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静姐姐
宁静姐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2,507
  • 关注人气: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知二中校长张步华:今天的家长要面对的两个挑战

(2015-10-30 10:03:03)
标签:

育儿

分类: 家庭教育

嘉宾:张步华 上海宝山区行知二中的校长

 

在我看来,我们中国教育面临两大问题。

 

一是教育顶层设计的问题。这个和我们的国情有关,短期内恐怕很难改变。这个国情指的是我们的人口基数和现有的高校资源之间存在巨大落差。我们庞大的人口总数,是现有的高校资源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所以,只能通过考试的办法来分配相对短缺的高等教育资源。

 

这种高等教育资源的短缺,在上海、北京这样高等教育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感觉可能还不太强烈,但是在一些高等教育资源非常匮乏的内地省市,就会感觉非常明显。这个现实就决定了我们的高考制度,而高考制度又决定了我们的基础教育的生态环境。这个大的生态环境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家庭教育、家校关系等。

 

第二个问题就是家庭教育问题。我当老师近40年了,现在的家庭和几十年前的情况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以我校为例,我们学校孩子们的家庭背景分类,以下列情况为多。

 

第一种家长的学历层次比较高,他们往往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希望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

 

第二种家长的社会地位比较高,当然,这种家长往往学历层次也比较高,他们也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

 

第三种家长的经济实力比较强,由于他们工作的特征,对孩子的关注度相对弱一点。

 

无论是哪一种家庭,这些家长在孩子初中阶段都主要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叛逆。

 

我们大家都有个印象,初中阶段处于青春期,孩子往往会叛逆。但在有些情况下,家长未能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教育方式简单,造成了孩子的叛逆,还有的孩子叛逆是家长或家庭因素造成的。

 

有个的孩子考试没考好,老师问他为什么没考好,孩子说:我就是要考不好!因为父母让我不开心了,我就不好好考试,也让他们不开心。在这个案例中,孩子觉得家长只关心成绩,不关心自己,干脆把学习成绩当成了报复家长的工具。

 

再比如,现在很多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不错,钱多了,家庭变异系数也增大了。这是不容回避的一个社会问题,但对教育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很多情况下,一个家庭变化,特别是父母离异,学校教育者都能明显地感觉到这个家庭的孩子会发生突变,孩子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缺位甚至不配合,使得教育工作就特别难以开展。

 

第二个挑战是孩子的心理健康。

 

现在很多家长,特别是自身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业要求非常高,导致孩子的压力很大,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

 

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如今不肯上学、不肯读书的孩子比过去二十年要多。不少生活在家长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孩子,由于受到高标准要求,容易出现心理问题。部分学业成绩很优秀的孩子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应该和家长、孩子自身对学业成绩的高要求是相关联的。

 

对策1: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

 

对于孩子的逆反情绪,家长首先要认识这个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有些家长不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生理特征变化,发现孩子逆反就批评孩子,双方更加对立起来,问题就很难解决。家长要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和引导孩子,和学校沟通,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难关。


 

对策2:家长心态要调整

 

对孩子的成长,我觉得家长要有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其实,上海的教育为各个层次的孩子都提供了发展空间。如果孩子学业优秀,可以走高中这条路,如果孩子实践能力很强,也可以有其他路径的成长。如果家长一定要逼着孩子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对策3:增强孩子抗挫能力

 

另外,现在孩子的抗跌打能力很差,这也是需要家长在家庭生活中注意的。家长爱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该放手的时候还是要放手。如果看到孩子摔个跤就心疼得不得了,这个也不敢让孩子碰,那个也不敢让孩子摸,最后就弄得孩子做什么都怕,怕烫着,怕捧着,怕失败,怕挫折。其实家长不要给孩子设置很多的禁区,要让孩子什么东西都尝试一下,挫折也经历一下,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

 

对策4:让孩子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

 

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现在很多优秀学生的情商偏低,只会读书,不善于与人沟通交流,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甚至在人际关系中有些冷漠。我曾经带过一个班,那些成绩好的孩子毕业后大多不怎么和老师联系了,而很多当时成绩不好的孩子倒很愿意和老师联系,很热络。

 

在这方面,家长也往往存在一些认识误区,觉得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觉得参加社会活动会耽误学习而反对孩子参与。其实,参与各种活动对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对孩子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都非常有好处。另外,参加活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的学习压力和疲劳感,一张一弛,孩子的学习效率也能提高。

 

对策5: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

 

要应对这两大挑战,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和谐的家校关系,进行家校合作。

 

实事求是地说,现在的家校关系和过去一二十年的情况也有了很大不同。以前的家长基本上都是把孩子送来之后就完全无条件地相信学校,“老师,我们不懂教育,孩子交给您,您该打就打,该骂就骂。”现在的家长自己接受教育的经历比较丰富,对教育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所以,和学校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虽然大多数家长都能信任学校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愿意配合学校的各种工作,但也有一些家长对学校教育并不理解。

 

这些家长往往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待学校教育,有时候甚至会和学校形成一些对立。但我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得出的经验是,家长还是要相信学校,相信学校多年的办学经验,相信学校的专业性,遇到各种问题时要尽量配合学校。家校之间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对孩子的发展会有“一加一大于二”的好处。如果家校对立起来,我们很多的教育努力就白费了。

 

我发现,现在有些点评教育的人对教育实情并不太了解,遇到一些问题往往会怪罪学校和老师,或把学校和老师看的一无是处,这是不太客观的。

 

教育工作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是民族未来的寄托,尽管还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教育工作者一直都在思考着如何更好的完成历史的使命。这就更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