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夜谭-狐狸先森
十夜谭-狐狸先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7,209
  • 关注人气:1,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天秤,精确爱好者

(2017-12-22 05:44:06)
标签:

杂谈

​在写月天秤之前,照例还是要讲一下天秤这个星座。

苏汤普金斯和丽兹格林都提到,天秤是黄道带上唯一一个由无机物所象征的星座(有人说水瓶座也是。但水瓶座的象征并不只有瓶子,还有一个拿着水瓮往下注水的人)。因而“理性”对于天秤来说,会比其他星座来得更为重要。但也正是因为这个星座“无处不在的理性分析”,导致他们大都有这样那样的,因为“压抑本能”而导致的问题。因为这个星座的符号本身就是摒除了“动物性”的,但人却不可能完全摒除自己的动物性。

很多段子手都热衷于嘲笑天秤的“选择障碍”。但对于天秤来说,真正难的,是如何在理性与动物本能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表面上看,这是一个“A or B”的选择题,但实际上对日、月、升天秤们来说,真正的症结在于,“如何让自己的动物本能,能够轻易地被别人所接受和理解”。所以有一些天秤之所以会让人觉得“伪善”,正是因为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却又总喜欢给自己的欲望加一些冠冕堂皇的说辞。

天秤的这种“干什么都得找个理由”的画风,对中国人来说是很不陌生的。毕竟我们自己的文化就是典型的天秤座文化。很多人觉得中国人的情感压抑和注重礼节,更像是摩羯座。但你们要知道,在古典占星里天秤座是土星的“擢升”位置。所以,比起土星入庙的摩羯和水瓶,天秤更懂得如何发挥土星的能量——如何用一些形式、仪式、规则和道理,约束人类身体里那些“容易造成冲动与混乱”的动物本能。

也就是说,天秤座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用这些形式、仪式、规则和道理来粉饰自己的动物本能,而是学会用这些东西来控制和约束它。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天秤们都需要明白,但凡是个人总有些动物本能是无法被约束和控制的。你们需要学会如何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满足自己的动物本能。比如说强烈的情绪、占有欲、嫉妒心、好胜心等等。

当然还是要回到讲月亮这个话题上。

众所周知(“周知”的就现在“周知”一下吧),在星盘上,月亮是跟“情绪”关系最为紧密的一颗行星。我们如何表达个人情绪、接收和理解他人情绪,都可以通过月亮星座来反映。月天秤在情绪处理机制上,是介于月摩羯与月水瓶之间的。你既能在月天秤的身上看到月摩羯的情绪压抑倾向,也会在月天秤那里感受到月水瓶的“情绪合理化”倾向。但月天秤就是月天秤,他们既不是月摩羯也不是月水瓶。

在中国一种常见的情形,是月天秤的父母们往往都有很强的“社交意识”。他们不一定就很爱社交,但是他们总有一种“不管我/我的子女做什么都有人在看着我,而我/我的子女不能不得体”的心态。而这种心态会在月天秤的成长过程里,潜移默化给月天秤,成为他们最熟悉和基本的思考模式。

所以当月天秤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们往往很难首先去思考“我想要什么”。他们考虑的往往是“别人觉得我应该要什么”。然后当他们意识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要表达的观点,别人可能会不认同的时候,他们就很容易陷入恐慌。

如果相位比较好话,月天秤往往会选择前面提到过的“粉饰需求”的方法。站在个人的角度,这个方法当然是不错的。但是作为一个“注重社交形象”的月亮星座来说,总是这么粉饰难免会让人觉得你“虚伪”,久而久之,你的社交形象自然也就不会好到哪里去。而这必然也会令月天秤感到不安。而对于相位不那么好的月天秤来说,就很难原谅自己为什么会有“不合理的需求”这件事了。于是他们则更加容易深陷“压抑”和“自责”两难境地。

和月摩羯不一样的是,对于月天秤来说,难的不是“拥有属于自己的观点”,而是如何面对自己和别人观点不一致这件事。无论是粉饰还是压抑,月天秤最终都是在追求和别人“达成一致”。

好在人的观念并不像我们的那样“坚不可摧”。我们对事情的态度总是会受到心态的影响。而心态则是个非常不稳定的东西。同一件事情,在A情况下说,对方会强烈反弹,甚至破口大骂。但是在B情况下说,对方却会欣然答应。这就是因为心态不同。

所以对于月天秤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把“冲突风险降低到最小”。或者换句话说,如何选择恰当的场合,表达恰当的观点/需求/情绪——这并不容易。但是我要说的是,在你们真正学会“恰当表达”之前,你们先得学会“表达”。因为一万次的粉饰和压抑,可能都不如一次表达的尝试,让你学会的东西要多。

害怕失误的人,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恰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