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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2011-06-06 20:53:23)
标签:

教育

分类: 音速发音教材(基础)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語的重音)

學習目標

 

了解什麼是日文重音

明白日文重音的標示方式

學會依照重音記號正確發音

學會依照發音標示重音記號

 

在中文當中,有許多發音相近的字,例如「七?奇?起?器」,注音寫法皆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四聲」,因此,中文的一二三四聲(有時包含輕聲),成為區分許多發音相近字彙的有力工具(例如統治?同志;努力?奴隸)四聲不但有助於區別字義,同時更讓我們看到不認識的字時,仍然能知道該字的標準發音。

 

同樣地,在日文當中,也有許多發音相近的字,為了區分字義,因此有所謂的「重音」。如同每個中文字都附上四聲,每個日文單字也有其個別的重音。重音就是每個日文單字發音的方法。

 

重音的學習,對於日文初學者特別重要。首先,經由學習重音、了解日文發音規則後,即使你從來沒有聽過某個單字,你還是能依照發音規則、正確無誤地唸出來,而不會讓對方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能夠加快學習的速度的效率。其次,在語言學習過程中,發音是最值得重視的部分之一。若是在初期沒有掌握良好的發音習慣,時間一久,就非常難再矯正過來,同時,語言是溝通的工具,發音則相當於個人門面,因此在一開始即培養良好的發音習慣,將來會有助於提升自信心和學習成就感。

 

有些語言,以語氣強弱區分不同的發音,以加強語氣和減弱語氣的方式,代表不同單字的發音,例如英文的重音。日文當中,發音則是以聲音的高低來區別,以高低音的方式,代表不同單字間的發音,例如「橋(はし)?筷子(はし)」。

 

日文發音時的聲音高低,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但是為了便於學習,我將日文的音調大致分成三階段,為了容易理解,暫且稱之為高音中音低音。最容易理解的方法,就是以線條來表示每個假名的音高,如下所示。

 

 

例Ⅰ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高音: わたし    在假名上方畫記直線,代表該假名的發音為高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中音: わたし   在假名中間畫記直線,代表該假名的發音為中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低音: わたし   在假名下方畫記直線,代表該假名的發音為低音。

 

當然,實際上唸日文時,音調不可能一直維持不變,否則聽起來會像呆板的機器人,在日文單字中,音調會有高低起伏,高音中音低音會同時出現,例如:

 

例Ⅱ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とうきょう (東京) きゅうしゅう (九州)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ふくおか  (福岡) ほっかいどう (北海道)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たいわん (台湾)

 

同樣地,在日文句子中也是一樣,音調同樣會有高低起伏:

 

 

 

 

 

 

例Ⅲ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早安)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わたしはがっこうにいきます。 (我去學校)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このりょうりはめっちゃうまい!(這道菜很好吃!)

 

 

為了讓各位具體體會高中低音的差別,以下將以相同單字為對象,以不同的音調發音,請比較其中的差異性。

 

 

例Ⅳ

 

  ①      ②      ③       ④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さくら   さくら  さくら  さくら  さくら

中 高 高      高 高 高     高 低 低    中 高 低    高 低 高

 

 

關於重音符號的表示

 

大家翻閱字典時,一定會注意到,字典上面的單字重音標示,並非如同上面介紹一樣以曲線來表示。而是在單字的後方,會看到一個框框,中間寫上0~4不等的數字,像是這樣:【0】【1】【2】【3】。這是另一種標示重音的方式,較為簡潔。由於字典頁面有限,這種使用數字標示的方法,可以讓字典不會充滿許多無謂的線條。不只是字典,幾乎在所有教科書中,也是採取「框框+數字」表示的方式,而在本網站的所有教材中,同樣也採取這種表示法。因此你將不會看到每個單字上散佈著曲線,取而代之的則是【0】這樣的表示方法。

 

其實,無論採取哪一種標示方式,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以下進行大致介紹。

 

 

例Ⅴ

 

