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宋代建筑
——初祖庵(2)
【日】 常盘大定
原文
少林寺の西北二支里の丘上にぁる。前殿と后殿とぁる中、前段内部の石柱に、明代重修
の铭がぁるから、そのは后の重修のぁつた事は明瞭てぁゐけれども、宋代の木造建筑てぁゐ
とぃふ事は、建筑学の关野博士の名言する所てぁゐ。后殿には面壁庵の名ぁり、内部の壁に
金の李纯甫撰の重修面壁庵记と、並に同撰の新修雪庭西舍记か嵌せられて居る。共に金の興
定七年の立石てぁゐ。
背后五乳峰の中腹に达摩洞とぃふがぁつて、これが九年面壁の故址とせらが、然し少林
寺中に慧可が达摩に侍せる立雪亭いふがぁるから、これに从へば、少林寺が面壁の处となら
ねばならぬ事となる。必ず达摩の传说が层层加上し、その故址もまた层层加上したのでぁる
から、现今の所传のまつに从ふ事は出来ぬ。盖し最初は少林寺だけに过ぎなかつたらぅが、
次に初祖庵が加はり、后に达摩洞が加はつたものと思はれる。初めはこつにぁり、今は少林
寺中に移されて居る达摩影石の如きに至つては、更に加上の说とぃはねばらぬ。初祖庵内外
の石柱の雕刻、並に内外の壁脚の石刻は颇る佳。宋代内外に几多の碑がぁるけれど、ぃづれ
も新しぃものつみで、殊に研究の参考とすべきものは无ぃ。唯李纯甫の「面壁庵记」のみは、
崭然と头角む拔き出つる。纯甫、经世の志はぁつたが、その道の行はれさるむ知るゃ、归隐
して酒む从にし、禅僧士子と游び、沉醉すと难も尝て著书む廢せす、晚年、佛む喜ひ、力め
てその奥义む探り、自らその文む类するに际し、性理む论し、佛老に关するものむ内页と号
し、その他の文字を外业と号したにょつても、その意のぁる所を知る事が出来る。
た「楞严经」ゃ「金刚经」ゃ「老子」ゃ「庄子」を解し、「中庸集解」·「鸣道集说」
を著はし、而して中国の心学·西方の父教と号するまてに及んた为に、儒教徒に贬せられた
が、その所说の上にね锐くし见るべきものがぁる。その面壁庵记の中に、达摩西来して别传
の旨を传へてょり、その子孙天に编はく、その末ゃ学士大夫に波及して、潜に密栔に符ふも
の数ふべからさるむ述べて、次に左の如くに言つて居る。
其著而成书者、清凉得之以疏“华严”、圭峰得之以钞“圆觉”、无尽得之以解“法华”、
颖滨得之以释“老子”、吉甫得之以注“庄子”、李翔得之以述“中庸”、荆公得之以论“周
易”、东来得之以议“左氏”、无后得之以说“语孟”、使聖人之道、不坠于寂灭、不死于
“虚无”、云云。これに对して、儒教徒の非难がぁつたので、纯甫は新修雪亭西舍记に于て、
宋儒诸先生の排佛は、阳に挤して阴に助くるものが多ぃ、排佛の最も甚しかつた胡寅の对手
は破戒僧に止るのみ、彼か诸儒む历诋せると同一笔法に外ならぬと论し、最后に、佛书の精
极は老庄のする擬所にぁらずど结んで居る。
译文
初祖庵位于少林寺西北二华里的一个山峰之上,现存前殿和后殿。前殿的石柱上明代重修时
的刻铭表明在明代曾经重修过该大殿,虽然如此,大殿主体是宋代木构建筑的事实是不能改变
的,关野建筑学博士曾明确提出这种观点(第六十四图)。后殿称为面壁庵,内壁嵌有金代李
纯甫撰写的《重修面壁庵记》和《新修雪庭西舍记》。二者均是金兴定七年的石刻。
背后五乳峰山中部有达摩洞,被认为是达摩九年面壁的故址,然而少林寺中又有慧可
侍奉达摩的立亭,这样看来少林寺就不可能是面壁发生的地方。这些应该是达摩传说在历
代一层层的附会,这一故址也应该是在这种附会上产生的。简单而言,开始仅仅只有少林
寺而已,后来增加了初祖庵,最后又加上了达摩洞。原存于这里后被移放入少林寺的达摩
影石就更是后来附加而来的。初祖庵内外石柱的雕刻以及墙脚的石刻都是很精美的宋代石
雕。在初祖庵里外虽然有一些碑刻,大多是晚期石刻,对研究没有特殊的参考价值。只有
李纯甫的《面壁庵记》应该受到重视,是这些碑刻中出类拔萃之物。纯甫有慨然激奋的济
世心胸,由于仕途不达,归隐山林,纵酒自放,交友僧俗文人士子,虽沉醉但又没有荒废
著述,晚年,喜好佛学,致力探寻佛经奥义,将自己著文分为两类:凡论性理及关佛老二
家者号“内稿”,其余应物文字为“外稿”。
另外,还注解《楞严经》、《金刚经》、《老子》、《庄子》,著述《中庸集解》、《鸣道
集解》。认为“中国心学、西方文教”,贬斥儒教,在此学术观点之基础上有一些尖锐的论著。
《面壁庵记》中论述了达摩西来,传播了别传,其弟子子孙遍布天下,其思想最后波及至学士
大夫,其有以下论述:
其著而成书者,清凉得之以疏《华严》,圭峰得之以钞《圆觉》,无尽得之以解《法华》,
颖滨得之以釋《老子》,吉甫得之以注《庄子》,李翔得之以述《中庸》,荆公得之以论《周
易》,东来得之以议《左转》,无垢得之以说《语孟》,使圣人之道不堕于寂灭,不死于虚无,
云云。此种思想招致儒家的强烈批判,纯甫在《新修雪庭西舍记》中指出排佛的宋儒诸先生是
排斥光明,跻身阴暗。排佛最为强烈的莫过于胡寅,他持有历代诸儒相同论述,最后认为佛书
的精髓是对老庄思想的模拟。
朋友德格淳易介绍了本书,里面用日文记载有初祖庵的资料,建议中日文对照翻译后介绍
给大家分享。朋友想想看特意拜托日本朋友,专门将这部分资料复印后快件邮递。翻译当中,
曾留学日本的同行一次次地校核翻译内容。文章早已翻译好,一直未发,也是在等待合适的机
会。搁置近一年多了,真是惭愧,既然这样,还是先睹为快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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