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魂残片
灵魂残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536
  • 关注人气: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想(六百二十四)余畅

(2021-09-21 04:05:26)
标签:

(六百二十四)余畅

分类: 随想
随想(六百二十四)    余畅
  
祝福朋友们辛丑中秋愉快、吉祥!
随想(六百二十四)余畅


20065】、《百年孤独》,在上世纪80年代我的文学启蒙老师孙柏昌推荐我读的,并且读了两遍。感受是,看似荒诞不经的描述,但它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只不过作者用一种充满幻觉的精神状态描述出来,觉得很是新奇!

       该书作者马尔克斯的灵感来自于他的一位朋友略萨。略萨的前妻是胡丽亚一位美女。这位略萨可是一个醋罐子,他一直怀疑马尔克斯对他的妻子有非分之想。马尔克斯知道这事后,气得个火冒三丈。其实,胡丽亚在辈分上,是略萨的姨妈。马尔克斯由此联想,创造出用血亲畸恋表现孤独的奇想。百年孤独中有失实 的内容。比如美国香蕉公司最终放弃马贡多的香蕉种植园,是因为全球爆发了香蕉瘟疫。

       小说开篇不久,就把所有人的命运都告诉了读者,但是读者不知所云,随着故事的展开读者才恍然大悟,但是都晚了,人物命运已定,只剩下唏嘘。

       书中的老祖母对我的印象深刻,是贯穿于整个百年历史的暗线。故事很有灵气,仙气,超脱俗世;感觉自己像一个旁观者,一直尾随着这个族群走。叙事独特,笔法干练,刻画精细,大气磅礴。

        这部作品不同许多作家,真是魔法般的叙述,絮絮叨叨却叨叨出一部人间巨作。

        以致于我们经常会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百年孤独》的人物和剧情,越来越觉得马尔克斯太厉害了:用马贡多浓缩了人类历史!

       当时,我读后就推荐给文友、兄长赵金泉,后来他对我说:写得挺好咧!——看来他也很喜欢。

随想(六百二十四)余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