0】 稱為0號音 

(第一個假名為中音,第二個假名之後升為高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例: (樹葉)  いぬ () わたし ()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にほんご (日語) さくらんぼ  (櫻桃)

 

1 稱為1號音      

 (第一個假名為高音,第二個假名之後降為低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 ()  ほん ()   てんき (天氣)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らいげつ (下個月)

 

2稱為2號音        

(第一個假名為中音,之後升高音,在第二個假名後降為低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はな() ()  たまご (雞蛋)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ひこうき (飛機) マレーシア (馬來西亞)

 

3稱為3號音        

(第一個假名為中音,之後升高音,在第三個假名後降為低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やすみ() (休假) せんせい (老師)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おてあらい (洗手間) ぎんこういん (銀行員)

 

 

 

 

 

4稱為4號音        

(第一個假名為中音,之後升高音,在第四個假名後降為低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おとうと()(弟弟) でんしがいしゃ(電子公司)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でんわばんごう (電話號碼)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 日本語のアクセント(日语的重音)おおさかじょう (大阪城)

 

視單字長度,也可能出現5號音、甚至6號音,不過這類單字數量較少。

另外,上面舉例的單字,有些後方會標示「()」,例如「き(が)」,「()」代表單字後面接觸的助詞,表示重音會在單字後面降為低音。有些單字,光憑單字本身發音,無法判斷音調到底是平的、或是會下降(像やすみ〔休假〕?おとうと〔弟弟〕),這時就要藉由後方的助詞來判斷。

 

經常用來辨別同音異義字(例如:は(歯?葉)),光是單字本身發音,無法判斷屬於哪個意思,這時只要看後方助詞的重音是否下降,就能判斷其屬於哪一類型了。

 

例如

 

は(が)→ 無下降,屬於【0】,是樹葉的意思。

は(が)→ 有下降,屬於【1】,是牙齒的意思。

 

 

假名計算方式

 

: あなた【2

  2號音,表示第二個假名之後降為低音。

    」共有三個假名,因此音調在「な」處降下。

  

 

必須特別注意的是,長音、促音、拗音也必須當作一個假名計算。

 

 

 

:

2 = 五個假名,在「か」處降為低音

1 = 五個假名,在「も」處降為低音

きょ 0  四個假名,不降為低音

きゅ 0  四個假名,不降為低音

3 六個假名,在「か」處降為低音

 

 

日文單字重音規則繁多,但是目前只需記住以下二點:

 

單字第一個假名,幾乎都是中音(除了1號音和一個假名的單字),而且中音只會出現在字首。

無論單字多長,在一個單字中,重音最多只會上升一次、下降一次。

 

發音訓練訣竅

 

1.將高中低三種音調唸得清楚、層次分明。可以將高音想成中文的一聲,低音想成中文的三聲。

 

2.很多人經常忽略字首的中音,因此字首中音的發音需要多加練習。但是這確保是發音學習的重點之一。經由我觀察許多日語學習者的結果,日語腔調非常漂亮的人,無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字首皆發音成中音。也就是說,包含中音在內的重音,於初級階段就必須熟練,音調高低的熟練度與否,會影響你的日語,讓它聽起來很道地、充滿外國腔、或是聽起來像機器人。

 

 

 

 

3.練習自己畫記重音線。在初級階段,當你聽到一段日文朗讀後,你必須能夠以線條清楚地標示音調高低起伏。只要擁有此能力,你就能隨時隨地,依照自己的記錄進行標準的發音練習,進步速度會非常快。同時能夠快速培養日文語感。

 

在傳統發音教科書中,會依照日文聲調的高低轉換,歸納成四種類型,包括「平板型」「頭高型」「中高型」「尾高型」。不過實際學習日文發音時,這一類語言學名詞,會讓初學者感到混亂,同時助益有限,因此在這裡暫且不提。其實學會以曲線和數字標示重音的方法就已足夠。這是最簡單也最強而有力的方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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