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淡客
清淡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844
  • 关注人气: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孩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2019-05-01 07:34:14)
标签:

杂谈

分类: 育儿

致孩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颜真卿《劝学》

1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句古诗我们从小就学了。


颜真卿写《劝学》这首诗的目的就是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否则到老了自己一事无成,悔恨不已。


我希望孩子能把这句话听进去,理解人生短暂,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虚掷光阴就等于消耗着生命的光,及时努力才能开辟着梦想的路。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答如果能回到10年前,你最想改变什么?


有人说,如果回到十年前,我拼了命也要自己打工赚钱上学,而不是无主见糊里糊涂就辍学回家。

也有人说,如果能回到十年前,我一定要去上大学。高中未毕业的我这些年在工作中因为学历屡屡碰壁,没有大学生活体验对我来说是一种遗憾。


从这些回答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说出这样的话的人,一定在不读书后吃尽了生活的苦头。


没读过多少书,没认识多少字,出到社会就会被人瞧不起,找工作处处碰壁,只能干那些最底层的活。


就像2008年那个零分考生徐孟南,他为了宣传自己的自创的教育理念,不惜跟高考对抗,可是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了。


10年间,他经历了娶妻、生子、离异,日子过得平庸而琐碎。


2018年他决心改变,考上了安徽的一所高职院校,开始了新的人生。


他花了10年,终于认清了对跟他一样普通的人来说,高考是一个很有利的制度。


他坦言,“如果当时有人劝我,我一定不考零分”。


孩子,我不希望你过了10年或者20年之后,再来悔恨现在不努力的自己,那一切都晚了,希望你能珍惜现在学习的时光。


为了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希望你能真正努力一把,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拒绝安逸,拒绝平庸,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致孩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2


也许有些孩子会觉得读书很苦,很枯燥,要学的知识很多,很烦。


甚至有的人觉得自己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即便想努力,但是总是学不进去。


因此,很多人就此认命,觉得自己天生就比不上别人,觉得学霸们天生就是高智商的。


但是孩子我希望你明白一点,世上没有天才,如果有,你也可以成为天才!


正如郭敬明说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只有不努力的笨蛋。


要知道,那些所谓的天才般骄人的成绩,都是靠脚踏实地默默积累的结果。


前几天看到一则超励志的新闻,一位49岁的宿管阿姨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


这位阿姨叫原梦园,是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公寓的一名前台阿姨。


她连续三年去旁听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专业课程,花了700多天背单词,还坚持上网课。


为了攻克最难的英语,她不断地重复,背了忘,忘了又背,从不放弃,最终成功通过考试。


活到老,学到老,一名49岁的宿管阿姨都可以做到为了考研不懈努力,而你小小年纪凭什么不努力呢?


在你这个年纪,你一定要非常非常努力学习,不学习你又能干嘛呢?

正如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的:


“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


孩子,我希望你的青春不被虚度,除了完成学业,还可以把精力集中在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上。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所以,我希望你能多去试一试,逼自己一把,别人能做到的事情,相信你一定也能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


致孩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3


青春时代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但是很多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并不知道这一点!


孩子,我希望你能知道,时间不等人,青春才是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资本。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等等这些名言都一一警示着我们不要浪费时光。


青春是我们最大的本钱,因为年轻时我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最强,我们的精力最充沛。


年轻时的我们需要考虑的东西没那么多,没那么复杂,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


所以,在这个时间段,我们能为将来打的基础最好,能为人生积攒的资本最多。


孩子,在该努力的年纪,就不要荒废时光!


既然我们留不住青春,那就要珍惜每分每秒,努力过好每一天,为未来铺好道路。


你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你要有规划,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莎士比亚说:“抛弃了时间的人,与此同时时间也抛弃了他。


所以,请你务必要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你不是浪费别人的时间而是自己的。


学习虽苦,可是最好的时光就是用来学习的。


河南一位做室内装修的工人刘大刚,在河南省实验中学一个教室黑板上写下了这番话:


致孩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很多老师将其转发到朋友圈,鼓励学生要发奋努力。


有的老师感慨说:


“一位可爱可敬的工人,为新学期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情真意切、原生态励志教育课!珍惜吧,孩子们。在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


孩子,人生没有后悔药,不要等终于懂得了人生,却错过了最好的年华。


不要让自己辜负了时光,辜负了青春,还有辜负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 END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