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理想主义者
一个理想主义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866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有所依,少有所养

(2011-03-31 21:36:13)
标签:

杂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梁惠王上》

   大概是初中时知道的这句话,这句话的大意是说:要把别人的老人当做自己的老人,把别人的小孩当做自己的小孩。(这样之后,便达到了真正的和谐,真正的社会安宁了)现在想起这句话后,觉得老人和小孩是人类甚至是所有的物种里永远需要受到关心的永不暗淡的话题。而关心的主体,也就是去保护他们的人,就是从强壮年一直到成年的我们。

   中国的古人,准确的说是具有儒家传统色彩影响过的古人,始终是向往着“黄发垂髫,并用怡然自乐”那样桃花源般的社会;西方的古人在很早的时候,便有了拥有教育与赡养的《理想国》的理念。也就是说,不同文化里,对老人的尊重以及对小孩的关爱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而有能力或者说有责任去做的人,就是介于已经不再是孩子的我们和将要成为我们将来的成人。

   百事孝为先———沧桑的容颜背后是人生写意的笔墨。在对长者的言谈中,晚辈理应致以最诚挚的感恩于敬仰,即使在老人被岁月的风霜磨损了记忆这个宝贵的能力,对父母的爱也一定要在他们垂垂老矣的藤椅旁侍卫着早已忘记自己子女叫什么的背影。即使早已分辨不出当初最疼爱的孙子的父母让人总感觉是那么的糊涂,但伶仃的记忆中,也一定要伴随他们,以“乌鸦反补”这样的方式回爱着他们———就是那双在我们小时候携抱我们的,如今早已枯黄的大手;就是如今早已咿呀不清的但明明教会了我们读书识字的言语;就是双曾经明澈但如今早已暗淡无神的双眼————永远是我们心里永远断不了线的风筝。

    孩子是希望的寄托————面对着曾经我们也这样的他们,似乎在忙的不知所措时才明白我们的父母经受过多大的苦难。奇特的是,在我们对子女严厉管教的时候,似乎曾就以同样方式管教我们的我们的父母,他们的心却早已软到永远是孩子寻求庇护的最后的堡垒————似乎正是因为长者的怜幼与我们的望子成龙的心切所碰撞产生的矛盾,擦出了孩子在成长岁月的细腻的火花。如何爱子女,就如同如何理解我们的父母。

    爱,以传递的方式一旦有一代继续着,即使岁月这个神偷无情的偷走了一代又一代的记忆,但以不同的物质媒介所承载的双向的宽慰与理解,感恩与给予,终究是同样汇集入了代继的空白间,填补了所有因为时间而隔膜的多个重叠的世界。

    赋予长者以尊严,赋予幼者以关爱。双向的沟通与双向的抚慰才能增加我们生命的质量与重量,才能体现出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

    祝老者有所依,少者有所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