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866794513
用户186679451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7,536
  • 关注人气: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末闲笔】苏轼的《春宵》一刻值千金

(2021-03-27 07:01:48)
标签:

周末闲笔

《春宵》一刻值千金

分类: 文化随笔
周末闲笔】苏轼的《春宵》一刻值千金
【周末闲笔】苏轼的《春宵》一刻值千金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
秋千院落夜沉沉。

          整首诗华美而含蓄,耐人寻味,尤其是全诗的主旨“春宵一刻值千金”,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佳句。春宵美好,一刻千金,在春花的清香和朦胧的月光中,耳边传来悠扬的歌乐声,诗人望着庭院的秋千,在深夜里感受这春夜之美。

          全篇写得明白如画却又立意深沉。在冷静自然的描写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对醉生梦死、贪图享乐、不惜光阴的人的深深惋惜。

         这首诗的前两句描绘春天时光的宝贵,后两句描写了权贵醉生梦死的生活,极具现实的对比性、讽刺性,是一句“劝世良言”,告知后世要明白时光的重要性,要珍惜宝贵的光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是用“前果后因”的方式告诉人们,时间对于人生就像春天一样的短暂和重要,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而非醉生梦死,去享乐去浪费。

         显然,这里的“春宵一刻值千金”指的并不是大众所传的“洞房花烛夜”,而是在描述,春天的夜晚是多么珍贵,有鲜花散发的清香,有月亮盈亏圆缺的朦胧之美。而后两句,指的是在这样宝贵的时光中,一些权贵却沉浸于迷离夜色,贪图享乐,纸醉金迷,挥霍光阴。

          然而,人们对“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误解,以及断章取义,他们根据字里行间的词汇,妄自解释,将其添加了“洞房花烛”的事情中,让原文那种珍惜春季里大好时光的本意荡然无存。

          其实何只春宵一刻值千金,中国有句古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生命苦短,人身难得,若能好好把握时间,修持自身,努力上进,人生一刻还值万金呢!
【周末闲笔】苏轼的《春宵》一刻值千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