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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法单元35    日本语の常体

(2011-06-05 14:07:06)
标签:

教育

分类: 音速文法教材(初级)

 

學習目標:

 

 学习日文敬体和常体的转换。

 习惯日文常体的说法


(PDF講義上傳中)

(聲音檔上傳中)


单元35    日本语の常体

             (日语常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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学习目标

 

 学习日文敬体和常体的转换。

 习惯日文常体的说法

 

本单元开始,我们将正式介绍日文的「常体用法」。

日文依照说话对象的不同,将使用方法分为「日文敬体」和「日文常体」。

 

日文敬体:使用「です?ます」的形式。用于对长辈、地位较高者说话时。

例:学生です。美味しいです。静かです。书きます。

 

日文常体:不使用「です?ます」。用于对平辈、家人朋友、晚辈说话时。

例:学生だ。おいしい。静かだ。书く。

 

简单来说,「日文敬体」就是「尊敬」之意,用于需要表示敬意的人,通常是你的师长、公司上司、或是客户。另外,「日文常体」就是「平常」之意,用于平时讲话的时候,包括家人朋友、后生晚辈、学校同学、甚至和猫狗等宠物。聪明的各位,一定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日文常体」用到的频率,会大于使用「日文敬体」。不过,我们却从「日文敬体」,也就是「です?ます」的形式开始学习 ?

 

 

 

无论你用的是哪一种教科书,在学习日文的初期,一定都是先学日文敬体,也就是大家熟悉的「~です?~ます」。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们要先学

「日文敬体」而不是「日文常体」呢?

 

这是因为,在学习日文的初期,由于语言能力尚不熟练,因此在和日本人说话时,难免会因为文法或字汇能力的不足,而造成无法顺利沟通、或是招致误解的情况发生。因为「日文敬体」用于表示敬意,因此如果使用「日文敬体」来说话的话,即使有误会产生或是无法顺利交谈,也不会导致失礼。也就是说,我们先学「礼貌性的说法」,再学「通俗性的说法」,先学「日文敬体」,再学「日文常体」,是出于实际会话情况而设想的学习模式。

 

举例来说,如果有外国人向你问路,「ㄟ,车站怎么走?」和「不好意思,请问如何去车站?」,哪一种说话方式会听起来比较舒服呢?

 

关于「日文敬体」和「日文常体」学习顺序的论文洋洋洒洒一大堆,不过简单说来,大致上就是出于此一目的,而先学「日文敬体」。

 

不过,在前三十四单元中,我们已经将「日文敬体」学到一定程度了,因此,我们要再更进一步,学习「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日文常体」。尽管对师长们使用「日文敬体」十分得体,但是如果对熟识的朋友、或是家人使用「日文敬体」,反而会显得相当怪异,好像叫自己的双亲「父亲大人」「母亲大人」一样,因此,为了使用最生活化、最正确的日文,我们也必须对于「日文常体」的用法相当熟悉才行。

 

本单元分成名词、形容词、动词三个项目,将其敬体和常体的形式,分别整理成表格

 

 

 

 

 

 

 

 

 

 

 

名词

 

敬体(学生)

现在

过去

肯定

学生です。

学生でした。

否定

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常体(学生)

现在

过去

肯定

学生だ。

学生だった。

否定

学生ではない。

 

学生ではなかった。

 

 

在肯定:学生です→学生

 

在否定: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学生ではない

 

去肯定:学生でした→学生だった

 

去否定: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学生ではなかった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ない」+「だった」→ なかった 

 

 

い形容词

 

 

敬体(大きい)

现在

过去

肯定

大きいです。

大きかったです。

否定

大きくありません。

 

大き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常体(大きい)

现在

过去

肯定

大きい。

大きかった。

否定

大きくない。

 

大きくなかった。

 

在肯定:大きいです → 大きい

 

在否定:大きかったです → 大きかった

 

去肯定:大きくありません → 大きくない

 

去否定:大き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 大きくなかった

 

 

な形容词

 

变化方式和名词完全相同。

 

敬体(有名)

现在

过去

肯定

有名です。

有名でした。

否定

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

 

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常体(有名)

现在

过去

肯定

有名だ。

有名だった。

否定

有名ではない。

 

有名ではなかった。

 

在肯定:有名です→有名

 

在否定: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有名ではない

 

去肯定:有名でした→有名だった

 

去否定:有名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有名ではなかった

 

动词

 

动词常体的形式和变化方式,我们在之前的单元中详细介绍过,

相信各位应该不陌生才是。

 

 

敬体(行く)

现在

过去

肯定

行きます。

行きました。

否定

行きません。

 

行きませんでした。

 

常体(行く)

现在

过去

肯定

行く。

行った。

否定

行かない。

 

行かなかった。

 

 

在肯定:行きます动词ます形) → 行く动词原形)

在否定:行きません → 行かない动词ない形)

去肯定:行きました → 行った动词た形)

去否定:行きませんでした → 行かなかった

 

「否定のません」+「去のでした」

=「否定の动词ない形」+「去のかった」 → 「行かなかった」

 

 

因此,从本回开始,我们文法教材中的例句,将会同时包含以「动词敬体」和以「动词常体」书写的例句。之前的文法教材中,为了方便理解,我们都使用「动词敬体」来造句,不过,为了让各位也能熟悉「动词常体」的说法,我们往后在撰写例句时,也会一并使用「动词常体」撰写。

 

例:

 

(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ら、(ひと)(まえ)(はな)すことが得意(とくい)です

(わたし)先生(せんせい)から、(ひと)(まえ)(はな)すことが得意(とくい)

(因为我是老师,所以擅长在人前谈话。

(わたし)学校(がっこう)()きました。でも、宿題(しゅくだい)しませんでした

(わたし)学校(がっこう)()った。でも、宿題(しゅくだい)しなかった

(我去了学校。但是,没有写作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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