雅些,其造型源于汉以前的蒜头形壶。瓷质蒜头执壶自宋时始烧,盛行于明清时期,以景德镇窑制品为多见,品种有青花、五彩、洒蓝描金等。明清景德镇窑蒜头瓶有青花、五彩、粉彩、以及蓝釉、酱釉等种种单色釉品种。


汉代的酒器,为青铜蒜头瓶,这种瓶流行于战国晚期到西汉时期。因为存世时间短,所以相对比较少见。称其为蒜头瓶,是因为它的整体形状像一头大蒜;而且瓶口也是蒜瓣状。当时的人们用它盛满酒后,用木塞密封瓶口保证酒不挥发。


明清时期景德镇窑常见的一种瓶式之一,仿自汉代青铜蒜头壶,长颈,削肩,圆腹,圈足,瓶口似蒜头而得名。状如蒜头而颈略长,亦可称之为虎爪瓶。


浮梁瓷局是元王朝在景德镇设置的全国唯一的一所为皇室服务的瓷局。浮梁瓷局秩正九品,至元十五年(1278)立。掌烧造瓷器,并漆造马尾、棕藤笠帽等事。大使、副使各一员。 在瓷局的掌管下创烧了枢府釉瓷、青花、釉里红、蓝釉、蓝地白花、孔雀蓝釉瓷器等。


这是由于景德镇在那个时候,吸取了北方定窑的不少的工艺特点,烧造出了含铅氧化物很高的一种白瓷,而蒙古族是很崇尚白颜色的,以白为吉。所以就因为景德镇的瓷器是白颜色的,很符合蒙古族人的民族审美心理,所以他们就舍弃了其他的所有的地方,而选定景德镇。”如果说,最初景德镇是因为白瓷而得到了朝廷的青睐,那么浮梁瓷局的设立,则使景德镇的瓷器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国各地的优秀工匠纷纷来到景德镇,使景德镇瓷器烧造技术得到极大的提高,很多新的品种在景德镇烧制成功,尤其是在元代中期,景德镇创造出了成熟的青花瓷,标志着中国的制瓷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尽管这个时候景德镇的制瓷业在全国已经是举足轻重,但它还是隶属于浮梁县的。所以元朝在这里设立的瓷局还是叫“浮梁瓷局”。


唐代(618-907)为蓝釉陶瓷的滥觞,青花瓷在此时初见雏型,至元代(1279-1368)大放异彩,更于明(1368-1644)、清(1644-1911)两朝持续发展,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烧制规模最大的品种之一。而不同种类的钴料可谓是青花发色至为重要的关键所在。


中国元代青花瓷成份分析中,在大量的样本中含有钴制色的蓝色,但是其中一部分不含有钴,而认为含有青金石釉料。青金石的颜色很多人非常有创建的采用了蓝宝石的「矢车菊兰」,以及瓷器的青花瓷等等。因为前者不过是对艳天蓝色的一种描述,主要针对的是蓝宝石。其他任何一种宝石半宝石、玉石基本都不能套用的。中国古代通用青金石作为上天威严崇高的象征。在公元前数千年的古埃及,青金石与黄金价值相当。同时,青金石也被阿拉伯国家视为“瑰宝”另外阿富汗也把它当作自己国家的“国石”。


元青花之所以被收藏者们如此青睐,与其稀少的存世量有着重大关系。据数据显示,如今全球登记在册并且得到公认的元青花瓷器仅有500件左右,而国内馆藏的元青花瓷器仅有200余件。


元青花是元代统治者为了与其他国家联络感情而在景德镇特别烧制的礼品。蒙古是一个游牧民族,元朝的统治者崇尚的是马背上生活,因此元朝的皇室中基本上没有瓷器,他们更喜欢金银制作的东西。而烧制元青花时使用的颜料又是从中东地区进口过来的苏麻离青(又称苏勃泥青),因此其价格不菲,民间鲜有人使用。


比如说在唐宋时期的瓷器,基本上都是先做好母胎,然后挂上釉烧制,等烧好了再在釉面上作画,然后再以低温烧制。而元青花的烧制则恰恰相反:艺术大师是先做好母胎,然后作画,然后挂上釉烧制。这也使得元青花瓷器的色彩更加鲜艳漂亮。也因为如此,元青花与明清时期的青花瓷器相比,其价值更高,历史意义也更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